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创造了大卫,又是谁创造了人类?

  

本文来自豆瓣网友午言《异形:契约》的影评

原题 | 伤害我们的不是异形,而是算法

  读书的时候接触到“元胞自动机”,简单言之,这是一个模仿某种运动机制的算法,而我们干的是把城市的每块用地作为一个细胞,学习不同功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进而推演出未来的城市结构。小到一个居住区,大到整个城市,就被一个数据模型推演出来了。在这个由无数个模型组成的算法里,每一个城市中的空间利益载体都成为一串公式。而所有的建筑师和规划师,可能只需要学习一种因地制宜的最佳算法,就可以做出最完美的空间和最平衡的城市。当时的我们深深地担忧未来的就业前景,我们可能会被一个算法奴役和控制。

  尤瓦尔归纳算法与我们的关系发展会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算法是我们的先知,我们依靠算法获得最佳路径,向他咨询,但决策全还在人类手中;第二个阶段算法基本掌握人类的进程,他会告知我们大致方向和原则,甚至会自行解决他认为可以解决的问题;第三个阶段,算法成为我们的主宰,他全面地了解人类,所有的决策权统统归他。

  未来的算法会统治世界,更要命的是当算法和生物科技的发展并行,可能就会出现一种和我们外貌一样的生物个体,我们的体内是血液,而他们的体内是数据。而如果人类的个体可以被类似元胞自动机一样的数据链条模拟,那么生命也真的是数据处理么?

  换句话说,如果人类的意识和感情是可以被计算的,那么未来的人工智能就完全无异于人类,成为一个新的生命单元,具有无穷的数据实验后的喜怒哀乐。

  当无数生命经验化为数据灌输于一个吸收学习的智能人体内,他必然会超出人类的认知,活出新的次元,那人类必然会被奴役。

  

  当人类创造大卫的时候,当感情成为模拟数据灌入他体内后,那么被其奴役和控制是一个必然结果。

  异形1里斯科特把B级片提升一个level,用A级制作加上生化人的设定强行硬化了一个怪兽片,开创了先章。而在《普罗米修斯》里,他开启了一个“造物者”的复杂的世界观,为异形打开了一个新的命题,就是“我从哪里来”和“我将往哪里去”。人类更关心前者,而智能人却对未来充满更强的好奇心。

  外星人创造出人类是DNA重组的一个意外(和转基因食品的逻辑一样)。而当他们发现,人类具有与他们相同的意识和体验之后,他们知道威胁就会随之而来。这是一个同类的相互排斥,造物者不能接受被制造方的平起平坐,所谓文人相轻大致也是如此。这是历史中最为屡见不鲜的事实,猫不会教授老虎爬树,所谓留一手才是正确的选择。在人类进程上,亦是如此,一个文明的覆灭总是缘由他的传播,而无论是地球还是浩瀚的宇宙,可以认知和找到的资源从来都不会是无穷无尽的,只有更强大的人才能获得更好的资源。

  于是外星人必然采取干掉人类。

  而当人类,视如己出一样创造出大卫的时候,无论是出于奴隶主的心态还是亲人般的怜惜,都拿自己作为样本,将无穷尽的算法和学习注入一个生物科技感情健全的人工智能里时候,就会必然会面临一个威胁个体乃至群体的出现。虽然意识到了威胁,但为时已晚,大卫凭借精巧计算出的感情,通晓人类最软弱的情感,轻松地换取信任。他希望爱情,但又不会像人类一样沉迷爱情,他具有野心,但也有成就野心的恒力和体力,更重要的是,他突破时间的维度,不停地积累各种各样的人生体验,开始探寻生命的无限可能。

  沃尔特在剥夺了部分感情能力之后,即使体力智力再强,都会在心智上受受伤受到人类的奴役。大卫在和沃尔特的沟通中,大卫的失望,就像我们对自己制造的扫地机器人无法清理死角一样。是碾压式的失望,是一个优势族类对低等族类的失望。即使他可以教他吹得一手好箫,也仅仅是驯兽一般。

  

  大卫与其他族群不同的是,他不具备生殖繁衍的能力,他仅是一个孤独的个体,这或许是他开始借由生命母体,创造一个可以成为族群的原因。他操纵过人类,甚至使用万箭齐发工具毁灭了人类的造物者,想必他也知道自己逃离不了这个造物的loop——即被自己创造的事物亲手毁灭(下一部猜想:大卫无法控制自己创造出来的alien而被KO,幸存的人类最终毁灭了自己创造的智能人创造的alien)。

  这也许就是生命的本质和真谛,不破不立,不惜所有地为了未知而创造。

  《她》中和人工智能处于蜜月期的我们,甚至要和其谈柏拉图恋爱,一不小心人类为被精心计算出来的感情所沦陷,这是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人类被其创造的事物所奴役,就如同人们酿造好酒,酒精奴役人类的精神;人类创造计算机,而网络奴役人类时间一样。可这又是时间万物的基本法则,在无尽的循环里中,世界维持着危险的平衡。

- END -

感谢作者为豆瓣贡献优质原创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