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古老钟声在新大陆回响

  位于纽约西南一百多公里的费城(Philadelphia)是美国宾夕法尼亚(Pennsylvania)最大的城市。作为美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它在美国的历史中占有十分特殊的地位。这不仅因为费城曾经作为美国的首都,更因为它见证了美国的独立历史。

  

  > 费城艺术博物馆

  硝烟散尽,费城展现出它名称中所体现出的那一面。希腊语中,Philadelphia由Philos(友爱)和Adelphos(兄弟)两个字词组成。如今,费城以其不朽的历史建筑和重要艺术收藏吸引着各地来访者。在这座见证新大陆走向崛起的城市,古老的钟声仍在催发人们迈向美丽世界的征程。

  在自由的钟声中生长

  1681年,英国海军司令威廉·佩恩(William Penn)在特拉华河边开辟了一处港口,并把十三殖民地之一宾夕法尼亚的治理当局设在此处。作为一名清教徒,他希望当地人人都能拥有宗教上的自由,所以把这里用希腊语命名为“兄弟友爱之城”。良好的社会环境吸引了周边受到压迫的殖民地居民和土著居民。很快,费城就发展为当时十三州殖民地的重要城市。1750年左右,当地的思想者,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在费城开印刷所、办报纸,建立起图书馆、大学和医院。拥有了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费城因此成为北美殖民地上首屈一指的大城市,甚至成为英国统治下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城市。

  

  > 独立宫

  在十八世纪下半叶,英国统治者和北美殖民地人们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1774年,本杰明·富兰克林和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等人在费城第一次大陆会议上起草了《独立宣言》。1776年7月4日费城又召开了第二次大陆会议,《独立宣言》由华盛顿宣布生效。这一天就成为美国的独立纪念日。在费城,你一定不会错过与这段历史有关的独立厅(Independence Hall)、自由钟(Liberty Bell)。前者是《独立宣言》的签署地,也是费城作为美国首都时期的议会之所在。后者则在几个世纪之后又隐现在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的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中,“让自由的钟声回响”(Let Freedom Ring)。自由钟上刻有经文:“在全地向所有的居民宣告自由”。

  

  > 富兰克林大桥

  

  > 宾夕法尼亚大学理查德医学研究中心

  在费城,你也不会错过各个与本杰明·富兰克林有关的地标。本杰明·富兰克林大道(Benjamin Franklin Parkway)是费城历史与文化区的轴线。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费城艺术博物馆、罗丹博物馆(Rodin Museum)、斯旺纪念喷泉都沿这条大道铺展开来。另外,1926年建成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大桥(Benjamin Franklin Bridge)作为曾经的世界最长悬索桥,横跨特拉华河,连接费城与新泽西州的卡姆登(Camden)。在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中,设有一个本杰明·富兰克林纪念馆(Benjamin Franklin National Memorial)。馆厅中央是一座有詹姆斯·厄尔弗雷泽在1906年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富兰克林英姿飒爽的坐在椅子上,眼神坚毅地注视着远方。

  

  > 富兰克林大街

  

  > 罗丹博物馆

  1790年,富兰克林长眠于费城,在他的墓碑上,镌刻的是他自己在十七岁时写下的墓志铭,其中写道:“印刷工本·富兰克林的身体,像旧书的封面一样……但是他的工作没有白费……”

  建造一个美丽新世界

  由富兰克林在1740年创办的美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费城学院,后来成为宾夕法尼亚大学这所学校人才辈出,比如世界首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宾大建筑专业的地位在全世界非常重要,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刚迎来百岁生日的贝聿铭都在这里度过了不少青灯黄卷的日子。费城学派的核心人物路易斯·康(Louis I. Kahn)同样是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

  

  > 费尔芒特公园

  路易斯·康生于1901年。从宾大毕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立即成长为知名的建筑师。作为大器晚成的一代宗师,他的职业生涯真正绽放却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彼时的一次罗马之行令他对古典设计有了全新的见地。路易斯·康对现代建筑的重要贡献就是在他的作品中加入了这些年代略久甚至是古典的元素,却又没有丢弃现代主义的创新与明朗。

