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艺术头条 | 杰夫·昆斯工作室辞退半数员工,台北当代艺术馆9月开幕LGBTQ议题展

#艺术与商业

杰夫·昆斯工作室辞退半数员工

  

  近日,杰夫·昆斯(Jeff Koons)对自己的工作室再次进行大规模裁员。6月13日,约30名画工被辞退,占艺术家工作室总人数的一半,其中包括已在工作室工作了10年以上的助手。这是2015年以来艺术家团队的第三次裁员。当年,艺术家雇佣逾百名助手帮助其完成《凝视球》(Gazing Ball)系列绘画作品。据称,这些接二连三的举动意味着工作室有缩减规模的计划,这或与该系列作品不佳的销售成绩有关。目前,昆斯工作坊的发言人未对裁员事件发表评论。

——artnet 新闻

#展览预告

台北当代艺术馆9月开幕LGBTQ议题展

  

  由骄阳基金会与台北当代艺术馆(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aipei)联合主办的“光·合作用-当代亚洲同志议题展”将于9月9日至11月5日在台北当代艺术馆展出。据称,此次展览将是亚洲地区有史以来第一场在官方美术馆举办的有关 LGBTQ 议题的展览。22名华人参展艺术家包括侯俊明、王文清、席德进、曾吴、曾广智、王俊杰、王亮尹、黄马鼎、西亚蝶、鄢醒及杨嘉辉等。展览名称“光·合作用”结合“光谱”与“光合作用”二词,将以艺术史视角呈献出二战后华人 LGBTQ 社群的生活故事、相关议题与现实困境。

——骄阳基金会

#艺术市场

康定斯基拍卖纪录在伦敦苏富比被两度刷新

  

  6月21日,伦敦苏富比进行印象主义和现代艺术夜场拍卖。在一小时内,俄国画家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接连被刷新两次。其创作于1909年《穆尔瑙─风景与绿屋》(Murnau – Landschaft mit grünem Haus)以21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1亿元)成交,打破了艺术家此前的个人作品23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9亿元)的拍卖纪录。在6件拍品过后,这一纪录再次被刷新:经过4名参与者激烈角逐,康定斯基过渡至抽象主义时期的作品《白线构图》(Bild mit weissen Linien)以逾3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84亿元)的高价拍出。本场拍卖的成交总额为1.4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2.86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45%。

——Sotheby's

#艺术市场

黄宾虹《黄山汤口》在嘉德“大观”之夜

以3.45亿元人民币成交

  

  在6月19日晚进行的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拍场中,黄宾虹1955年作品《黄山汤口》以3.45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艺术家市场纪录。黄宾虹一生九上黄山,在绘制该作时已92岁,患有严重的眼疾,他凭着记忆勾勒出了《黄山汤口》,是其绘画生涯中的绝笔巨制。该作为黄宾虹知交陈叔通旧藏,曾于2011年5月北京翰海春拍上以4772.5万元成交。2014年5月18日,黄宾虹作于1955年的《南高峰小景》在中国嘉德春拍中以6267.5万元成交,创其当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中国嘉德

#艺术市场

藏家起诉佳士得推翻拍卖结果

  

  根据今年4月的一项诉讼中显示,菲利普·杜邦(Philippe Dupont)在3月3日的佳士得(Christie’s)春拍中以39万美元的价格拍得大卫·哈蒙斯(David Hammons)的作品《Coach》。在共支付47.55万美元后,被佳士得方面告知,因流程存在问题希望撤回这次交易,并在5月17日举行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中将其再次拍卖。经过诉讼,作品虽未被重拍,但杜邦也未拿到此画作。该案目前正在进行仲裁,佳士得表示,在结果产生前作品不会被重拍,并针对此次失误向杜邦提出经济赔偿。而杜邦拒绝了赔偿,表示希望按照合同所示获得作品。

—— 《艺术新闻》

(The Art Newspaper)

#文物保护

世界古遗迹基金会开启培训难民修复遗迹计划

  

  英国文化协会(The British Council)和英国文化部、媒体部及体育部向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World Monuments Fund)提供68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培训来自叙利亚和约旦的难民重建受 ISIS 和其他袭击而破坏的文化遗产。此项目由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及其英国分部与佩特拉国家信托基金(Petra National Trust)共同合作。该组织将招募一批培训师,并在为期18月的培训中教会难民一些包括石材切割等在内的修复技能。“近年来,我们目睹了人类冲突对叙利亚人民及其珍贵文化遗产的毁灭性影响,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新举措,家园得以重建。”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负责人约书亚·戴维(Joshua David)表示。

——《艺术论坛》

(artforum)

#艺术品盗窃

荒川医正在明斯特展出的装置作品被盗

  

  6月17日晚,荒川医(Ei Arakawa)位于德国明斯特展出的装置作品《Harsh Citation,Harsh Pastoral,Harsh Münster》中一块 LED 展示屏被盗。该作品是第五届“雕塑计划——明斯特”(Skulptur Projekte Münster)的参展作品,由7块再现大师画作的 LED 显示屏组成,并各自搭配音乐播放。被盗的屏幕展示的是尤塔·科伊瑟(Jutta Koether)的一幅画作,替代作品将于7月初放入原展位。

——ArtAsiaPacific

#艺术与法律

德国顶尖艺术顾问因诈骗面临巨额赔偿

  

  6月21日,德国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地区法院判决知名艺术顾问赫尔吉·阿亨巴赫(Helge Achenbach)向其前客户亿万富翁贝特霍尔德·阿尔布雷希特(Berthold Albrecht)赔偿187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42亿元)。作为德国连锁超市Aldi的联合创始人,阿尔布雷希特已于2012年逝世。据报道称,阿亨巴赫曾通过修改发票等手段,来提高自己的在交易中的佣金加成。2015年3月,他因欺诈客户而被判入狱6年,并于去年获假释。在经历多次上诉之后,本次判决基本维持了2015年1月首次判决中的损失赔偿金额。此外,阿亨巴赫还将承担达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800万元)的额外诉讼费用。

——artnet 新闻

#逝者

艺术家卡蒂贾·塞伊在伦敦大火中去世

  

  年仅24岁的艺术家卡蒂贾·塞伊(Khadija Saye)被确认于6月9日伦敦格伦费尔塔( Grenfell Tower)发生的火灾中丧生,她是第二位被确认身份的死者。事发时她与母亲一同在公寓中。目前,她的最新摄影系列作品《寄居:在此地我们呼吸》(Dwelling: in this space we breathe)正在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的侨民馆(Diaspora pavillion)中展出。作品探索了传统冈比亚人精神性实践中的迁徙,以及根深蒂固的想要在超验力量中获取慰藉的愿望。

——《艺术新闻》

(The Art Newspaper)

#新展速递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日本竹艺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正在展出“日本竹艺:艾比收藏”(Japanese Bamboo Art: The Abbey Collection)。展品涵盖了从19世纪晚期至当代的80件编织竹篮和竹雕艺术作品,其中包括5位“重要无形人间文化财产保持者”(Living National Treasure)艺术家的杰作,着重强调了日本竹艺现代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艾比收藏在收藏日本竹编篮与竹雕领域处于世界顶尖水准,本次展览的大多数珍品在此之前从未进行过公开展览。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2月4日。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艺术新闻/中文版》每周精选十条新闻,与读者分享国内外正在发生的重要事件、热点话题及不可错过的艺术趣闻。

*本文图片及信息提供自相关媒体,不代表本刊观点,具体信息以官方网站为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