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多万钱币背后的血泪

2017年6月20日,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拍出一套乾隆二十五年御制祈福金钱,一套12枚4197.5万元,一举刷新古钱币成交记录,为泉界瞩目。

清乾隆二十五年 乾隆御制祈福金钱

一盒两层十二枚,这套钱已经被各大媒体解说的“体无完肤”,这里不再赘述。古钱又名“古泉”,自夏商周至目前,古泉多如繁星,不论钱文或是形制亦或材质等难见统一。然就使用而言,大体可分为两大类,行用钱、非行用钱。行用钱,数量巨大,如今百姓家中或多或少有存,尤其是宋代所铸的钱,数以吨计毫不夸张。

非行用钱是古泉里面的奇葩,从其名不难得知,这不是作为货币流通使用。非行用钱因其功能不同,面文、形制与材质也是不同的。如今民间常说的“包袱钱”便是非行用钱的一种。嘉德春拍的这套金钱,也属于非行用钱,而且是宫钱,“乾隆御制”已经决定了不是等闲之物。

  

明代 “西方接引”文字金币

观复博物馆藏

非行用钱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古泉,乃是为死者所用,名为“冥钱”或称“瘗钱”(yì)。就中国古代而言,陪葬冥钱的历史非常早,夏商周的陶贝有时已经具备冥钱性质。冥钱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就是在汉代和明中晚期,包括现在的人在清明节时也往往烧纸钱以供死者消费。

明中晚期,由于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富商大贾把积累的钱财不是用在扩大生产方面,而是供自身的奢侈享乐,体现在丧葬方面,用金钱随葬便是厚葬的一方面。

我们通过图片可以看到,这套金钱有个特制的盒子,正中央“九洲清晏”四个鎏金大字。

  

“九洲清晏”为圆明园中最早的建筑物群之一,也为“圆明园四十景”之一。钱体边道刻有“乾隆二十五年圆明园九洲清晏”,通过这些,完全确定这套钱币乃为圆明园之物。

圆明园为中国皇家园林,被西方人誉为“万园之园”,也为清代皇帝常住之地。它的建设虽然劳民伤财,但所藏珍罕之物旷古烁今,一度成为国人之骄傲。

  

可惜两次遭劫,尽管国人不惜命挽救,但终究沦为断壁残垣。据不完全统计,圆明园遭劫文物达150多万件。在遭劫至今,虽过百余年,但是圆明园的文物屡次成为拍卖焦点,国人深感“买,不可,不买,亦不可”!

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私人博物馆,观复博物馆也曾挽回流失的圆明园文物。

清乾隆 紫檀描金七重檐宝塔

  观复博物馆藏

清乾隆 粉彩霁蓝描金花卉大瓶

  观复博物馆藏

如今这些文物已经静静躺在观复博物馆的展柜里,仿佛在向来往的游客诉说着当时的历史。这些历史刻骨铭心,虽不曾常常提起,但难以忘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