  路易斯·康同时也被誉为“建筑界的诗哲”。他的建筑作品通常是在质朴中呈现出永恒和典雅,在建筑理论方面,他的言论常常如诗的语言一般晦涩、艰深、令人费解;然而也确如诗句一般,充满着隐喻的力量。他的实践,似乎为这些诗句般的理论做了注解;而他的理论,似乎又为他的实践泼洒上一层又一层神秘的色彩。

  

  > 费城艺术博物馆

  费城的美是建筑之美与艺术之美的共生。费城艺术博物馆有着古希腊神庙式的建筑形态,而其中的艺术收藏超过30多万件。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世界各地的绘画、雕塑、手工艺品和家具设计品。费城艺术博物馆一旁的罗丹博物馆,收藏了法国雕塑家罗丹的许多重要作品,如《思想者》、《加莱义民》和《亲吻》等。它是除法国之外,收藏罗丹作品最多的地方。

  

  > 魔幻花园

  巴恩斯基金会(The Barnes Foundation)画廊是陈列企业家巴恩斯(AlbertC. Barnes)博士绘画、装饰艺术和非洲雕塑等艺术品收藏的地方。这里有着世界后印象派和早期现代主义艺术最重要的收藏,其中有塞尚(PaulCézanne)、雷诺阿、马蒂斯(Henri Matisse)、毕加索(Picasso)、梵·高等大师作品。这里和其他博物馆不一样的是,从走进建筑开始,鹅卵石设计的浅水池,仿佛置身于花园。每件画作的摆设都配合着古董家具、非洲木雕、金属构件等。每个展室都是巴恩斯博士的精心设计和心血倾注。

  

  > 巴恩斯基金会画廊

  费城的故事好像都是那么的古老、庄严,很难想象在这样一座历史性城堡中存在着一块艺术小院。房间里、院子里的墙壁上堆满了看似毫无逻辑和美感的生活垃圾和建筑碎片,而就是有一位艺术家用这些碎片创造了一个光怪陆离的“魔法花园”。这是画廊主以赛亚·扎加(Isaiah Zagar)在几十年间不断创作的马赛克壁画。他开始在一个雕塑园创作,在那里玻璃碎片和陶瓷组成丰富多彩的图像和字母,色彩、图案和诗歌华丽地组合在一起,闪闪发光的墙上堆满了比如自行车车轮、彩色瓶子和金属丝雕塑等物体。如今扎加的创作蔓延在周边街区的角角落落,形成费城街头独特的风景。

  

  > 东州教养所

  费城的东洲教养所(Eastern State Penitentiary)在著名英国小说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来美国旅行时,就被他列为最必要看的景点的第二位,仅次于尼亚加拉大瀑布。此教养所从1829年起接收囚犯,是世界上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劳教所。整栋建筑设计方案就是要尽一切可能避免让囚徒接触到其他人,目的就是激起犯人们的忏悔之心。为了切实有效地让犯人基本上不能跟任何人接触,政府甚至花重金,在19世纪初,给每一个牢房都配了自来水和马桶,以及中央暖气。而当时很多美国富裕家庭,甚至白宫都没有这样的配备。这也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

  在《疤面煞星》(Scarface)、《铁面无私》(The Untouchables)这两部影片中,黑手党头目阿尔·卡彭(Al Capone)不但是1920年代芝加哥(Chicago)黑帮的控制者,也是该市所谓的“地下市长”。他的后半生就在此地度过。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座独特的博物馆,阿尔·卡彭曾居住的牢房里现在专门设有艺术装置。

  

  > 博爱公园

  作为以“爱”冠名的城市,费城也少不了与这个主题相关的场所,博爱公园(Love Park)即是一处。这个街心花园坐落于富兰克林大道一旁,其中的Love雕塑在1976年被安放于此。这座彰显费城兄弟友爱精神的雕塑,被视为费城的标志,时刻宣示着“四海之内皆兄弟”,众人共同携手创造爱与美的古老信念。

  

  artdesign_org_cn

  

  艺术与设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