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金庸的女神,风华绝代的美貌下有难得的智慧

金庸的梦中人

王家卫眼中的第一古典美人梁羽生眼中的绝代佳人李翰祥眼中中国电影史上最美的明星香港新浪潮电影的幕后推手

……

这些美誉全部都归于一人

她就是

香港老电影中最后的芳华绝代

夏梦

许多人都知道夏梦的美

但很少人知道

拥有盛世好容颜的夏梦

是以怎样一颗自律、智慧的强人心

将人生活出了大写的完美。

  美得像一场夏夜之梦

  董桥说,夏梦像演员不像明星,是在讲故事不是在摆姿态,戏台上荧幕里一出出悲欢离合终归如梦如幻,只剩夏梦依旧。

  黄佟佟说,82岁仍然美得让后辈们屏住呼吸,生怕唐突了美人,惊扰这份宛若天成的沉静之美。



  许鞍华说,夏梦的智慧比她的美貌更出众。

  金庸说,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



  就连素来毒舌的亦舒师太也不得不感慨:美女迄今只有两位,一个演员能令观众仰慕这么多年,真不简单,她无论时装、古装,俱美得咚的一声。近十年来,后起之秀,可与之相提并论的,亦只有林青霞一人。

  夏梦的美,再纷繁的形容,都只是锦上添花。高挑身材、扮相宜古宜今之余,夏梦穿起旗袍,更是国色天香,气质优雅不凡。她的美丽,按照当代东方佳人的标准,也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典范。

  夏梦原名杨濛,祖籍江苏,1933年生于上海的一个文艺之家,父母都爱好戏曲,从小受到家庭熏陶,京剧、歌剧都能琅琅上口。



  整个少女时代,夏梦都在文艺气息浓厚的老上海度过。六岁时参加当上海儿童摄影比赛,获得冠军。

  1947年,她随家人迁居香港,与妹妹杨洁考进玛利诺修院学校继续求学。她写一手好字与好文,还热衷戏剧表演,在校期间参演了《圣女贞德》等舞台剧。

  1950年,17岁的夏梦经人介绍,加入香港长城影视公司,并开始使用“夏梦”这个笔名,灵感来源于她深爱的莎翁著作《仲夏夜之梦》。



  入“长城”还不到一年,18岁的夏梦就出演了第一部作品《禁婚记》,震惊影坛。

  1953年,夏梦主演的古装片《孽海花》又成为第五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这也是香港第一部参与国际电影节的作品。

  她不落窠臼的表演,顾盼神飞的扮相,雍容典雅的气度,令人如痴如醉,不舍移目。才子倪匡称“我留恋在电影院,三天三夜也不走,就是为了看夏梦

  夏梦在长城影视共主演电影18部,包括《禁婚记》、《娘惹》、《门》等影片。更是因主演影片《绝代佳人》和《新寡》,获1957年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

  《新寡》

  美貌与才华具备,气质脱凡不俗,人也谦恭有礼,夏梦很快就成为了“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最受欢迎的女演员之一,与石慧、陈思思合称“长城三公主”。石慧雅似莲花,陈思思俏如玫瑰,而夏梦,是真正艳若桃李,美得体体面面,大气端丽。

  左:夏梦 中:石慧 右:陈思思



  1956年-1966年,夏梦入凤凰影业公司,主演影片10部。同时又在长城主演11部影片,其中有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备受赞赏的古装悲剧片《同命鸳鸯》、越剧戏曲片《三看御妹刘金定》、《金枝玉叶》和她反串演出的越剧戏曲片《王老虎抢亲》。

  《绝代佳人》



  1957年,作为香港电影界的优秀代表,夏梦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大会,受到了毛主席接见。



