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旗袍小镇开街 引发丝绸热

  From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上海画报》

  

  开街当日上久楷品牌旗袍秀

  在吴江千年老街——盛家厍旧址上崛起了一座以旗袍命名的小镇,5月26日吴江旗袍正式掀开其神秘面纱,旗袍爱好者纷至沓来,知名丝绸商家纷纷入驻,好一番热闹红火的场景!

  文 / 吴晓青

  图 / 姚兰

文旅商融合发展

  

  旗袍元素无处不在

  旗袍小镇位于吴江区主城中心。这里隶属于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市,有着四千多年丝绸纺织历史,自古以“日出万绸,衣被天下”而享“丝绸之府”美誉,走出了近代“丝绸之母”费达生、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海派旗袍活字典”褚宏生等名家,丝绸文化渊源流长。旗袍小镇占地580亩,计划总投资60亿元,致力打造旅游、产业、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近年来,吴江依托丰富的丝绸产业、人文资源,融合江南水乡特有的韵秀灵动,以最具东方美感的中华传统服饰旗袍为符号,致力打造特色“旗袍小镇”,弘扬历史、传承匠心、再塑辉煌。

旗袍文化塑造小镇之“魂”

  

  旗袍元素渗透到每处细节

  在风貌形态上,吴江旗袍小镇以苏式化风格为基底,凸显“小桥流水人家”的幽美意境。同时,把旗袍元素渗透到每处细节,打造融旗袍风情游、文化体验游、水乡古镇游、国学养心游、时尚业态游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构筑小镇之“体”。

  在产业打造上,传承工匠精神,运用“互联网+”,建立大数据,提供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设计、成品制作到包装、物流与库房、手工传承与创新研习、境内外贸易与金融支持的“一条龙”服务,打造以旗袍为引领的集高端定制、创意设计、大师工坊、产品发布、世界论坛于一体的匠心产业小镇,扎牢小镇之“根”。

  在文化肌理上,通过“传统文化+时尚元素”的发展模式,打造以旗袍为主题的,融中华传统服饰文化、丝绸文化、国学文化、禅修文化、垂虹文化于一体的文化传承小镇,塑造小镇之“魂”。

受旗袍爱好者热捧

  

  小镇夜景

  得益于强大的丝绸产业支撑和精准的市场定位,吴江旗袍小镇刚一开街,即受到全国各地旗袍爱好者的热捧,开幕活动周期间共吸引近10万人次前来参观、购物。这些客户中以江浙沪为主,其中不乏各地的旗袍爱好者,上海旗袍协会、无锡旗袍协会纷纷组团前来参观、购物,海外旗袍协会的会员也相继慕名而来。

知名商家扎堆进驻

  

  各大旗袍品牌竞相入驻

  旗袍小镇人气火爆,自然也让入驻的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对小镇的未来也充满信心。金剪刀丝绸是旗袍小镇入驻的首批商户之一,自开业以来,每天销售额都在3万元以上。创始人鲍洪尚开心地说到,旗袍小镇是在保护开发盛家厍的基础上重新打造的,原来入驻时还很担心,但通过试运营期间来看,出乎他的意料,整个小镇人气较旺,每家商家销售都不错。

  一贯以尊贵和时尚为诉求的上久楷,将宋锦的端庄华美与中国传统华服、现代时尚审美结合,呈现出的作品低调沉稳又不失华美与灵动,件件都是精品。近两年,有不少于五十件上久楷的宋锦产品,被国家领导人选为礼品,赠予国外领导人及其家属。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身着的中式华服,也是上久楷的杰作。随着旗袍小镇示范区的开幕,宋锦品牌上久楷也正式进驻旗袍小镇。在上久楷旗袍小镇品牌馆里,游客关注度最高的自然是这些“国礼”。千年宋锦的美轮美奂,邂逅婉约浪漫的旗袍小镇,更是相得益彰,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丝绸文化的精髓。

启航吴江新丝路

  

  上久楷国礼

  

  匠心独具的缂丝工艺品

  随着开发不断推进,从旅游、产业、文化三个维度致力打造融合创新的旗袍特色小镇,将成为重振盛家厍老街繁华的重要抓手。千年华服看旗袍,旗袍传承看吴江!旗袍小镇将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为使命,以旗袍为主元素串联旅游、产业、文化资源,尽显中华文化与服饰之魅力,在“一带一路”新起点上筑就大梦想。

《上海画报》

美丽上海的窗口

创办于1982年

是一本以影像记录城市发展

用图文并茂、中英文双语为形式的城市门户画报

合作&杂志订阅|021-54045234

微信ID: shanghaihuaba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