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件藏品,这位琉璃造物者不一样的人生故事

  一双巧手和一颗具有灵性的心,

  打造栩栩如生的琉璃作品。

  将所有的热忱倾注其中,

  透过琉璃窥见不一样的艺术人生。

  他是李锋,

  一位真正的琉璃造物者。

  坐落在太湖沿岸的南浔古镇,始终荡漾着一种绵延悠远的灵气,就像李锋给人的感觉一样。南浔,承载了李锋太多的情感,也是李锋艺术道路上重要的转折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锋毕业于中国美院,对立体的造型艺术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后出游法国,在一次展览中被琉璃的晶莹清透深深吸引,于是李锋开始了漫漫的收藏之路。

  李锋在收藏时翻阅很多有关琉璃的学术书籍,也听到各类传说异闻。他被范蠡西施用琉璃作为定情信物所感动,也对二人的古溇离别不胜唏嘘。

  他还和各个领域的艺术家朋友交流,虚心求教,研究琉璃的发展历史,从文化、审美的角度关注中国古代的琉璃。

  渐渐地,李锋对琉璃的情感越来越深,收藏的琉璃艺术品也越来越多,大大小小差不多有上千件。其中李锋特别钟爱东汉时期的环珠,外径1毫米左右,在细小的空间里放进3、4个环,精致细腻,令人震撼。

  “现在的工艺都达不到,可见东汉时期琉璃制造业就已经高不可攀,在花功夫的同时必须具备精湛的技艺”,李锋赞不绝口。

  不同于一般的收藏家,李锋想要探寻更深层次的琉璃艺术,也想让更多人了解琉璃之美。于是他在南浔找到了一处把所有传说和史实故事都融合在一起的地方,建造专属于他的琉璃庄园

  琉璃庄园内大小细节都是李锋亲自参与设计的,包括机器设备改造和生产工艺的调整。

  因为没有专门的琉璃制作设备,李锋跑遍各地玻璃、大理石等制造厂,夜以继日地改造机器,从抛光、磨光、切割到表面处理,李锋都一一钻研,再加上自身对材料、设备极其敏感,因此李锋庄园里的机器都是最顶尖的。

  除了机器顶尖,李锋在不断学习研究中还掌握了失传千年的琉璃脱蜡铸造技法。

  他将这种技艺带到琉璃庄园,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前来学习琉璃技艺的朋友们,不厌其烦地讲解其中的奥秘,培养了数百名琉璃技术人员。李锋这种严谨专业的态度让同行敬佩不已,在业内积攒了良好的口碑。

  在传授技艺的过程中,李锋时刻强调必须心手合一,将琉璃当做身体的一部分,想象琉璃在高温中的状态,伸缩的空间是否舒适。

  “只有将心与眼的运思与内涵包蕴于手中,你才能感知琉璃的温度和灵性,才能制作出真正有生命的琉璃艺术品。”

  李锋的琉璃庄园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其间,园内主要分为艺术家工作室、制作间、博物馆、展览馆四个部分。

  其中琉璃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古琉璃藏品最为齐全的博物馆,里面是李锋耗费数十年心血珍藏的琉璃珍品,自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秦汉、唐宋元明到清代,丰富地展现了中国琉璃的悠久历史,汉代“琉璃翼虎”为镇馆之宝。

  这件“琉璃翼虎”经过上千年的雨水侵蚀,琉璃表面虽已钙化,但在光的照射下,流云璃彩仍能看出精湛的打磨工艺。半个手掌大小的器型配上精美的雕工和流畅的线条,散发简约古朴又不失大气磅礴的汉韵。

  除了收藏品,园内还有不少李锋创作的琉璃艺术品。李锋的得意之作《原》,光影变幻间表现了人们穿越清明去追逐生命混沌的洪流,却发现无极之始仅仅是“原”。

  吸引李锋的不止是琉璃的外在之美,其内在蕴含的哲理更是李锋痴迷的原因。

  “一方面琉璃内部空间是透明的,没有任何隐藏,这也带给我一些哲学启发,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另一方面琉璃的折射面不同,呈现的视觉影像和感受就不同,这和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说琉璃庄园是李锋在重构与设计生活,那么琉璃才是让李锋真正处于宁静的原因。琉璃带来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艺术在传统和现代间的碰撞与交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