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 | 艾可:以女性的方式诉说自我——葡萄牙女艺术家琼娜·瓦斯康丝勒和她的艺术

  

  《中国美术报》第74期 域外美术

高跟鞋、茶壶、花瓣、轻飘飘的羽毛和闪亮的珠子……这些充满着时尚色彩的元素,常常让许多女性难以移开目光。而在这些元素之上,再加以魔幻的奇思妙想和艳丽的颜色,无疑就更加吸睛了。或许会有人质疑,这些元素里充斥着消费主义的色彩,是消费社会中可有可无的产物。但是,这种对女性身边日常物品和女性身份的关注,正是女艺术家琼娜·瓦斯康丝勒(Joana Vasconcelos)对自我真实的表达。

  

  茉莉小姐 2012 年 图片:艺术家官网

蕾丝、织物与缤纷的色彩:

给现实添一丝温柔

1971年,琼娜·瓦斯康丝勒出生于法国巴黎,年幼时便随父母一同回到了葡萄牙生活。少年时代,她曾在里斯本学习过艺术与视觉传达,之后便一直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目前仍工作、生活于里斯本。琼娜·瓦斯康丝勒在2005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崭露头角,当时,她的作品《新娘》(The Bride)引发了世界的关注,这件作品是一个由25000个卫生棉条所制成的高达5米的吊灯,据称,这件作品是对杜尚的《大玻璃》的致敬。

琼娜·瓦斯康丝勒的创作大多以大型装置作品为主,这些作品无论在造型还是技艺上都十分繁复,而其作品的题材或原型,如前文所述,常是女性身边的日常物品,有着十分明显的女性主义倾向。

  

  八面玲珑 2015 年 图片:艺术家官网

琼娜·瓦斯康丝勒曾在采访中谈道,她有一种将家庭环境中的物品放到公共空间中的创作倾向,她会将这些日常物品放大、赋予它们“新生”,使它们最后变得不再私人、不再隐蔽,更具有开放性。她试图以这种方式探讨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女性与家庭、手工与技术之间的关系。

这些作品大多十分女性化且时尚,但同时非常复杂,而正是由于其作品制作的复杂性,使得这些作品的前期设计需要由电脑构图来完成。琼娜·瓦斯康丝勒在里斯本有一间工作室,工作室里的50余位员工,负责这些电脑构图的实现,以及大型装置的支撑结构的设计和部分作品的纺织。

  

  蕾丝钢琴 2008—2011年 图片:艺术家官网

大量的纺织物,是琼娜·瓦斯康丝勒作品的一个特点,2010年后,她创作了很多这样的作品。这种纺织技艺是葡萄牙本土的传统手工技艺,它们质地柔软、色彩明艳。而与之对比的,是她对这种纺织的应用:她常常把传统的织物,和现代社会的物什(如厨房水槽、淋浴喷头等)放置在一起,让冷硬的机械制品和柔软的手工织物,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心碎 2015年

除纺织物外,蕾丝也在作品中被琼娜·瓦斯康丝勒频繁地运用。在一些小型的雕塑上,如马头、牛头、龙虾、螃蟹、蜜蜂、猫咪等,琼娜·瓦斯康丝勒常常会为它们覆盖上一层蕾丝,让它们看起来像是女性的所属物。而2008年,她将目标转移到更大的物体上,那就是葡萄牙北部城市波尔图的一座立交桥,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她在大桥的顶部覆盖了一块圆形蕾丝布,为充满了钢筋与混凝土的城市增添了一丝“温柔”。

  

  柴郡猫 2014 年 图片:艺术家官网

  从凡尔赛宫到葡萄酒城堡

2012年,琼娜·瓦斯康丝勒成为了第一位在凡尔赛宫举办展览的女性艺术家,那场展览盛况空前,各种体积巨大且颇为魔幻的装置,和古典的大理石雕塑同堂展出。其中,用平底锅和水壶制成的超大高跟鞋名为《玛丽莲》(Marilyn),让人联想到主妇的日常是围绕着这些厨具,但她们仍有关于成为明星玛丽莲·梦露的愿景;《花式直升机》(Lilicoptre)则是一件色彩过于鲜亮甚至于艳俗的作品,它的表面是大量的被染色的鸵鸟羽毛,模拟了螺旋桨直升机的形态,艺术家称这是对贵族衰落的暗示;此外,展览上还呈现了由织物编织成的大吊灯、仿佛童话里才能出现的巨大的茶壶、趴在餐桌上的蕾丝龙虾以及由香槟瓶子搭建的巨大“城堡”,等等。

  

  玛丽莲 2011年

正是这座香槟瓶子的“城堡”,吸引了现任罗斯柴尔德家族基金会主席雅各布·罗斯柴尔德(Jacob Rothschild)的注意。在2015年的一次采访中,雅各布·罗斯柴尔德提到,他在收藏琼娜·瓦斯康丝勒的作品,他也曾被她在凡尔赛宫的那次展览所吸引,尤其是那件香槟瓶子的作品。他认为那次展览的参观人数比杰夫·昆斯的展览还要多。由于罗斯柴尔德家族基金会是拉菲酒庄的股东,所以,之后他建议琼娜·瓦斯康丝勒用1200个拉菲酒瓶,为他们创作了一个“葡萄酒城堡”。这件装置作品也取代了原本酒庄内“无趣的高脚烛台”,成为了酒庄的门面。

除了在凡尔赛宫的大出风头外,在201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琼娜·瓦斯康丝勒也成为了当时唯一的一位葡萄牙籍代表艺术家。手工与后现代、民族与世界、时尚与日常在琼娜·瓦斯康丝勒的作品中交织,这些是她所想表达的,也是她作为女性艺术家独特的视点与关注。

  

  动态沙子 2016年 图片:艺术家官网

在一次采访中,琼娜·瓦斯康丝勒提到,如今,世界上的女性比以往更有发言权,但她仍需要去宣扬、坚持女性在社会中的平等地位。她需要以沟通的方式打开他人的视野,以艺术的方式,告诉他人一个女性艺术家的想法和难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