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中的“刺”|你能容忍爱情中存在谎言吗?

  前几天朋友突然来跟我说,女朋友正跟闹他分手,原因是他跟女朋友说自己要出去聚会,并且特意强调在场的全是男生。结果刚好被女朋友撞见了他是和几男几女一起吃的饭。

  女朋友特别生气地跟他说:"你出去玩有女生一起,其实没关系,但是我不能接受你骗我!而且这有什么可跟我撒谎的啊?直接跟我说的话我也会理解啊,在你心里我就那么小心眼吗?"

  小编其实很理解朋友,他撒谎只是为了避免解释的麻烦,但没想到造成了更大的麻烦。

  但同时我也非常理解他女朋友为什么生气,因为很多人都坦言在感情中,最无法忍受的行为就是说谎。对于他们来说,坦诚是维持一段亲密关系的底线。

  毫无疑问,我们都希望我们赋予了爱与信任的那个人,能对我们坦诚相待;我们也相信,良好的亲密关系应该是坦诚的、因而彼此信任的。

  但以信任为基础的亲密关系中,说谎好像变成了常态,你能容忍爱情中存在谎言吗?

  

你的伴侣对你说谎吗?

  研究表明,在伴侣之间,平均有10%的互动都包含欺骗的成分。

  其中有些谎言是精心策划才说出口的,有些也可能只是脱口而出的,连说谎者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多达92%的人承认,他们曾对自己的伴侣说过谎其实大家可以想想,要做到在生活中所有事都不跟对方撒谎是很难很难的事情。

  说过谎的比率会这么高,部分原因是在关系中的我们,可能会在各种各样的地方有所欺骗和隐瞒。

  举个例子,当你刚开始和一个人谈恋爱的时候,很多人会通过说谎来夸大自己的优点、隐瞒自己的缺点,比如虚报自己的身高。

  168的男生会统一算作170,而说自己刚好175的男生大概率没到175,每次看到对方红着脸争辩自己净身高绝对有175的时候,也会觉得撒这种小谎还蛮可爱的。

  而到了关系较为成熟稳定的时候,我们也时常对伴侣说谎,比如当对方问起自己的前任时,会违心地强调前任真的其丑无比,一点儿也比不上你!

  

  谎言非常普遍地充斥于亲密关系每一个阶段之中。但好在,并非所有的谎言都是令人心碎的,在某些时候,它们反而对我们的感情有所助益。

  比如你和伴侣一起去看了一场你Idol主演的电影,散场后你特别激动地在说idol好帅。

  但不巧的是对方非常不喜欢这个主演,这时如果他出于“一件小事而已,不如让你开心”的心态,选择了说谎:“我也觉得他还不错”。我们会觉得这个人情商真的很高。

  但如果他说:“他脸都是僵的,你居然喜欢他?他哪有什么演技啊”,这种坦诚反而会真的让人感觉扫兴吧。

  

  当然,亲密关系中的谎言是否具有建设性,在一定程度上和撒谎的动机有关。

人们为什么会对伴侣说谎?

  在普通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只有约四分之一的谎言是为了避免实话伤害到他人的感情或利益。

  这意味着大多数的谎言是为了自己,比如避免尴尬、感到内疚、不便、为了寻求赞同或是物质收益。

  而在亲密关系中,人们利己的谎言会减少,更多的谎言是出于考虑关系双方的。

  因此,我们这里讨论的并不包括与背叛感情有关的那类谎言。那么,当爱人说谎并不是单纯为自己争取利益时,那Ta可能是出于怎样的动机呢?

  

  • 避免冲突(Avoiding Conflict)

  比如当你问起爱人的前任时,Ta可能会撒谎说,我的前任真的奇丑无比,也完全没你有内涵,我都觉得我当初瞎了眼!甚至,也有些人会隐瞒自己有前任的事实。

  罗振宇在《奇葩说》曾说他跟他太太说:“你就是我的初恋”。他太太当然不信,但还是很开心。

  人们撒这种谎的时候,很可能是出于在乎对方——不希望你失去安全感,考虑到坦白可能会引起猜疑、冲突,不希望你们的感情受到本已无关紧要的事情的破坏。

  正如这样因在乎对方的感受而撒谎的例子,亲密关系中有大量的谎言,不过是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冲突,从而维护两人的关系。

  

  • 增加吸引力

  Haselton(2005)的研究发现,男女两性在意图吸引异性时,都会通过谎言夸大自己的吸引力。

  这可能是隐瞒某些事情,比如,兢兢业业地化了全妆穿的超美,出门跟对方说:“我今天没怎么化妆”、“哎呀太急了我都没怎么打扮就出门了”;

