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写作是为了赚大钱,那你就入错行了

  很多人有过写小说的梦想,小编也不例外。而现实往往是,我们入了社会,当上了公司白领、单位职员,写小说真的变成了过去的一个梦。不过,也有人没放弃,利用业余时间、甚至辞职专心写作,希望有一天能写出好故事。也有人觉得文学的门槛太高,就先在网上写文吧……无论如何,对任何人来说,写作都是一条漫长而孤独的路。

  小编最近做了一本书,是朱迪·皮考特新书离别时刻》。朱迪·皮考特在美国畅销书界可说是女神级别了,她曾经连续8年夺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冠军,连续5年当选全美最受欢迎作家,还被斯蒂芬·金称为畅销书作家里真正会写作的人。可她写第一本小说的时候,也在无数出版社和文学代理人那里吃了闭门羹,用了3年时间才找到愿意接受她作品的代理人,结果对方竟然是和她一样的新手。还好两个人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让之前不看好她的人大跌眼镜,追悔莫及。对于写作这件事,她的心得估计又能写一本书出来了。以下就是她给出的一些真诚建议,分享给走在写作这条路上的人们。

  

  01

  世上没有助你成功的灵丹妙药。如果你写作是为了赚大钱,那你就入错行了。写作应该是因为你抑制不住写作的冲动,要不干脆就别写。

  我写作是因为我不写不行。要是我脑子里生出了一个点子,而我又不能把它写下来,它会开始毒害我的生活,直到我连简单的对话都进行不下去。

  除此之外,我写作还有一个原因,世上有很多我不理解的事情和状况,写作能为我带来答案。我会针对一个主题或事件,分类整理各种观点,并最终得出一个结论。这个过程可能不会让我改变自己的看法,但它总能让我反思“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看法”——平时我们很少会问自己这个问题。我希望我的书带给读者的体验,能像我写这本书时的体验一样。

  人物链接

  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著有23部小说,包括《姐姐的守护者》《离别时刻》等。

  除了精彩的情节,她的小说往往带有社会话题性,比如安乐死、器官移植、青少年自杀等,引发争议的同时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02

  多写。即使在你不想写的时候,也要坚持写。世上没有缪斯女神,写作是个苦差事。你总能把一篇糟糕的文章改好,但你改不好一张白纸。

  03

  多读。读书会带给你灵感,让你写得和前人一样好。

  是《飘》让我萌生了写作的念头。我看得停不下来!《飘》让我第一次意识到,文字可以创造出另一个世界,小说有一种力量能把我们带离现实。

  04

  上一门写作课 / 加入一个写作小组。这能让你从别人那里得到反馈,也能学会给别人反馈。

  我们通常都是孤立地写作,很难得到真诚的、有建设性的评论和批评,加入这样一个小组绝对不是浪费时间。

  05

  出版合同不是圣杯。不要以为你的书出版了,你的出版商就会宣传它。

  如果你是个新人,很可能不会有宣传。你得到处去演说,参加书展,在书店和图书馆签售,抓住任何能树立口碑的机会。要是你的书神奇地卖起来,出版商才会开始注意它,然后才有可能投入营销预算。我知道,这是个悖论。

  话题延伸当了妈妈对写作有什么影响?

  当妈妈让我开始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我写的东西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关于人们以爱为名做下的事情,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母子(母女)关系。妈妈往往是盲目的,我们付出无条件的爱,同时也有所期待。我们很难意识到,孩子的看法可能和我们不一样,或是孩子可能不会长成我们希望的那个样子。

  >>>>

  朱迪·皮考特探讨母女关系的新作 离别时刻

  妈妈离开我一定另有隐情。哪怕穷尽一生,我也要证明这一点。

  

  为了证明妈妈没有抛弃自己,女孩珍娜踏上寻母之路,却发现事情的真相远远超乎想象。

  4个讲故事的人,4个视角。当4条人生线逐渐相交,他们的命运也开始脱离掌控……

下单请戳 阅读原文

人民文学出版社外国文学

shijiewenxue

点击 关键词 查看更多内容

文学琅琊榜

史上最伟大的100部小说

新书速递

中国翻译家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