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鄙视链为什么跟属羊的姑娘过不去?

  

  凯风清韵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授权 。

  近日,一则关于“中国式相亲价目表”的文章刷屏网络,文中配图展现了“中国式相亲鄙视链”。

  

  小编本来以为自己这种北漂已经是鄙视链底层了,没想到竟还有垫底?

  属羊的姑娘们怎么这么不受待见,直接划到“不考虑” 范围?

  小编思索了一下,其实现在的明星也有挺多属羊的——

  小仙女郑爽

  

  国际章

  清新美女高圆圆

  

  这下虎扑直男们可以不用咬牙切齿地想众筹追杀赵又廷了——高圆圆属羊啊!你们的父母是不会要这样的儿媳的!

  关于属羊的人在相亲市场被歧视,某些大爷大妈们的说法:十羊九不全。

  所谓“十羊九不全”是说属羊的人命不好,尤其是女性,不是中途丧偶就是没儿没女。这种迷信的说法,在现代社会竟然还有人信。那么,“十羊九不全”到底是怎么回事,这种说法是打哪儿来的?

  吉祥的“羊”

  我们先回溯一下古代对于“羊”的看法。

  按照《说文解字》的说法“羊,祥也”,是如意快活的。许多古代器物都把“吉祥”的铭文写成“吉羊”。羊与阳是谐音,三羊开泰就是三阳开泰,是句非常吉利的话。

  实际上,古代从“羊”的汉字,大都有十分正面的意涵,比如“美”“善”“祥”“義”等等。

  至于动物羊,古代人们将其视为灵兽和吉祥物,古代著名的几头瑞兽,比如麒麟,獬豸、夷羊等,都是以羊的形状为蓝本。西汉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盛赞其仁义、孝顺,《杂五行书》中还认为羊有驱魔辟邪的功用。

  羊的地位在古代一直很高。《左传》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羊作为祭品,按照《大戴礼记》的中五牲的贵贱排位,排到了第二名(“五牲”包括牛、羊、豕、犬、鸡)。

  此外,著名的商代青铜器四羊方尊,还有同时期的出土文物双羊尊,都是羊的造型。祖先一直把羊的形象做成精细的东西,作为家庭用具、作为祭祀用具,如果羊代表的不是吉祥,如果是恶意的、没有福气的,人们是不会用的。所以,一开始,羊的身上就被赋予的是吉祥的寓意。

  十羊九不全的来历

  象征吉祥、地位尊贵的“羊”是怎样被妖魔化至“十羊九不全”的境遇呢?

  根据民俗专家陈昆麟的说法,最早的关于“十羊九不全”是来源于周朝研究八卦易经的周文王,但当时周文王说的是“十羊九福全”,说十个羊有九个是有福气的、是幸福的。但因为那个时代大多数老百姓不认字,口耳相传最后误传成了“十羊九弗全”,成了“不”的意思,最后就演变成了“十羊九不全”。

  不过这个误传在当时并没有扩散太多,对民风民俗影响不大。

  根据多位民俗专家的观点,“十羊九不全”的大面积流传始于清咸丰年间。由于慈禧属羊,民间反对势力便称她的属相误国。此外,曾国藩、李鸿章都属羊,再加上清末吏治腐败,使百姓更加憎恨属羊的王侯将相。于是众多不满清朝晚期统治者的人,出于政治的需要提出了“十羊九不全”,为得就是在一定层面上给当权者营造一些不利的舆论。

  是不是很眼熟?十羊九不全,属羊者误国,跟陈胜吴广的“鱼腹藏书”,刘福通韩山童的“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如出一辙,确实是古代民间某些势力都喜欢用的舆论造势桥段。

  再后来,很不巧的是,袁世凯也是属羊,而且是八月出生,又开始传说八月的羊是害群之马。也是从这一系列事件之后,“十羊九不全”这种错误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下来,并且有相当影响力。

▲ 四羊方尊

  妖魔化的羊

  据著名作家马伯庸考证,古人“羊年不吉利”的观念早在明代就有了。

  清代一位学者翟灏著了一本书叫《通俗编》,他的朋友梁同书又做了四百多条补证,汇成《直语补证》附在《通俗解》的后面。《补证》里引用了明代江元禧《耳目日书》中的一句谚语:“女子属羊守空房”。解释说女子忌讳属羊,因为会克夫寡居。