  或者虚报某些事情,比如:“我每周都坚持锻炼,现在腹肌有八块”,“我每次都是一口气抗两桶水上六楼,都不带停下来喘气儿的”。

  诸如此类的谎言,其实不过是为了增加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吸引力,意图使关系更进一步地发展。

  

  • 认为自己没有满足对方的期望

  在一段亲密关系中,我们都希望获得对方的认可。可当事实不能让对方满意,或者只是自以为对方不会满意的时候,靠说谎来隐瞒这些事实,就成为了一种常用的手段。

  在这种情况下,说谎者往往觉得自己的行为没有达到伴侣的期望,是不能为对方所接纳的。甚至,会对自己的行为有负罪感。所以他们采用说谎的方式,来营造出一个可以被对方接纳的“事实”。

  就像小编的老爸炒股总赔钱,老妈万分嫌弃。所以再赔钱的时候,他宁肯找一万个理由,跟老妈说钱丢了、应酬太多、借给朋友了,也不愿意说股票赔了,不愿意让她失望。

  

  同样一个行为背后,有很多种动机的可能性,人们做出同一行为时也会是出于不同的考虑,这使得行为的意义也变得不同。

  因此,如果你发现了你的亲密伴侣对你说谎,在发火之前,不如先问一问Ta为什么这样做。

  免不了说谎的伴侣们,很多时候都是在努力地维护彼此的感情。出于这些积极的动机,爱情中这类谎言的影响,也不再是完全负面的。

有时谎言在巩固着我们的感情

  • 使爱情保鲜

  为了增加对伴侣的吸引力,隐瞒一些有损形象但其实无关痛痒的小事,或是不过分地夸大一点自己原有的长处。这些谎言都无伤大雅,反而使爱情的样子更加美好鲜活。

  你做他眼里一尘不染的小仙女,他做你心中无所不能的大英雄,即使不是真的,又有何不可呢?

  

  • 维护个人边界(Personal Boundaries)

  研究发现,在关系发展的不同阶段,人们需要维持着不同的心理距离,不同的自我暴露(Self-disclosure)程度。亲密伴侣之间,彼此的暴露程度更高,但也并非可以完全地坦诚相待、毫无隐私。

  在某些层面,谎言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自我暴露的程度,维持健康的距离。从而保护自己与对方,让双方设立的个人边界(Personal boundaries)不受破坏,留有自己私密的领地,保护自己的物质、身体、精神不被对方侵犯。

  

  • 降低关系结束的风险

  前文提到,亲密关系中谎言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避免冲突,维护感情。

  适当的谎言可以规避本不必要的冲突,或者,在说出实话毫无助益的时候,谎言反而会成为维护关系更好的选择。

  大概很少有人会乐意,为了一部我讨厌但你觉得还不错的电影,和深爱的人吵得不可开交吧。

  《绝命毒师》中的男主角身患绝症,想要先给妻子和孩子留下一笔足够生存的财产,再迎接自己的死亡。走投无路的他走上了危险的道路。为了不让深爱的妻子伤心,同时保护她,他隐瞒着自己的病和在做的事。

  然而妻子对他屡屡说谎的行为愤怒不已,猜疑他对自己不忠。又感到非常不解:为什么对我说谎呢?

  不过是出于爱。

  

  我们不认可伴侣出于善意的谎言一定是好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并非所有的谎言,都值得你伤心失望,甚至大发雷霆;并非所有的谎言,都值得你怀疑Ta对你的爱是否真诚,就此不再信任。

  忠贞的爱情里,也会存在谎言。过分执着于所有真相,往往会破坏爱情的浪漫美妙。

  就像法国哲学家布莱瑟·帕斯卡曾说过的:相的反面不是错误,而是另一个真相”。

  对于努力维护你们珍贵感情的那个人来说,真相的反面是谎言,可能也是爱的真相吧。

  References:

  Cole, T. (2001). Lying to the one you love: the use of deception in romantic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18(1), 107-129.

  Stafford,E. (2015). The affects of lying (deception), snooping (intrusive behaviour) andcheating (infidelity) in a romantic relationship and their use between genders.

  Whiting, J. (2017). Is it ever OK to lie to your lover? Psychology Today.

  Whiting, J. (2017). Why your lover is lying to you? Psychology Today.

  Haselton, M. G., Buss, D. M., Oubaid, V., & Angleitner, A. (2005). Sex, lies, and strategic interference: the psychology of deception between the sexes.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31(1), 3.

  American Psychoanalytic Association(2017).Can you lie to your lover?Psychology Today.

  Ben-Zeév, A.(2009). Is your online lover sincere to you?Psychology Today.

公众号原创文章归简单心理版权所有

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转载和二次修改

转载请联系:media@jiandanxinli.com

  来测测你的亲密关系健康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