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至尊”少林寺养成记

  

  1917年-1919年,河南登封,少林寺

  少林寺“中兴”:电影《少林寺》

  少林的故事,从“十三棍僧救唐王”开始。李连杰的《少林寺》,正是以此延展开。上世纪80年代,大家还没看过金庸,身怀绝技的少林和尚李连杰一出,所有人都觉得,少林武功真是太神奇了。

  

  《少林寺》剧照

  电影《少林寺》有多火呢?当时电影票价还是一毛钱一张,《少林寺》的累计票房就高达一亿以上。而作为第一部在香港地区上映的内地功夫片,在当时复杂的政治环境下,《少林寺》也在香港创下了1616万港币的超高记录,一举打破香港功夫片历史最高卖座记录。

  于是,少林寺也火了。在电影放映之前,少林寺已沉寂数年,甚至在登封,很多人也不知道这里还有座叫少林寺的寺庙。但很快,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就登上少室山,踏破了少林寺这座千年古刹的门槛——它,已经衰落很久了。

  少林寺的“中兴”,也是从这部电影开始。

  不过,对于港台地区观众而言,少林寺这个名词,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中。事实上,在这部电影之前,已经有太多的影视和文学作品刻画过少林寺了,他们对少林寺真是闻名已久了。

  在电影中,李连杰进入少林寺,削发为僧,法名“觉远”。觉远这个和尚确实很神奇,他最早载于1915年出版的《少林拳术秘诀》。

  书中说,他是宋末元初的少林寺僧人,参考了当时中国的各种武功,尤其是拳法,加以吸收整理,并制定了少林习武的戒律,被称作南少林拳法的中兴之祖。

  不过,这本看似是武功秘籍的书,却更像是本小说。觉远和尚并没有出现在历史中,应该只是虚构人物。从清朝末年开始,各种以少林寺为题材的通俗小说出现在南方,少林的名气,就开始在普通民众中越传越大了。

  神秘的藏经阁

  19世纪的中国,还没有“武林”这个概念。自古以来,“武林”要么是山名,要么是地名,别无他指。要说跟江湖相关的,只有个“绿林”。

  但绿林只有盗,没有侠,这便有武侠小说家宫白羽从“文林”(泛称文化界)获得灵感,创出了“武林”这个新词,用以通称武术界。

  武侠小说于是兴起。在众多武侠小说中,少林寺存在感比较强,虽然没有一统江湖,但也算得上一个头号门派。卧龙生首先给出了“武林九大门派”的设定,第一就是少林。这在古龙小说中又变成了“七大门派”,还是以少林为首,金庸则是“六大门派”,少林为首。

  由少林来当这个领头羊,主要有两点考虑。首先,少林武功出名,家大业大。其次少林位于中原,被各大门派环绕,算是武林正统。

  不过,在很多武侠小说里,少林地位虽然崇高,但戏份并不多,多半是个重要的配角。

  少林寺真正封神,是在金庸这里。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就是《天龙八部》中那个著名的扫地僧。

  一个隐居于少林藏经阁,日常功课是扫地的老僧,在少室山上的武林大会上,轻松收服老妖怪萧远山、慕容博,并且能识破各人练功的破绽,所以能在各大网友评选的金庸武侠人物武功排行榜名列第一。

  随着金庸小说被翻拍成各种电影、电视剧,人们越来越热衷谈论少林寺的武功。

  《易筋经》不必说,只要学会就能稳稳排进江湖前十。少林七十二绝技也不用说,几乎成为了武功高低的量化标准。少林七十二绝技传说为达摩所创,达摩自然就是古今天下功夫第一人,其次就是扫地僧了,他整天在藏经阁扫地,看了几十年武功秘籍,会的绝技自然不少。

  金庸笔下的觉远,也是藏经阁的受益者。在《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里,书中的觉远,是少林寺藏经阁中管书的和尚,也是张三丰的师父。

  注意了,金庸小说中的藏经阁,是收藏各种神奇武功秘籍的地方。所以觉远在这里管书,真是美差,哪怕他甚至不会最基本的武功,但每天背经,都能在无意中练就了深厚的内功,打败“昆仑三圣”何足道。而觉远在圆寂之前背诵的《楞伽经》的内容,也成为了峨眉、武当的镇派绝学。

  在各种有关少林的影视作品中,也在极力渲染少林寺的武功。《少林足球》里的少林足球队,凭借功夫勇夺冠军;《方世玉》里的方世玉,凭借南少林的武功独闯刑场,救出老妈老爸;甚至在看似和少林关系不大的《食神》中,少林寺十八铜人也会出场,暴打男主角之后,还要教会他高深的武功,用来做菜……

  于是,在人们的眼中,武功就成了少林寺的大部分。

  少林僧兵

  历史中的少林寺,首先应该是一个僧人在此生活的地方。

  世人以为,寺庙这么清静高雅的地方,每天念念经参参禅就好了。殊不知僧人也是要吃饭的。饭从哪里来?只靠信徒捐献,并不能保证顿顿有饭吃。

  但僧人去种田,又不够专业,也没有时间。所以最初,寺院是享受国家免税政策的,种地很划算,自己不种,也可以找佃户来种。

  《天龙八部》中,乔峰的养父乔三槐就是少林寺的佃户,他们一家住在少室山,租种少林寺的地,所以跟少林寺关系紧密,所以当年少林寺要把乔峰送给他们收养。

  既然免税,除了让佃户种地,操作空间还很大。寺院周边有地的人会来把地“寄放”在寺院里,定期给寺院钱,这些地就不用上税了。寺院拿到钱,有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可以买地,买商铺等等。所以说,僧人练武,既是为了强身健体,也是为了保护寺产。

