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美术史 | 黄金剩斗士——狩猎女神狄安娜

图1 《林中空地上的狄安娜和众仙女》赫德弗里德斯·斯哈尔肯(荷兰,1643–1706),约1680-85,布面油画,莱顿收藏馆,纽约

  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 “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还有一幅反映月亮女神和狩猎女神狄安娜的精美油画《空地上狄安娜和她的仙女们》(图1)。这幅画是荷兰画家古德弗里德斯·斯加尔肯(Godefridus Schalcken,1634-1706)的作品,反映的是狄安娜女神和自己侍女们在打猎回来后,在隐秘的山林中休息并准备洗澡的场景。

  斯加尔肯的老师的老师是伦勃朗,所以这位画家也算继承了伦勃朗的衣钵,他的作品受伦勃朗的影响,极为追求光影的对比,而且画风精致光洁,这种特点也体现在《空地上狄安娜和她的仙女们》这幅油画中。画中的女神狄安娜正准备宽衣解带,走进林中的一片池塘中洗浴。

  狄安娜在林中隐秘的水池中洗浴的场景,是西方艺术史上很常见的一个主题。这种场景很符合狄安娜作为猎神的身份,因为狄安娜就是一位痴迷打猎的黄金剩斗士。

  女神·身世

  确实,狄安娜是一位出身高贵,眉清目秀,齿白唇红,丰姿卓约,风情万种,勾魂摄魄,集中了上天能够给予的所有美好和优点的天之娇女和超级女神,但她最后却选择了一条自由自在、洁身自好、终身不嫁、暴殄天物的黄金剩斗士之路,她最喜欢带着一群猎狗呼啸地穿过荆棘遍布的灌木丛,在远离人间的山林之中肆意地奔跑和追猎。这不得不让她周围那些猫着腰努着劲准备拱白菜的众男神们灰心失望。

  追根溯源,狄安娜会成为独身主义的先驱,最有可能是受到她老妈暗夜女神勒托的刺激。当年她老妈受到天后赫拉的迫害,被巨蟒皮同追得满世界乱跑,最后在罗德岛上生下了她和弟弟阿波罗。然而命运多舛的勒托生阿波罗时难产,十多天都没有生下来,害得刚出生没几天的小狄安娜不得不扔掉身边的玩具开始火线学习妇女分娩知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帮她老妈生下了弟弟阿波罗。虽然作为一名合格的助产士,小狄安娜出色地完成了抢救她弟弟的任务,但亲眼目睹老妈受难全过程,还是让她瞬间感到这个世界对女人潜在的危险和满满的恶意。幼小纯洁的心灵受到了严重摧残的狄安娜回到奥林匹斯山认祖归宗之后,立刻祈求宙斯赋予她永恒的童贞,并发誓这辈子只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宁可一大早带着猎犬在灌木丛中漫步,也绝不愿挽着男人的胳膊在院子里溜达。

  狄安娜是宙斯最可爱的小女儿,也是宙斯最喜欢的小女儿。“勒托也在恋爱中与神盾持有者宙斯结合,生下喜欢射箭的阿波罗和阿尔忒弥斯。他们是宙斯所有子女中最可爱的两个。”他对狄安娜的喜爱简直到了毫无原则的溺爱程度,永远对她充满了慈爱之心,狄安娜提出的要求无论是合情合理还是丧心病狂都总是有求必应。所以当狄安娜出乎所有神灵的意料要求做一位永葆贞洁的处女之神的时候,宙斯竟然还是笑眯眯地答应了,而且为了让这位宝贝公主顺心如意过上衣食无忧的富贵生活,还额外附送了几十座物产丰富有吃有喝的城市。这样还不够,爱女心切的宙斯认为,万一这些城市交不起租子,自己的闺女岂不是会因为没有丈夫这种长期饭票从此饿死在街头?所以,为了以防万一,宙斯还把陆地交通和港口收保护费的特权交给了她,这样她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作为一名女性罗宾汉从林中跳出来,用箭挑飞过往商贾行人的帽子,然后留下一地鸡毛飞身而去。为了让小公主不受到森林中可怖的凶猛野兽的伤害,慷慨的众神之王又挑选了无数的宁芙仙女当作她的侍女,还让铁匠之神武尔坎努斯给她打造了一把如新月般的神弓,所以富得流油一身装备齐全的狄安娜公主终于可以开开心心放心大胆地在林地中驰骋追猎。

图2 鲁本斯《狄安娜和她的宁芙仙女们正在狩猎》,油画,尺寸不详,私人收藏

  巴洛克艺术大师鲁本斯曾经创作过多幅有关狄安娜狩猎的油画,其中一幅是《狄安娜和她的宁芙仙女们正在狩猎》(图2 Diana Huntress and her Nymphs)。对于鲁本斯的艺术形式,法国杰出的画家德拉克洛瓦曾评价说:“他的艺术语言貌似粗鲁,令人不快,但却能以最悦耳的的语言用于表达最细致的感情。”鲁本斯的画作常常意味着激烈的人体运动和饱满热情的色彩运用,以呈现出人物鲜活强大的生命力。这一点典型地体现在狄安娜狩猎的场景之中。画家对人体表情和运动的把握,乃至对各种动物形态的描绘都具有极高的造诣。

图3 阿诺德·伯克林《狄安娜的狩猎,1896,油画,尺寸不详,法国奥赛博物馆

  瑞士象征主义画家阿诺德·伯克林(Arnold Böcklin 1827–1901)是具有神秘忧郁气质的画家。他的画作常常充满了幻象和寓意。他的作品《狄安娜的狩猎》(图3 Diana's Hunt)收藏于奥塞博物馆,通过精细的绘画手法描绘了狄安娜和她的侍女们追逐野鹿的情景。画面左边大树底下有一头中箭卧倒在地的小鹿,头上顶着一颗小月亮的狄安娜蹑手蹑脚地追了过来,生怕惊动了中箭的猎物,后面的侍从和猎狗则有些大呼小叫地跟在后面,最后那位侍女正低着头小心地过一道有水的山涧,让观者体会到一种凡人打猎生活的趣味。(未完待续)

  (“闲话美术史系列即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整理出版,敬请期待美柔汀著《博物馆里的秘花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文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展览信息】

  

  (海报设计 / 张子龙)

  展览: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

  展期:2017/6/17-9/3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南8展厅

  票价:50元

  (该展览禁止拍照)

  【策展团队】

  美方策展人:Lara Yeager-Crasselt

  中方策展团队:戚学慧、潘晴、赵若涓

  展览形式设计:Katy Spurrell、邓璐

  展览制作协调:孟岩、石娲

  国际协调:孙婧、卞正

编辑 | 李秀娜

审核 | 孙丽梅

刘 钧

张 应

回复“目录”,查看更多小博文章

回复“征稿”,欢迎大家投稿小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