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写下这本小说,要为400年前的夏洛克伸张正义!

  

  

  经典之所以经久永流传,不是因为它的故事不过时,而是因为它能不断为人们提供解读作品、反观人生的新维度

  众所周知的莎士比亚戏剧,更是广为流经典之作,被翻译成各种语言流传世界各地。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在讨论莎士比亚戏剧,依然在不断研究莎士比亚与戏剧。

  

  为纪念莎士比亚,英国的社霍加斯出版社在2014年出版霍加斯·莎士比亚系列,邀请名作家改写莎翁经典戏剧。以小说的形式,现代的背景、新锐而贴近现代人思维的视角,为经典故事搭建纸上舞台,会安抚人们阅读经典的畏难情绪,无疑是走进莎士比亚文学世界的绝妙机会。

所以在今天,荒岛君要给大家介绍

一本大胆改写莎翁《威尼斯商人》的著作

它是一部暗黑喜剧,

被评论家称为:当代复仇者的悲剧

《夏洛克是我的名字》

  

  [英] 霍华德·雅各布森 著

  齐彦婧 译

  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霍加斯·莎士比亚经典改写系列 丛书

  创作缘由

  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是最广为人知的一部莎翁戏剧,它的部分内容还被收录到我们中学的语文课本里,有关于它的剧本内容一直被这样认为:

  “商人是友善的,女人是聪明的,吝啬鬼是冷酷的。”

  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的吗?

  

  

  在英国,老牌出版社霍加斯出版社(企鹅兰登集团旗下著名文学出版社)为纪念莎士比亚,于2014年开启“霍加斯·莎士比亚系列”,邀请当代英语世界最著名的8位作家来改写莎翁的8部经典剧作。日前,关于《威尼斯商人》的改写由高登英国最高荣誉文学奖布克奖的作者霍华德·雅各布森完成创作——《夏洛克是我的名字》。

  他和莎翁笔下的夏洛克一样同为犹太人,当他重读《威尼斯商人》时,发现了一个反传统的犹太商人夏洛克,他要让夏洛克发出不一样的声音。

  《夏洛克是我的名字》就像复苏的记忆按钮,开启了中学时阅读经典的暗门。

  错位的时空,重置的人生

  此书可分为几条主线:

  1.普鲁拉贝尔和巴纳比的爱情——呼应原著中鲍西亚和巴萨尼奥的爱情。

  葛兰顿和比阿特丽斯的爱情——呼应原著中杰西卡和罗兰佐的爱情。

  2.西蒙·斯特鲁洛维奇和女儿比阿特丽斯的对峙——呼应原著中夏洛克和女儿杰西卡的矛盾。

  3.德·安东对朋友巴纳比和葛兰顿的关爱与付出——呼应原著中安东尼奥对朋友的无私奉献。

  4.西蒙和德·安东之间的恩怨纠葛——呼应原著中夏洛克和安东尼奥的对立(也就是两大宗教犹太教和基督教之间的矛盾)。

  5.西蒙要求葛兰顿(而德·安东代为受过)行割礼——呼应原著中夏洛克要求割安东尼奥一磅肉的情节。

  

错越时空,人生重置,作者让原著里的夏洛克化身成现代的一位可以看得见幽灵的富商斯特鲁洛维奇。这个幽灵,不偏不倚,恰恰是死了几百年的吝啬鬼夏洛克。他俩在墓园中偶遇并且成为了朋友,相谈甚欢。紧接着,斯特鲁洛维奇的生活由此一下子全乱了:女儿私奔,生意变故,和德·安东,一位慷慨的艺术品买家和慈善家的关系剑拔弩张……

  

  

而在原著中善良热情的威尼斯商人安东尼奥在小说中被作者改写成了一个同性恋——德·安东,他从小就表现得敏感、脆弱,像个女孩,因此招来歧视和侮辱。他说每个男孩(人)都有一道隐秘的伤痕,而他自己恰恰是伤痕累累的那个。他对朋友盲目地输出善意,不过是为了在别人的需要、在满足别人的需要当中刷存在感,驱赶自己严重的不安全感。也唯有这样,他才会觉得,别人,他所谓的朋友不会因为自己的性取向而离开。

  改写的故事,不变的人性

  

  在这个故事里,斯特鲁洛维奇与夏洛克陷入一样的窘境:一心想报复敌人最终反被摆一道的悲剧。第一任妻子对犹太人的鄙夷,签订离婚协议时,甚至抛出“这下你可算剜下那一磅肉”以泄对犹太人愤怒感情;对女儿嫁给一个非犹太人的恐慌;崩溃于女儿与基督教徒的私奔事件中;对犹太教的原则突然感兴趣;与敌人德·安东的荒谬报复计划。

  所以,斯特鲁洛维奇问夏洛克:为什么只要安东尼奥的一磅肉而不是钱?夏洛克一一作答,还为斯特鲁洛维奇支招解决性早熟女儿与无脑踢足球的私奔问题。至于夏洛克自己,他和斯特鲁洛维奇的一样,受到身份的困扰,他漫游至此,试图对当前的情景有所了解。他一边为自己辩解,一边又像智者一般,抛出对斯特鲁洛维奇的内心解读。一个被世人冠为吝啬,刻薄的代名词的人物,在小说当中竟然充当起了正人君子。

  

  夏洛克说:

  “我们犹太人最大的弱点,就是老把自己往坏处想。我们要是功亏一篑怎么办?我们要是不能照亮别人怎么办?要是我们天性野蛮怎么办?而我们的终极恐惧是:要是我们不符合自诩的形象怎么办?

  别人的期待,自我的期许,我们想要在别人眼中建立的形象,往往会变成一种约束力,限制我们真实的表达和表现。我们想做自己,但又害怕真实的自己不被别人喜欢,所以活着难免要伪装,被误解。当年《无声告白》的一句“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戳中了多少人。可是,你想过么?这段温柔的台词其实包装了一个特别残酷的事实:做自己难以达成,而且要支付代价。

  当你意识到,原来为自己的想法辩解时才是本来有的个性时,才会觉得那是在用尽全力的生活。

  

  外观往往和事物的本身完全不符,世人却容易为表面的装饰所欺骗。

——《威尼斯商人》

  犹太作家雅各布森深知这里面的世俗,于是在小说中更加强化了巧妙地通过写作技巧将原本愤怒的家伙借现代人之口把才在内心深处的秘密一一诉说,以凌厉的笔锋打破人们对经典作品局限性的认识,撕掉夏洛克身上的性格标签的同时,还原一个立体的人,剖析了人性的正面与侧面。

因此,重读经典,

我们可以以更现代的眼光

重新探寻那些经典中的人与事

那些隐藏在背后的人性的秘密

小伙伴们最近有读什么经典吗?

快来留言分享与荒岛君吧!

各位晚安~

  / / /

  / / /

  荒岛图书馆

  是分布于全亚洲700多家咖啡馆、青旅等

  创新空间的社区图书馆。

  和我们一起相信阅读,共建共享

  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遇

  创造一个没有陌生人的社区

  / /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