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的“小宇宙”降临龙美术馆:引爆在自然与东方,科技与未来的交汇点

  术家展望迄今为止最大的回顾展“境象”在上海龙美术馆开幕,呈现了其包括《假山石》和《小宇宙》等横跨20年创作生涯中的多件重要作品。展望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便积极探索新媒体及科学技术在艺术创作中的运用,以及艺术面对社会境况所应作出的回应,此次展览中的作品亦运用到了多种科技与媒材。具有东方文化背景的展望如何在“潜在”的虚拟世界中再现人与技术这层新型的具有互动性的社会关系?我们从他此次个展中看到了他更具有实验性的一面。

  上海。由东京森美术馆馆(The Mori Art Museum)南条史生(Fumio Nanjo)策划的展望个展“境象”今日于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启幕。这是艺术家展望迄今为止最大的个人回顾展,展览选取了艺术家近20年来不同时期的作品,其中包括《小宇宙》《应形》《幻形》等。

  

  展望《我的宇宙》录像静帧,2011年,图片来源:龙美术馆

  

  

  展望《隐形》,2016年-持续,图片来源:邱黯雄

  展品《隐形》是艺术家展望2016年的新。这件巨大的 3D 打印作品由不锈钢敲制而成,再用喷火枪烤色。艺术家先用 3D 扫描自己的身体,之后置入计算机生成的粒子化的流体场,通过计算机流体力学的算法和指令模拟溶岩在自然界中的变化。艺术家的影像消融于流体场中,然后其抽取整个运动中的一瞬间运动中的粒子图像,用 3D 打印技术创作出了12米的立体模型。这件巨大的模型,经过艺术家后期的敲制和上色最终成型,悬挂在龙美术馆一层的大厅,而在美术馆角落放置着81件 3D 打印的《隐形》单体作品。

  

  展望《新艺术速成空间》,1998年,图片来源:邱黯雄

  

  展望《应形》,2004年-持续,图片来源:TANC

  

  展望《打开》,2012年,图片来源:TANC

  展览的空间视觉呈现由策展人和艺术家共同完成,策展人南条史生在接受《艺术新闻/中文版》专访的时候表示:“展览的空间设置需要从视觉上激发参观者的好奇心,所以展览路线也经过了精心地安排,能让观众自然而然地在好奇心驱使下从一个作品过渡到下一个作品。”

  

  艺术家展望

  谈到展望使用3D打印完成的大型作品《隐形》时,南条史生表示:“新媒体和科技在艺术中的应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艺术家利用科技去辅助呈现自己的观念,而不是纯粹的科技再现。《隐形》这件作品的形态,也只能是 3D 打印才能实现。”

  

  展览策展人南条史生

  展览中另一件吸睛之作是《石隐》(2012)。艺术家利用透明的亚克力翻制出一块石头,再将抛光的透明石头注入相同透明的材质里,凭借灯光可以观察到若影若现的石头,整件作品如同一具水晶棺似地置于一间内厅。可以看出,展望的一系列作品,不管《假山石》还是《石隐》《隐形》等,都延续了他一以贯之的线索:对主体性消隐的暗示。主体在这里包含了制作者的主体,也包含了翻制对象的主体。因此,在公共空间里,我们看到的仅是一堆堆假山形的不锈钢表皮,这也与龙美术馆建筑本身产生了一种空间气质上的呼应。

  

  展望《石隐》,2012年,图片来源:TANC

  

  展望《假山石》,1995年-持续,图片来源:龙美术馆

  梳理展望的创作脉络,艺术家从1988年到1995年所创造的一系列作品以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为主,早期《超写实》系列中艺术家用泥组成完整的人体模型,然后把衣服穿在模型上,再整体翻制成硬质材料并上色,如其中的一件作品《坐着的女孩儿》。可以看出,艺术家将目光投向社会大众的生存状态,通过传统的雕塑手法,在人体模型上进行着观念的加减法。

  1995年,展望开始了其迄今为止最具辨识度的创作《假山石》系列。《假山石》是利用不锈钢材料对古典文人园林中的石头假山进行复制和改造,创作一种新的不锈钢假山。

  

  

  展望《素园造石机》,2010年,图片来源:邱黯雄

  “它与环境变得更为协调,而且再也不会跟不上时代的变化了”,这是展望1997年的作品方案中提到的一句话。后来,不锈钢材料成为展望一系列作品中被确定和一直延续至今的主要线索,逐渐成为一种被艺术家符号化的象征物、现代科技与自然和人文之间关系的集合体,和一件可上天、入地、下海的象征性符号。《山水园林》在传统文化的审美范畴中一直是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寄予自然情志的场所。

  此次展览同时展出了2011年展望的大型影像和装置作品《我的宇宙》的部分影像作品,当时艺术家在山东费县将一块巨石空中爆破,并用2000帧的高速摄影机从6个几何面记录了这一瞬间。而艺术家展望的此次大型个展,也证明了艺术、科技、自然、社会和人的关系探索,在未来依旧是一个不会褪色的话题。( 撰文/米玲)

  展望:境象

  龙美术馆(西岸馆)|6月25日至8月22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