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岚Live丨亨利·卢梭:这个自学成才的艺术家声称自己和毕加索一样伟大

  奇岚讲解现代艺术家

  这也是艺术?

  这也是艺术!

编辑:陶锡钰

  人们通过自学,是否就能成为艺术家呢?

  亨利·卢梭(Henri Rousseau)无疑是个积极的答案。

  

  Henri Rousseau,Boy on the Rocks,1895-97

  这幅画出自于一个从未受过艺术教育的公务员。

  他在卢浮宫里完成了自我教育,成为了影响了许多先锋派画家的艺术家。

  卢梭的画作充满神秘又天真的气息,被人们公认为“天真画派”的鼻祖。

  每个儿童都是艺术家,他们天生知道如何用画笔创造属于自己的风格。

  “

  毕加索曾说:

  我在十几岁时就能画得像个古代大师,但我花了一辈子学习怎样像孩子那样画画。

  让他感慨的,是儿童毫不费力又浑然天成地重新塑造世界的能力。

  他们的作品无限天真又充满力量,有时那些费尽心机的艺术作品也法抵达那份天真。

  而这种天真让亨利·卢梭在艺术史上显得尤为特别。

  卢梭是个普通人,当过公证记录员,也当过兵,后来税务员是他的正经职业,画画是他的爱好和热情所在。

  他的绘画教育是在卢浮宫完成的,通过临摹作品,他找到了自己的绘画语言。

  

  Leonardo Da Vinci,The Mona Lisa,1503

  尽管卢浮宫里充满了古典绘画的三维透视法,但是卢梭的作品主要采用的是平面的二维空间,在很少的局部使用透视法

  1897年,卢梭创作了《沉睡的吉普赛人》。

  

亨利·卢梭,沉睡的吉普赛人,1897

  在荒漠中流浪的吉普赛人躺在了山坡上,她鲜艳的衣服在夜幕下依然闪耀夺目。

  和她形影不离的乐器放在了枕边,形状像是尤克里里,却有着六根弦。

  即使在睡梦中,这位吉普赛人依然紧紧握着一支拐杖,仿佛准备随时可以从梦中醒来。

  向远方出发,边走边唱,永无尽头。

  一只健壮的狮子在她的身后出现,睁大着金色的眼睛,仿佛在守护着吉普赛人。

  这一幕像是一场超现实的梦境。

  如果按照当时古典派的画法,艺术家将会追求狮子和吉普赛人的微妙细节,以逼真为追求。

  卢梭却用自己的想象,在画布上呈现了一幅让人神往的情境。

  

  

  亨利·卢梭

  沉睡的吉普赛人(局部)1897

  

  画面上的群山也没有透视的效果,吸引卢梭的是这梦境一样的神秘。

  吉普赛人赤裸黝黑的双脚有种奇妙的生命力,让人信服这位吉普赛人用这双脚走出了自己的生活和世界。

  卢梭在卢浮宫中的自我训练也显示在了这张画里。

  狮子的尾巴、吉普赛人手中的拐杖和竖在枕边的水罐之间有种奇妙的和谐,倘若将三者的延长线画出,会发现它们相交于一点,并构成了一个三角形。

  这是传统的制造平衡画面的方法。

  所以说,在画面元素的组织上,卢梭并没有完全脱离古典的传统。

  

  左: Child with Doll ,1906

  右: A Carnival Evening,1886

  

  但在具体细节的呈现上,他已经成为了超现实派的先驱。

  可是当时的巴黎并不认可卢梭的创作,觉得他的画作有些幼稚,几乎是无视了卢梭画作中的创新。

  年轻的毕加索在街头偶然看见亨利·卢梭的画作时,顿时被深深吸引,并买下了他的画作。

  他对卢梭十分欣赏,并以“向卢梭致敬”为主题,举办了一场晚宴,晚宴上展出了卢梭的作品。

  

  Henri Rousseau,The Repast of the Lion,ca.1907

  当时这批年轻且先锋的艺术家们一直在寻找新的表达方式。

  有的在非洲的艺术中获得富有力量的表达方式,以此超越古典的创作手法;

  有的在日本的浮世绘中得到了灵感。

  卢梭的作品无疑是一个发生在巴黎本城的新鲜事物,显得极为难得而且珍贵。

  当时的著名诗人和艺术评论家纪尧姆·阿波利奈尔(Guillaume Apollinaire)盛赞卢梭的画有种难得的“天真”,天真画派的说法因此而来。

  不少艺术家被这种“天真”的艺术激发,进一步探索自己的画技。

  

亨利·卢梭,梦境,1910

  卢梭的画作中,常常充满异国情调,有珍禽猛兽和奇花异草。

  在他的1910年创作的最后一幅作品《梦境》中,人类仿佛回到了伊甸园。

  奇妙的植物生长在了画面的每一寸空间里,繁花盛开。

  花丛中狮子探出头来,张望着世界。

  赤身裸体曲线迷人的女人伸出手来,指向远方。

  这一切和谐曼妙,让人仿佛身处最美的梦境。

  据说创作这幅作品时,卢梭正陷入恋爱之中,这正是他心中的天堂。

  

亨利·卢梭,一个女人的肖像,1895

  毕加索用5法郎买下了卢梭在1895年创作的《一个女人的肖像》。

  这幅画作跟随着毕加索一生,他无论搬到哪里都带着这幅画作。

  1907年,毕加索画下了惊世骇俗的《亚威农少女》,开启了立体主义。

  艺术史上常认为毕加索受了非洲原始木雕的影响,用几何形体来填塞画面,并对四维空间进行探索,狠狠地挑战了传统绘画。

  这其中或许也有卢梭对毕加索的影响。

  有趣的是卢梭对毕加索的看法。

  有一次卢梭对毕加索说:

  “

  我们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两个画家,你用你的埃及风格,而我有我的现代风格。

  这句话代表着一个“自学艺术家”内心深处的骄傲。

  尽管画作上尽是天真,可他本人依然陷入了深深的怀才不遇的心理困境。

  

亨利·卢梭,自画像,1890

  儿童的绘画从不抱功利心,这才是“天真”的真谛。

  卢梭却有着长久的意难平,他在去世前曾经对阿波利奈尔说:

  “

  您将展开您的文学天赋,为我曾受到的误解和轻蔑讨回一个说法。

  卢梭的命运是一个学院之外和圈子之外的自学艺术家的命运。

  他并不满足艺术本身给他的快乐,依然期待更高的认可。

  这一点真让人感伤。

  亨利·卢梭已经用自己的创作在艺术史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并被称为“天真画派”的鼻祖。

  他得到了他一直期待的公道评价。

  希望他因此也得到了快乐。

  你有过像卢梭这样努力地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吗?

  得到后,你因此而感到快乐吗?

  欢迎在评论下方留言,告诉我们~

  

  沈奇岚

  知名作家,策展人,著名艺术评论人。

  德国明斯特大学哲学博士。

  TEDx 演讲嘉宾。UnderstandA其然创始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