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中的九阴真经和九阳真经到底哪个更厉害?

  根据新修版《射雕英雄传》,九阴真经的作者是北宋文官黄裳。黄裳因校对《道藏》而悟通武学义理,后来被派遣消灭明教,官兵无能败阵,黄裳不服,单人匹马杀伤了明教多人,引来众人上门寻仇。黄裳不敌逃去,家人尽数被杀。为雪深仇,黄裳隐居40多年,苦思破解敌人武功之道。40余年后重出江湖,此时仇家均已死去,余下的当年一个少女,也已年迈。黄裳有见于此,对自己为仇恨而偏执感慨万分,遂将毕生所学写成《九阴真经》,传之后世。

  《九阴真经》书中所记载的武学博大精深,威力无穷。其包含上下两卷。上卷主要记载的是内功心法和武学原理,而下卷记载了许多外功招式诸如九阴白骨爪,摧心掌,白蟒鞭法以及黄裳自创专门破解这些武功的招式。在射雕中梅超风和陈玄风就是因为没有看过上卷一上手就练了九阴白骨爪,摧心掌,白蟒鞭法这等较易学习的功夫,下卷中记载有这些武功的破解之法,并且需要上卷的内功作为基础才能修炼,因此他们学不了。下卷最后还有一段用梵文记载的九阴总旨。在新修版射雕中,《九阴真经》总纲明言九阴极盛乃是灾害,总旨要纠正道家但重阴柔的缺失,比之真经中所载的功夫更深了一层,可见黄裳认为阴阳互济才是武学的最高境界。郭靖得到九阴真经后,修为日进,但梵文总旨却不能解。在机缘巧合下,黄蓉被裘千仞打伤,为救黄蓉,郭靖往找南帝一灯,得一灯帮助,解通梵文总旨,由是修为日进,跻身五绝行列。

  而在最新修改版本中,《九阳真经》的作者是一位在嵩山中斗酒胜了王重阳的奇士,因此得以借观《九阴真经》,此人观看后觉得《九阴真经》阴气太重,一味崇扬道家黄老之学,只重以柔克刚,以阴胜阳,未及阴阳互济之妙,这启发了他萌生刚柔并济的概念,于是后躲进少林寺,结合佛道相参,在四卷梵文《楞伽经》的行缝之中,写下自创的《九阳真经》。然而新修版《射雕英雄传》中九阴真经的作者黄裳已经意识到九阴极盛乃是灾害,总纲的要旨亦是要纠正这一毛病,加上总旨是梵文所写,因此我认为僧人所参透的可能不包括《九阴真经》的总旨。

  练成九阳神功后,内力自生速度奇快,无穷无尽,普通拳脚也能使出绝大攻击力;防御力无可匹敌,自动护体功能反弹外力攻击,成金刚不坏之躯;习者轻功身法胜过世上所有轻功精妙高手;更是疗伤圣典,百毒不侵,专门克破所有寒性和阴性内力。九阳神功是融会贯通武学体系,练成后天下武学皆附拾可用。

  由此我们看出九阴真经更加包罗万象,几乎囊括了天下所有的外功招式和武学原理,是一本百科全书。任何武功阶层的人都能在九阴真经中得到启发,让自己的武功精进。而《九阳真经》可以认为是《九阴真经》中最后几段梵文的升级版,前文提到九阳真经的作者是看过九阴之后受到启发,认为刚柔并济才是王道,这与九阴总旨的思想其实是不谋而合的。只不过《九阳真经》不注重外功招式而侧重内功修为,练成的人有超强的防御力、生命力和续航能力。拥有强大的内力之后什么功夫都附拾可用。这就是为什么毫无武学根基的张无忌在学成九阳神功之后能够在光明顶上力战六大派的原因。

  厉害如张无忌,也会有筋疲力竭的一刻,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替他来分担。九阴真经3D新版本推出了“琴棋书画”四个全新侠客,每一个都独具特色,比如琴姬朱玉瑶,一袭红裙风华绝代,更是凭借一曲“十面埋伏”名动江湖,琴音绕梁间,胜负已分。朱玉瑶弹奏十面埋伏,对8米内的敌人造成500%伤害,并令敌人心生惶恐,陷入“混乱”状态持续5秒,有如此侠客在身旁,和敌人打斗时也省了一番力气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