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博物馆又双叒叕搞音乐会了

  2017年6月24日,由南宁市博物馆主办、广西歌舞剧院协办的《博艺苑——2017南宁市博物馆传统民族音乐会》第四期——芦笙专场在南宁博物馆多功能厅上演!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上,由广西作曲家带来原创优美乐曲《侗寨狂欢夜》《跳坡》《青秀风光》《芦笙欢歌》,观众还学到了芦笙小知识、参与到趣味横生的抢答、“超级辨辨辨”——芦笙辩音互动游戏中,免费赢取精美礼品!

音乐会现场暖白星星灯的装饰点缀,观众们耳目一新,伴着美妙的音乐,让耳朵邂逅一场温暖!

音乐会现场

芦笙,为西南地区苗、瑶、侗等民族的簧管乐器。发源于中原,后来在少数民族地区发扬光大,其前身为竽。它是少数民族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乐器,逢年过节,他们都要举行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芦笙会,吹起芦笙跳起舞,庆祝自己的民族节日,可以说吹奏芦笙已成为他们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另外,芦笙历史,渊源流长,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吹笙鼓簧,吹笙吹笙,鼓簧鼓簧"的诗句出现。

芦笙

早在五十年代,少数民族优秀芦笙选手们就先后到苏联、波兰等国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风靡了国外。在芦笙堂吹芦笙,一般为每套6支同吹,吹芦笙自然要6人,踩(跳)芦笙的苗族姑娘数十、数百人不等,她们穿着以银角为代表的银饰盛装,随着芦笙曲调翩翩起舞,尽情欢跳,场面壮观动人,形成银色的海洋,被誉为"东方迪斯科"。

芦笙欢歌

众所周知,广西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尤其是民族音乐,有许多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民族音乐、民族乐器。《博艺苑——传统民族音乐会》是南宁市博物2017年重点打造的“非常‘6+1’”品牌活动之一,总共设有六期,旨在让广大市民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还能学到广西传统民族乐器的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地了解广西各民族的传统乐器,品味各民族的特色音乐,进一步感受民族文化的别样魅力!

音乐会时间安排

往期音乐会现场

往期音乐会现场

往期音乐会现场

(文:农希凡/ 图:梁翔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