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张图带你了解中国四大名著之首——《红楼梦》!

  《红楼梦》想必大家都知道,把中国封建时期的社会、人文、建筑、心理、哲学、历史等领域都揭示了个遍,具有极高的文学和艺术价值,恐怕中国文学史上再也不会有作品能超越此书了,人们把它排到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它涵盖的内容确实太多了,被称为百科全书也很正常。

  《红楼梦》开篇:满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究竟有哪些荒唐言和心酸泪呢?下面一起来通过20张图,带你大概了解下这部奇书。

  1,导读

  2,书籍简介

  3,故事梗概

  4,作者其人

  5,主要人物

  6,人物关系

  7,一千个读者读出一千个《红楼梦》

  8,现代评论

  9,影视翻拍

  10,写在最后

  “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自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纵观历朝历代,前尘滚滚、后世硝烟,我们历经太多生存劫难都逃脱不了情感的洪潮。 然而《红楼梦》,则成为了中国文学历史中的一叶经典的情感扁舟,成为了古代情感的终始递接到现代情感的开端,造就了中国古典小说的高峰和传奇。它让我们看到古人对情感的激烈执着、凄怨哀美,在强有力的精神推动下展现出的对爱情和内心层面上的质感。我们由此得以看到隶属于中国古人的那种带有镜中花、水中月,月朦胧、鸟朦胧的神秘情感境界。

  已经离世的陈晓旭

  现在有多少人仍在研究《红楼梦》,仍在用电视、电影或其他的艺术形式表现和传承《红楼梦》,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书中依然有很多高深与妙绝之处令我们今人和很多红学家参悟不透,这点肯定是毋庸置疑的。也许在以后的岁月中,我们对这部传奇之书的争论和探讨,还将会一直持续和流传下去。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