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孩迈向女人必看的电影,一句台词就可能影响你一生

  在这个父权主义为主流霸权的社会之中,以女性为主题的电影比例并不大,绝大多数以男导演为主的电影产业之中,好好刻画女性心理的有些好电影更是稀有品。有些女性为主的电影总会让你惊叹不已、回味再三,而多半那些没那么好的电影可能一看过就忘。

  

  俗话说“女人心海底针”,关于女性的好电影能贴切掌握女人们幽微且流动的心绪。10部以女性为主角的好电影,充分展现女性在不同年龄、各种面向、相异身分的遭遇和心境,或许在看完之后,将会改变你一生的人生价值观也说不定!

  《玫瑰人生》

  No.1

  

  ◎豆瓣评分:8.3

  《玫瑰人生》是一部以1930~60年代知名女伶伊迪丝·琵雅芙的戏剧人生为传记的法国电影,为了争取生存、歌唱与爱情所做的奋斗,充满深刻且感性的描写。

  

  《玫瑰人生》不但完整地重现当时的巴黎氛围,更是当时的荒谬、狂野以及迷人,这部片也成功让女主角玛丽昂·歌迪亚一举拿下奥斯卡女主角,以及成为唯一得到两座奥斯卡奖的法国电影。

  《蒙娜丽莎的微笑》

  No.2

  

  ◎豆瓣评分:7.7

  《蒙娜丽莎的微笑》以1950年代的美国为背景,讲述一个任教于一间著名私立女子文理学院的美术史教授如何透过艺术启发一班上流社会出身的学生去独立思考,而学生亦同样改变了教授的一些价值观。

  

  乍听之下是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在这里更是指一首歌曲的名字,却是一部不折不扣、关于女性的励志电影。 教导女性勇气、尊严、坚忍的价值所在,更重要的是让你思考自己的模样为何。

  《百万美元宝贝》

  No.3

  

  ◎豆瓣评分:8.5

  和最近流行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一样,《百万美元宝贝》也是难得以女性为运动主角的竞技电影,对现实的残酷描写相当引人入胜。一位女性立志成为一名世界第一拳击手,途中所遭遇的重重打击,不论是技术面或是心里面都可想而知。

  

  导演兼主角之一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更凭借此片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希拉里·斯万克也一夺最佳女主角,可以说是当代美国最佳的女性运动电影如果你喜欢《摔跤吧!爸爸》,你一定得回头追完这部!

  《穿普拉达的女王》

  No.4

  

  ◎豆瓣评分:7.9

  时尚的世界总是光鲜亮丽、令所有女孩女人们为之向往,不过一旦投身产业其中呢?安海瑟薇在电影里为我们挖掘到时尚界的残酷及现实。

  

  穿普拉达的女王》是一部拍给职场新鲜人以及女性的经典入门教科书它以喜剧电影形式讲述一名犯错不断的菜鸟,在经历一路的磨难之后,甚至取代原先的主管,蜕变成为一名王牌超级秘书的过程;同时,在一路社会化成长之余,更不忘停下检视自己的初衷。

  《天使爱美丽》

  No.5

  

  ◎豆瓣评分:8.7

  《天使爱美丽》是一部相当经典的法国电影,讲述一位年轻可人的法国女孩艾米莉,有着鲜明跳脱的想象力,却因为身体因素被父亲留在家中休养。 一天艾米莉在她的浴室墙壁中发现了锡盒,她开始有了将锡盒还给前主人的念头,并开始展开了一连串疯狂的冒险旅程,改变她的一生。

  

  我们的生活是否也曾像艾米莉一样, 因为一件不起眼的小事而闹着天翻地覆,甚至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受够了一成不变的沈闷上学、上班,或许你需要的只是观赏《天使爱美丽》,并在其后时常运用已经尘封已久的想象力。

  《涉足荒野》

  No.6

  

  ◎豆瓣评分:7.6

  改编自美国女作家谢莉尔·斯瑞德所写的回忆录《Wild: FromLost to Found on the Pacific Crest Trail》。《涉足荒野》讲述的是在遭遇母亲过世、婚姻离异的双重打击之后,主角谢莉尔决心背上行李包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长达1100英里的远足之旅,以治愈自己的公路故事。

  

  瑞茜·威瑟斯彭几乎一个人撑起这个历尽沧桑,却又下定决心折磨自己的角色,虽然采用的方式有点太极端。不过 《涉足荒野》无疑是一面镜子,让观众反思自己有多久没能好好认识自己 ,在每日的忙碌之余沈静自己的心,充饱电力再度迎向人生下个篇章。

  《美食、祈祷和恋爱》

  No.7

  

  ◎豆瓣评分:7.3

  若是不想透过靠着双脚长途跋涉来认识自己,远离家乡到异国旅行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哦!和《涉足荒野》相似,《美食、祈祷和恋爱》则是女主角在离婚之后,透过周游列国, 与崭新的其他文化相互碰撞,不但一扫人生的不顺,更能在不同文化的返照之下认识自我,从挫折中重新站起 。

  

  被影迷们戏称为“饭、祷、爱”的《美食、祈祷和恋爱》在电影推出时更造成一股女性背包客旅行的风潮。出国旅游吧!透过不同的文化激荡,或许你会更能了解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弗里达》

  No.8

  

  ◎豆瓣评分:8.7

  同样是以杰出女性为故事的传记电影,《弗里达》所述说的则是墨西哥超现实主义画家弗里达·卡罗的一生,从她叛逆的性格、难以压抑的欲望及精力为出发。

  

  弗里达在年仅20岁时就嫁给了墨西哥最知名的画家迭戈·里维拉,但婚后迭戈风流的行为并没有因承诺而收敛,弗里达却因为深爱他而一再容忍…直到迭戈犯下了令人发指的大错…

  《我在伊朗长大》

  No.9

  

  ◎豆瓣评分:8.6

  玛嘉是一位异想天开的9岁少女,她喜爱西方文化,梦想成为全宇宙最后一位先知。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掌握了大权,在国内推行极其保守的社会政策。这一切让玛嘉感到极其压抑,保守的伊朗妇女认为她是西方腐败的象征。

  

  原本以为日子可以如此幻想地过下去,直到国内的政治局势继续恶化时,双亲决定把她送到欧洲。在成长的岁月中不断地发生苦难,在西方的颓废事物让她迷茫时,她选择回到家乡;但当自由的真谛出现在眼前时,她又不得不离乡追梦…

  

  乍看是轻松有趣的少女成长史,《我在伊朗长大》却深入浅出的融入了伊朗当代历史、以及国内纷乱,并且带出对原乡的批判和怀念 。当然,少女的成长和情怀更是为本部原本可能生硬的内容画龙点睛!

  《第一夫人》

  No.10

  

  ◎豆瓣评分:6.7

  身为美国的第一夫人身上会背负着多大的压力?尤其在总统老公被刺杀了之后?娜塔莉·波特曼带着影迷回到了1960年代,肯尼迪总统刚遇刺,幸存的杰奎琳夫人面对丧夫的哀痛、舆论及公关的压力。

  

  面对记者的私下专访,杰奎琳揭露了她在过去身为第一夫人的包装和调适,以求完美匹配世人对第一夫人的印象和要求 。在众人称羡的光鲜亮丽之下,女性世界之巅的宝位或许不像我们所认为舒适。

  ※ 文章来源:言人志

  那些年让大陆人哭惨的台湾催泪电影

  八十年代初的儿童电影,你看过几部?

  国产片保护月,其实也没有几部电影可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