  至于为何人们认为“属羊不吉”,陇东学院从事民俗学研究的刘瑞明老师,曾经对这个问题做了专门考证:《属羊的人为什么命苦》。追根溯源,直指另外一个来源——相术。具体说来是一种叫“目有四白”的面相。

  “目有四白”,说的是人的眼白多,瞳孔小,眼珠上下左右都有白的。典故出自汉代王符的《潜夫论》。王符认为眼白多的人,会死于兵刃之争,很不吉利。唐时又有“四白面相”的女子是的淫妇的说法。

  金代张行简所著《人伦大统赋》一书中,终于把羊和“目有四白”正式联系起来了:“羊目四白”,主贫破。后来相书《麻衣神相》(此书托名北宋陈抟的老师所著,但大规模刊行要在元末),将张行简的理论全盘继承并作了总结:“目如羊目,相刑骨肉;羊目四白,奸夫入宅。”从此以后,女子与羊之间,成了一对不吉利的本体和喻体。

  这个说法在民间传着传着却变了味道。从明初开始,本来是“眼睛象羊的女子命不好”,不知怎么就传成了“属羊的女子命不好”。

  《金瓶梅》第六十二回里,李瓶儿暴病身亡,一位姓徐的阴阳先生说李瓶儿前世是男人,打死了一只怀胎的母羊,所以今世罚做女人,还要罚她属羊。

  虽然《金瓶梅》是宋代背景,但里面的描写反映的都是明代生活细节。从这一回的描写可知,女子前世作了孽,今生要遭受的惩罚居然是让她属羊。

  关于“羊不吉利”从面相到属相的变化,大概因为中国民间传统习惯性的强行比附。属龙者必然贵不可言,属蛇者多心存险诈,属牛者稳重,属马者远行,属老虎的不能和属羊的结婚,避免羊入虎口——反正本命属相的禽兽有什么特点,人就会具备了什么特点。

  迷信的民俗要不得

  事实上,历史上不乏属羊的名人,包括政治家曹操、唐太宗李世民、“唐宋八大家”的欧阳修、《资治通鉴》作者司马光和民族英雄岳飞等,当代莫言等名人也属羊。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谈到:“十二生肖这套符号系统仅仅是纪年的一种办法,并不是实际的这个时间会带来物理性的功能。古人用这套符号系统(生肖)做时间计算系统的时候,一开始并没有特意的说马年好羊年不好,假如是这样的话,人们就不会选羊年了,而会选择一个别的。古人用某种动物表示年份,显然不想把某一个年份做成坏的,而另外一个年份做成好的。”

▲刘魁立

  说到底,人出生于哪一年,属什么生肖,这原是很偶然的事,但迷信的人却常常拿它来算八字,卜前程,是十分荒谬的迷信。属相作为一种符号,更多时候是一种文化消遣或心理需求。当人们自觉命途坎坷,会找个人以外的不可抗拒因素暗示自己。

  学校教育普及之前,民众文化程度太低,不易辨真伪,只要一个传说具备了惊悚要素、又有警示作用,且通俗易懂,人们就乐意相信。就像有人传说正月里剃头死舅,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真正的来源是顺治时满清强行剃发,中原百姓思念明朝,思念旧君,故而相约正月都不剃发以示“思旧”,不忘旧君,传来传去变成了“死舅”,最后变成了因为怕死舅,正月不敢剃发。

  清朝小说家李汝珍在《镜花缘》里就讽刺了人们对羊的妄念,他说:“人值未年而生,何至比之于羊?寅年而生,又何竟变为虎?……况鼠好偷窃,蛇最阴毒,那属鼠、属蛇的,岂皆偷窃、阴毒之辈?龙为四灵之一,自然莫贵于此,岂辰年所生,都是贵命?”

  这话说得极有道理。可是两百多年过来了,还有人愚昧地不愿在心里放过这只无辜的羊。这种荒唐的民俗不是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根子上是迷信。理论上来说,属羊的人占人类的1/12,属羊的女性占人类的1/24,按照这种迷信的说法,上亿女性岂不是都要误了终身?何况身边属羊的幸福女性比比皆是,最终奉上一句话,迷信不能带来幸福避开灾祸,相反,迷信其实是不幸福的开始。

  (综合整理自《环球时报》、《广州日报》、人民网、陈瑞明《属“羊”的人为什么“命苦”?》马伯庸《羊年生人命最苦?凭什么》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