  “十三棍僧救唐王”之后,李世民赏赐了大量田产扩建少林寺。少林寺的地产越多,武僧也就越多。当时寺内僧人有两千之多,其中武僧就有五百余名,被民间传说为“五百罗汉”。

  唐代以后,寺庙要么是只免地税,或者只免丁税(每个成年男子必须缴纳的人身税),总之限制多。所以,少林寺的僧兵,最多的时候也就500人,相比日本比睿山的2万僧兵,实在不多。

  不过,以上这些,不够浪漫,太现实了,所以也就被影视作品直接忽略掉了。影视作品这样做,也无非是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

  试想,你愿意看一个青年满世界打架斗殴,勾搭妹子,结交损友,在各种地方搅局,成为一代大侠,还是愿意看到一个和尚在寺院里念经诵佛,生火做饭,面壁独思,与人论禅,用慈悲化解武林矛盾,当上主持,功德圆满呢?

  被忽略的禅意

  禅,也被影视作品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

  少林寺被誉为中国佛教的禅宗祖庭。公元527年,印度高僧达摩大师到少林寺后山面壁9年,首倡禅宗,并广召信徒,弘扬禅法。

  其他的寺院,很多人认为练武就是练武,参禅就是参禅,但少林寺主张禅拳合一。对于少林僧众而言,修炼武术其实是一种修行方式,亦是明心见性。

  但可惜的是,在绝多大多数影视作品里,少林只有武功,没有这层“禅意”。最喜欢谈佛的金庸,在谈佛最深的《天龙八部》里的表述与此也有些出入。

  书中的扫地僧武功高强的原因,是因为他佛法高深,练武功有戾气,只能用佛法化解。那么,练一项绝技,就要多读几本“纯粹”的经书。

  既然练武是为修行,不为与人打斗,所以可以理解,少林武僧的实战水平,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高。在明朝以前,少林以棍法闻名天下。不过,后来抗倭名将俞大猷路过少林,观看寺僧练棍,就觉得其棍法实战性不强,“传久而讹,其诀皆失矣”。他便挑了两位僧人跟他到军中学艺,要他们“转授寺僧,以永其传”。

  随之便是少林僧兵南下抗倭。此前少林僧兵实战机会并不多,但到了嘉靖年间倭寇入侵,少林僧兵就有了抵抗外侮的机会。

  嘉靖三十二年,倭寇从海上进犯杭州,少林天真、天池和尚率领僧兵40人,大破倭寇,其后,又有少林天员和尚在苏州率领僧兵84名、月空和尚在杭州率领僧兵18名参与了几次战役,有胜有败,战果不算辉煌。

  这样,这段少林僧兵南下抗倭的历史,跟立雪断臂、衣钵传慧可、六祖慧能、木棉袈裟这类“有禅意”的故事一样,也被大多数影视作品忽略了。

  而后,内家拳开始兴起。内家拳是导引运气理论与武术的结合,简单来说就是注重内功,要练气。最早这是一些民间教派的发明,发展开来大家就一起来练气功了。

  这时的少林寺,也从注重棍法转向,开始研究拳法。他们吸收了道教的气运学说,形成了一套配合少林刚猛拳风的内壮理论与内功功法,又将很多地方性的拳法收集起来,归纳整理成一套完整的少林拳谱系。这便有了“天下武功出少林”。

  这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南拳北腿”中的南少林拳法。而有关少林的影视作品,多半与南少林有关。

  

  南少林寺,福建省莆田市

  拍得最多的,就是火烧南少林的故事。据传清朝皇帝就派兵将少林寺焚毁,众僧大多惨死,仅仅逃出了五个人,其后便投入反清复明的洪流中。这五个人,被称为“少林五祖”,而在天地会(也称洪门)内部,则尊称为“洪门五祖”。

  光是以《火烧少林寺》为题的电影前后就有三部。而开创中国武侠片之先河的《火烧红莲寺》,也是以这个故事为背景展开——清廷借口少林寺造反,派铁甲兵火烧寺院,俗家弟子方世玉救出师叔仓促逃亡……

  不过,这个被火烧掉的南少林寺究竟在哪里,目前还没有定论。有的说在福清,有的则说其实在莆田。但这些地方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这一带正好是天地会的发源地。

  天地会(也称洪门)起初的性质是社会下层人士异姓结拜搞起来的秘密结社,因后来遭官府严酷镇压,反清才色彩日趋浓烈。

  天地会想要壮大,就正好拿少林武功做宣传,便极力渲染少林武功的神奇。随着天地会以及其各种分支在南方沿海地区的扩散,从小说到电影,关于少林的故事便越来越多。

  譬如方世玉的故事。这个最早出现在《少林小英雄》《万年青》《乾隆游江南》等清代武侠小说中的大侠,修炼的就是南少林五行拳,传说14岁就打死了恶霸雷老虎,后来经过各种小说、电影的演绎,功夫更是有增无减,最后直接成了“功夫皇帝”。

  在影视文化造成的这种印象中,少林寺的各种武僧团,少室山下的武术学校也应运而生。多少人怀着武侠梦来到这里,而禅意,却被有意无意的弱化掉了。不能不说,这是“尚武崇德”的少林精神在传播中的一个遗憾。(来源|看历史 作者|王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