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域文化主题——长篇小说《名将陶侃》研讨会在都昌举行

  7月18日,由江西省作家协会主办,九江市作家协会、都昌县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徐观潮长篇历史小说《名将陶侃》作品研讨会在都昌县召开。省文联主席叶青出席会议并讲话,都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叶长青致欢迎辞。都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和平、九江市文联调研员陆建珠分别讲话,都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樊珈妤,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建军,省评协主席赖大仁、《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摩罗,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柳春蕊以及江西作家、评论家、江西陶氏宗亲研究会代表,九江市、都昌县文学界人士、新闻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省作协调研员、驻会副主席曾清生主持会议。

  

省文联主席叶青出席研讨会

  省文联主席叶青对《名将陶侃》这部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都昌有着深厚的文化古韵,地灵人杰,近年来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家。今天,数十位省内外文学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作品研讨会,共同打造这件文化盛事,既表现出社会各界对于《名将陶侃》这部优秀文学作品的关注,也体现了都昌县委县政府对于地域文化充分的自觉和充分的挖崛,有着强烈的文化自信。叶青要求,省作协要更多地聚焦地域文化主题的文学创作,予以更多的关注和帮助。都昌文学界人士也应当在县委县政府如此高度的重视下,更好地盘活文化资源,并继续提升和做大,为推动都昌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都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和平讲话

  

九江市文联调研员陆建珠讲话

  

省作协调研员、驻会副主席曾清生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作者徐观潮从寻找尘封的陶侃、触摸历史的伤痕、书写心灵的痛苦等方面介绍了创作经历和体会。他历经三年,完成了这部40万字的,从出身贫寒,初任县吏,后逐渐出任郡守、太守、刺史,直至官至侍中、太尉、都督八州诸军事,最后被追赠东晋大司马的、中国历史上六十四名将之一的陶侃忠顺勤谨、雄毅善断、识察纤密、珍时惜物、清廉爱民的一生。陶侃是都昌县左蠡乡十里陶家冲人氏,其曾孙为著名田园诗人陶渊明。

  

  作者徐观潮作介绍

  来自北京、省、市知名专家、学者、作家李建军、师力斌、赖大仁、摩罗、柳春蕊、陈然、杨帆、詹冬华、陶广青、蔡勋、吴国富、向真等十几位与会者纷纷发言,就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时代性进行研讨。

  

  

  

  

  

  

  

  

  大家认为,《名将陶侃》忠实历史、还原历史,承载了丰厚的历史人文信息。作品展现了出生于都昌大地一位具有英雄主义色彩的军事家和政治家——陶侃光荣而卓越的一生,以古论今、以人论己,表现出对于人性的深切思考,更饱含着家国情怀、天下担当,对于当下社会人们内心道德美善有着警示、自鉴的积极意义,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大家认为,《名将陶侃》综合了纪传体、编年体、现实主义小说等文学写作手法,叙事线索清晰,主体人物描写生动,语言简洁明丽富有特色,展示出了作者深厚的文化功底和高超的写作技巧。该作是近年来江西文学界在历史小说创作中涌现出来的长篇佳作。

  

研讨会现场

  大家同时对作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认为可以从对现实的观照、主题的进一步开掘等方面作进一步的提升。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研讨会是省作协服务基层文学创作、引导江西作家发掘本土文化资源的重要举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