  她还与周总理、邓颖超合过影,年纪最小的夏梦被安排在总理的身边,亭亭玉立,尤显出众。

  夏梦擅演擅唱,不论时装、古装、戏曲电影皆能胜任,是国语片罕见的全能演员。

古装



时装

民国

甚至是戏曲诸片种,均是手到擒来,游刃有余。

  在老一辈的影迷心中,夏梦是香港唯一一位可与奥黛丽.赫本相媲美的女明星,被称为中国的赫本。

  而面对光环无数,夏梦并没有沉迷,一直都认为“我不是明星,我是个演员,演好戏是我的本分



  她是金庸的“梦中情人”,小龙女的原型

  这样一个风华绝代又智慧聪颖的佳人,当然不乏爱慕者的追求。最为人所知的便是金庸。

  金庸与夏梦

  他被夏梦的美貌与才情所倾倒,为了追逐自己的梦中情人,那时就已经名声大噪的他乐意到长城影业当一个小编剧,取名“林欢”。

  佳人近在眼前,金庸曾经开展猛烈追求,面对友人调侃,金庸回应:当年唐伯虎爱上一个豪门的丫环秋香,为了接近她,不惜卖身为奴入豪门,我金庸与之相比,还差得远呢



  金庸为夏梦打造的第一部片子就是《绝代佳人》,这四个字不啻是对夏梦的最高礼赞。



  他为夏梦写下了《眼儿媚》这个几近告白的剧本。这个俏皮美妙的名字,成为日后《天龙八部》名种茶花之名。

  1959年金庸升格为导演,为夏梦量身打造《王老虎抢亲》。

  可惜襄王有梦,神女却无心。面对金庸的猛烈追求,夏梦选择了狠心拒绝。



  据传,金庸曾对夏梦告白,夏梦只说:今生今世难偿此愿,也许来生来世还有机会。金庸黯然离开,

  后来,金庸离开了长城电影制片公司,独立办了《明报》,更是在报纸上为夏梦开了游记专栏,追踪她的脚步。



  金庸借笔抒怀,把自己魂牵梦绕的夏梦写进小说里。机灵动人的黄蓉,温柔美丽的小龙女,无不散发着夏梦的影子。只可惜造化弄人,情深缘浅。

  而回顾往事,夏梦只说过一句:我和金庸,其实不如不说。

  也许,相忘于江湖,对两人来说,才是最好的结局。

  导演岑范为她终生未娶

  岑范出身名门,祖辈显赫,拍过《借东风》,《林则徐》,他导演的越剧《红楼梦》,更蜚声国际,至今仍然是中国戏曲电影的经典之作。

  《阿Q正传》也获得了非常多的赞誉,获得了很多国际奖项,因为此片,岑范还成了第一个走进戛纳电影宫的中国人。

  1951年,他与夏梦因主演《梦婚记》结识,两人很快成了一对双宿双飞的恋人,一起讨论表演艺术、分析角色的心理,一个打网球、一起逛街。



  新中国成立后,岑范决定回到内陆发展。

  夏梦得知他有此种打算,斩钉截铁地说,“你回,我也回!”

  因签证问题,岑范自己先走,夏梦也说等她的签证弄好了,一定赶过去相会。可是,事情的发展却没有两人预想的这么顺利。长城电影公司已经失去岑范,再不能把夏梦轻易放走。



  那时岑范思念夏梦,隔三差五便寄去一封长信,可夏梦一封也没看到。流言四起。有人说岑范变心了,有的说岑范抛弃了她。她不信。然而,一直没有联系,两人的恋情也只好败给了杳无音讯。

  后来,夏梦嫁人,岑范终生未娶。



  他说,夏梦的美貌还是其次,她的心地更美,非常善良。别离50多年来,他曾被无数女孩追求,却不为所动,甚至为防美女纠缠,拍戏还带上了“男保姆”。

  他爱夏梦,至死不渝:“假如从来没认识夏梦,人生也许会和别人一样。认识了夏梦,别人就跟她没有可比性了。我们之间没有谁辜负谁,而且始终保持着兄妹般的纯洁。爱一个人,是要对方好。她现在家庭好子女好,事业好,我觉得非常欣慰,甚至窃喜,如果那时她回来,特殊的历史背景里,不知会遭遇到什么灾难。我又保护不了她。”



