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到了30岁后,可以不用记住自己的年龄

本文配图选自电影《反转人生》,生命是一块魔方,每个人都在跋涉中历经沧桑。或许色彩混乱,但也缤纷多姿。

前段时间,和一帮小闺蜜聚会。小米突然感伤地说:“我马上要到30岁了,一切好像真的不一样了。”我哈哈大笑,“难道太阳自此打西边出了?”

然后在心里盘算:唉,我今年多大了?

真不是装的。

对年龄的“失忆”功能,来自当年LISA姐的亲授。

很多年前她就告诉我:“女人到了30岁后,可以不用记住自己的年龄。”

大学一毕业,进入纸媒做记者,LISA姐是我采访到的第一位成功女企业家。

十几年前,她就身家近亿,产业主要集中在房产和金融。坊间对她传闻很多,比如她年轻美貌,极少和同行聚会,接受过的采访寥寥无几,以至我的提纲很难拟定。

在办公室见到本尊,并不是传说中的冰山美人,而是出人意料的漂亮谦逊。商业上的话题很快聊完,一篇人物专访不可能全是企业软宣,少不更事的我突然抛出刺猬话题,“您这么年轻美貌又有钱,个人问题怎么样了?”

随行的摄影师被惊呆,完全不知道该怎样把这个摔在地上的话题再捡起来。

LISA姐倒没生气,笑了笑,走到办公桌前拿给我一个相框,“我是早婚族噢。”

一篇硬邦邦的商业报道突然转折成知音体,我俩也成了半熟朋友。

  

LISA姐确实美,19岁获得全国高校选美冠军,和先生大学同学,22岁一毕业,就决定结婚。

男友家世雄厚,但这场恋爱并没因为“攀了高枝”得到父母的祝福。

特别是父亲,极力反对,“他觉得我先生家境太好,大家不是一个阶层的人,门不当户不对,怕我未来要吃苦。”

LISA姐是天生目标明确,且心中有“勇”的人,“我知道自己长的美,又有青春的优势,虽然出身普通,但有机会,我的人生为什么不能自我升级呢?”

在她看来,“门当户对”是父母的安全感和价值观,人生大的机遇并没有那么多,她不想放弃只为父母安心。“而且,所有父母对孩子都只有一个期望,过的好。我用事实证明就行。”

婚后,小夫妻俩都在帮忙打理家族企业,做了几年甜蜜丁克。转眼到了26岁,婆婆郑重提出,希望她能回归家庭,生两三个小孩,安心做“少奶奶”。

但她却对做生意愈发有兴趣,“那几年,在眼界、思路和品位上都飞速迭代,人要不断做事,才会找到自己真正喜欢什么。

  

双方父母一催再催,她却将英国大学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摆到家人面前。父亲被她气的不愿搭理,婆婆整日脸色铁青。连一向疼爱她的先生都问:“是不是不惜离婚,也一定要去读这个书?”

她含泪点头:“我才28如果现在就不喜欢自己的样子,怎能保证接下来的日子对生活还有热情?相信我,30岁前,我一定回到你身边。”

那个男人痛苦了一个月,最终还是决定站在她这边。

LISA姐自己都感叹,之前命运太好,以至于她以为会永远岁月静好。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夫家破产,负债累累。老两口紧急国外,丈夫陪同安置,她一人在国内处置债务危机,每天焦头烂额。

“人生有多少上坡路,就有多少下坡路。我现在觉得,跌到谷底时也别怕,因为运气不会更差了,要做的就是重新出发。”

“当时天天有人讨债,手头偏有个地块抵不出去。偶然听人聊起城市规划,觉得是机会,既然卖不出去就自己开发,那一年,到处求人合作,盘子虽小,也是我们做房地产的起步。”

LISA姐感叹:“破产那年我29岁,我答应他30岁回来,他却去了海外。当时听到很多传言,笑我美女的运气过不了30。我30岁开始创业,天天住办公室,每天早晨洗脸时对自己说:从现在开始,忘掉年龄,把每一天都当成新的一天过,要拼尽全力。因为你答应过爸妈,要过得好。现在没有人带给你好运气了,要靠自己创造。”

LISA姐说,女人好像生来就被贴上标签。

  

父母觉得我小城姑娘,要安分守己;公婆觉得结完婚后自然要生儿育女,是妻子的责任;先生觉得我理应辅佐他的事业,不该有什么野心;生意伙伴觉得我一介女流,穷途末路,扮演好商界花瓶就行……

可是,我还不想要那么多的保护、应该和同情,我要的是自己拼尽全力后,大家发自内心的赞赏。

女人30岁又怎么了?

