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掠影 | 从古埃及到拜占庭,展现地中海文明

  

  《中国美术报》第71期 艺术财富

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7世纪这一千多年,被称为地中海文明的“黄金时代”。

6月6日,“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特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幕。展出了来自意大利卡拉雷兹博物馆、佛罗伦萨考古博物馆、庞贝考古博物馆、罗马考古博物馆等十余家博物馆的近400件藏品,包括石雕、青铜器、陶器、金银器等,主办方寄希望于可以通过此展为人们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西方文化盛宴。

  

地中海素有“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之称。在过去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不同文明在地中海沿岸不断融合,从迈锡尼王国到腓尼基人,从古希腊和伊特鲁里亚到古罗马和拜占庭帝国。以地中海为中心的这片区域,成为人类创造力的理想栖息地,它通过宗教、艺术、文学、诗歌、音乐、哲学、建筑和科技等形式将人类文明推向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最终影响了欧洲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历程。

然而,地中海文明只是一个泛称,并不是某一种单一文明的称谓。主办方将展览分“地中海的历史和神话”“埃及人:法老的辉煌”“地中海航线沿途的古文明:迈锡尼、塞浦路斯与腓尼基”“大希腊地区的文明”“伊特鲁里亚文明”“罗马时代”“蛮族之主和拜占庭皇帝”七个单元来展示地中海文明的阶段性、多样性和复杂性。

  

  人面头盔

  在众神之间:感受力与美的冲击

不一样的文明,不一样的风情。在“地中海的历史和神话”单元,展示了宙斯、赫拉、阿喀琉斯、维纳斯、阿波罗众神的雕像。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要属摆放在展厅中央的阿波罗青铜头像。这件诞生于罗马帝国时期的头像,雕刻精美,一头的半长卷发像在风中飘荡,眼眸深邃如海。据了解,这件头像于1930年在意大利萨勒诺海湾被渔民发现,按照比例推测,应该是一座大型雕像的头部,但其身体至今却仍未被找到。考古人员猜测这座雕像当时应该摆放在靠近海边的一座贵族花园里,后来随着地壳变动被海水吞没。

  

  阿波罗头像

意大利教科书上必然出现的国宝级文物是什么?就是狄诺斯瓶。官方资料显示,狄诺斯瓶一般是圆形酒器,通常颁发给竞赛优胜者。展出的这件文物,内壁绘有5艘白色帆船,瓶口绘有英雄传说,内容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勇斗猛狮和降服公牛的故事。这件展品的年代可追溯至公元前540年至公元前530年,在发掘的同种容器中是最大的,也是弗拉泰大墓群中出土的最重要的文物之一。更为重要的是,该瓶出土时即带有修复痕迹,应是主人生前喜爱之物,在随葬前修复过,由此益见其珍贵。

  

  狄诺斯瓶

  世俗与冥界:不一样的人生追求

罗马帝国处于地中海文明最辉煌时期,古罗马人对世俗生活有着极致追求,引导着文明的生活方式并创造出许多高雅事物,如剧场、七弦琴、香水、游泳池等。让观者在展厅内有穿越到罗马帝国之感的,则是此次展出的反映当时贵族生活的“花园壁画”。据了解,此次展出的花园壁画来自庞贝古城宁芙神庙,绘有世界上最早的马赛克画。宁芙神庙修建于公元1世纪,当庞贝古城毁于火山爆发时,神庙被火山灰所覆盖,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被发掘。而这件花园壁画是首次离开意大利参加海外展览。

  

  女性头像芳香油瓶

与古罗马人对世俗生活的极致追求不同,古埃及人则更关注冥界和死亡。“法老的辉煌”单元展示了古埃及各种陪葬品,其中就有好莱坞大片《木乃伊》中出现的卡诺皮克罐。一排四个,每个高20多厘米,罐身刻有铭文,罐盖分别是人首、猿首、鹰首、犬首形状。每个罐子分别保存逝者的内脏器官,最后连同死者石棺一同放入墓穴。死亡在这里变得如此神圣,还可以看到很多冥器文物,如我们在电影中熟知的可以吞噬一切的可怕的圣甲虫、充满神谕暗示的图像和古埃及祭文……

古希腊众神雕塑、古罗马青铜制品带给人的是视觉冲击和无穷的想象力,而古埃及文物则散发出一种独特的神秘感……主办方期望此展能让中国的观众感受到有浓厚异域风情的“地中海文明”。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8月6日。

(资料来源:天津博物馆)

◆弘扬中国美术精神 彰显中国美术气派

◆关注美术前沿热点 报道中外美术新闻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

国内统一刊号:CN11-0292

国内邮发代号:1-171

海外发行代号:C9257 官方微信:izgmsb

►联系我们:zgmsbvip@163.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