  此后,两人相见,以兄妹相称,以朋友相称,也算成全了一段佳话。

  嫁与良人,岁月静好

  因为命运捉弄,夏梦与岑范阴差阳错,未能修成正果。22岁时,她决定与林葆诚结婚。两人走过风风雨雨的半个世纪,依然恩爱甜蜜。



  如果说她与金庸的交情是披上一层朦胧的白纱,那么她和林葆诚的婚姻就是实打实的认定彼此。

  林葆诚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是个商人,却对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他早早就对荧幕上的夏梦倾心。当年在《姐妹曲》的拍摄现场,林葆诚正巧从旁边路过,影片正好缺一个扮演教师的临时演员,他毛遂自荐,便与夏梦有了一面之缘。



  林葆诚是夏梦的忠实粉丝,但他不会把夏梦捧上天。夏梦说:别人总爱恭维他人,但他就没有这一套。他直肠直肚,有一说一,我演得不好,他会直白地指出来。

  “我发觉到他的确是个老实人,心直口快,往往得罪了人也不知道。理想的家庭生活是建立在思想和兴趣的一致上,我们虽然职业不同,他在洋行工作,我是一个电影演员,可是我们能够互相了解,不至于因职业不同而影响到我们家庭的宁静。”

  这大约就是她无视了那么多才子,却愿意嫁给林葆诚的原因吧。比起由鲜花,钻戒堆砌的浮华的浪漫,她需要的是一个熨帖,长久陪伴的伴侣。

  与美貌相比,她更让人佩服的是智慧

  夏梦非常懂得急流勇退的道理。1966年,在她声名最为显赫的时候,她告别了从影17年的生活,告别了香港,与丈夫移民去了加拿大定居。

  直到1969年,她才与丈夫、二女儿一起回到了香港,与友人合办了一家制衣厂。十年后,廖承志见到夏梦和林葆诚夫妇,鼓励她重返影坛。她思虑再三,觉得既然上了年纪,就不要再抛头露面做演员了,就以制片人的身份重装上阵。



  她以美貌俘获人心,却以一身才学重战江湖。

  1979年,夏梦卖掉了制衣厂,加上自己多年拍片的全部积蓄,一手创办了“青鸟影业公司”,并请来了金庸来题词。

  公司成立以后,转身幕后的夏梦,圈定了当时才拍过两三部片子的许鞍华,男二则是新人刘德华。

  《投奔怒海》这部戏,在1982年票房收入千万港币,一举摘了金像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等大奖,许鞍华因此一直称:“夏梦的智慧比她的美貌更出众。”而刘德华,同样终身感激夏梦慧眼。



  夏梦随后投资了一部艺术片《似水流年》。她大胆启用当时还不出名的斯琴高娃,电影一出,斯琴高娃成了当年的金像奖影后,是第一位在香港获奖的内地女演员,影片也获得了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此外,她还投资了一部商业片《自古英雄出少年》。

  她对自己所有出演的电影都不满意,对于自己当制片的几部电影则表示“我非常赞赏。”事业上,夏梦以这样漂亮的收稍,画好了“梦之版图”的每一笔。始于颜值,而终于实力。



  似乎温馨的日常生活才是她人生的主心骨,工作几年她便要回归家庭当中,保持沉默,躲避光亮,对她而言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

  她的身上没有红颜薄命的诅咒:年轻时候是如梦似画的女子,老了又好比清风般优雅自信。那不含杂质的笑容里其实盛满了丰富的生命智慧,所以她得到了同代、后代,圈内、圈外人们不断的追捧。



  她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是2015年,她荣获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生成就奖

  《鲁豫有约》是夏梦接受的最后一次采访。访谈中鲁豫称赞她真的好美,她笑说“自己五十年前很美,现在是老太婆了”,十分开朗乐观。

  2016年10月30日,曹可凡的一条朋友圈带来一片哗然。

  83岁的夏梦去了,一段美丽的梦碎了……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相传著名词作家乔羽的那首《思念》是为夏梦而作。这只蝴蝶绚烂地飞来,又悄悄地飞走了。



别叫我梦中情人

我只做人生的主人

她一直都以最美丽的样子

静静地立于大家的梦里

无忧无惧,不紧不慢

成为时光里最美的那一道风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