30岁前我们还不够了解自己,30岁后才是真正的塑造自己。人生的保质期,应该来自自我生长迭代的速度与能力,而不是别人给你贴上的标签。

30岁,最好的年龄刚刚开始。我要活出自己,用无龄感,一直奋斗到80岁。”

采访结束前,我终于问了句有深度的话:“你现在累吗?快乐吗?”

她很认真地想了想:“30岁后我过的确实挺累的,但很快乐。因为所有的决定都要自己负责,在遭遇一次次危机后,慢慢变从容,在各种碰壁后,知道自己的局限是什么。对自己有了清醒的认识,但也不再害怕生活的变故,这一点特别好。”

我现在也到了当年采访LISA姐的年纪,真诚觉得,30岁后,女人最好的年华才刚刚开始。

确实,20多岁时,青春飞扬,潇洒漂亮。

满脸的胶原蛋白,蹦一夜迪,第二天依然能连轴转写5000字大稿;

每年都有做了详细攻略的穷游,隔三差五就会有闺蜜间的吐槽大会;

天天打扮的像时装模特,翻开鞋柜就知道自己的属相是蜈蚣;

情绪低落时说走就走,心情不错时会旁若无人地大笑……

青春真好,但也就是那个时候的好。我不喜欢悼念过去,逃避对今天的懈怠。

  

30岁不好吗?

30岁后,因为见识过一些低调有深度的人,不会再对陌生人随便下定论;

因为有过职场的起伏,更懂得审时度势,明确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对环境不再轻易怨恨和攻击,高兴时笑一笑,不高兴时就睡一觉;

更懂得珍惜自己的身体和体力,知道要饮食均衡,合理锻炼,不给身边人添麻烦;

有财力和心境认真保养自己,不会随随便便尝试新的护肤美妆品,而是忠诚于适合自己的品牌,泡完热水澡后,仔仔细细敷一张前男友面膜,对镜中的自己说一句“辛苦了”,善待自己的身心……

有财力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质承担,有心力为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生命渐渐成熟而圆润,一天天更懂得爱与被爱的意义,这,就是年华增长,最好的馈赠。

  SK-II针对亚洲女性进行了一项全新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女性的黄金年龄是27岁,只有20%的女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开心。

  果然,很多女孩像小米一样,觉得“马上要到30岁了,一切好像真的不一样了。”

  30岁,真的是女人的一道坎吗?

  最近看了SK-II为此拍摄的《人生不设限》短片,探讨的就是“30岁话题”,很感慨。

视频中的女孩,出生时,手臂上就带有“30年保质期”的标记。

随着年纪一天天增长,这个标签仿佛成了一个倒计时的定时炸弹。

  

认识新异性,会旁敲侧击的关心你的年龄;面试工作,会被赤裸裸询问年龄、婚否;亲友开始急于组织相亲,不断提醒你将成为一个剩女……

好像一切过了30岁,就会速朽。

我们生来就是一样的吗?我们应该有相同的梦想吗?别人对我们期待的又是什么?女性也有美好的保质期?保质期的时间只有30年吗?

幸好,视频中的三位主角经历一次次内心挣扎后,勇敢打破时间的捆绑,从外界对自己的年龄局限中闯出来,也从内心撕掉了年龄标签。如破茧重生般勇敢而美丽。

  

我们,本就不应该通过他人的目光来定义自己。

这一次,SK-II联合《奇葩说》主持人马东,辩手肖骁,姜思达,颜如晶及傅首尔,6月28日晚上8点,将在SK-II天猫旗舰店针对这一话题,进行直播辩论,主题就是:女性是否应该惧怕30岁的到来?》

30岁即将到来,你应该害怕,还是惊喜?!

使用¥a4iXZyT3wql¥抢先预览(长按复制整段文案,打开手机淘宝即可进入SK-II天猫直播间!

可以在SK-II天猫旗舰店店铺首页设置直播提醒。

在《人生不设限》那部短片的最后,当这些女孩勇敢撕扯掉手臂上的30岁标签,那一刻,她们变得好轻灵。

你,能勇敢撕掉手臂上的标签吗?

  

(广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