I AM YOU|戈登·帕克斯

  

  

  

  

  

  

  

  

  

  

  

  

  

  

  

  

  

  

  “当时,走在街道上的非裔美国人几乎都不能和白人对视。但是当被邀请站在镜头前时,他们的目光却无比活跃,因为他们的内心如此强大。”---凯伦•哈斯(Karen Haas)

  

  

  

  

  

  

  

  

  

  

  

  

  

  

  

  

  

  

  

  

  

  

  

  

  

  

  

  

  

  

戈登·帕克斯Gordon Parks(1912—2006)是一位以大胆、有力照片展示种族冲突和民权的著名摄影师,1912年11月30日生于美国堪萨斯州的一个贫苦家庭,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艺术和商业上都取得了非凡成就,其中他成为著名《生活》杂志的第一位黑人摄影师。他的摄影作品涵盖了许多题材和历史事件,记录了从纽约黑人区到巴黎时尚之都的生活百态。他最著名的摄影作品“美国哥特,华盛顿特区,1942”(American Gothic, Washington DC, 1942)描述了一位女黑人清洁工在美国国旗前面的情景。这幅作品摄于他摄影生涯早期,他当时正在为美国政府部门工作。

帕克斯一生做过许多工作——餐馆侍者、职业篮球运动员、餐车服务员等等。在火车上工作的时候,他常常阅读乘客留下的报纸和杂志,通过这些报纸杂志让他了解了许多伟大纪实摄影师的经历和精彩作品。在阅读的过程中,他不断思考并得到灵感,并花7.5美元买了第一台相机,并很快开始为一家时装店拍摄照片。一段时间后,帕克斯来到纽约,开始为纽约的时尚杂志拍摄照片,同时他也拍摄一些纪实主题的图片专题。

1948年他结识了《生活》杂志的图片编辑威尔逊·希克斯(Wilson Hicks),他们通过交流决定要拍摄一组反映美国纽约黑人区生活的照片。这组图片故事为帕克斯赢得500美元的收入。

帕克斯在成为《生活》杂志签约摄影师的同时,也撰写一些关于民权运动的文章来配合他的照片。在《生活》杂志工作期间,他还拍摄时装和肖像照片,在世界各地完成了许多拍摄任务。直到1968年,他离开《生活》杂志。

1995年,帕克斯把他的收藏作品捐赠给美国国会图书馆,同时还捐出227幅作品给华盛顿的一家艺术画廊,并在那做了专题展览。

无论是单独评价帕克斯的影像,还是结合他的其他创作,帕克斯在他所生活的那个世纪里的每一个转折点上,都留下了对美国社会无可替代的记录。帕克斯的作品不仅具有象征性的魁力,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一部美国20世纪的历史。让我们可以有机会回过头重新阅读这些文字和图像组成的故事,了解色彩缤纷的美国社会。

如今,人们将他看作是一个文艺复兴时期般的传奇人物,但他争辩说他只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做,为了生存,为了个人的充实,去满足自己永无止境的好奇心。他解释说:“我担心的是其中有一样可能使我失败。好在如果有一样失败了,我可以去干另外一样。”但至今还没有什么使他失败过。即便是在90岁的高龄,帕克斯仍然没有停止工作,他还出版了一部论文集《饥饿的心》。

2006年3月7日,戈登·帕克斯在纽约逝世,享年93岁。

微店新书:Gordon Parks: I AM YOU

  

  

  

  

  

  

  

  

  

  

  

  

  

  

  

  

  赵利文最新摄影集到货:《1980年代的城市记忆》 《邂逅垃圾台》

  

图像与眼睛代理摄影师作品

如有购买收藏摄影师作品

  图像与眼睛近来一直推广国内摄影师摄影作品收藏,高品质、低价位。包括微店也会不定期上传更新一些国内外摄影画册,正版保证,有需要的请关注微店信息,谢谢。由图像与眼睛售出的作品以及画册提供售后服务。

  影像收藏推广群入口:gaowenjian0915(微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