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男这么土,还不是你教出来的

  当我们对一个男生说:“从你穿衣打扮上就能确认,你肯定是个直男”的时候,一般都不是在夸他。

  直男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就是可以一件T恤连续穿一周、眉毛胡子满脸乱飞的那种感觉,更不用说他们对于服装搭配的迷之审美。

  虽然我们常常吐槽广大直男同胞们的立领polo衫和洗澡拖鞋,或是感叹“一个有品位的直男简直是世间罕见”。

  但当真的看到一个直男抹防晒、修眉、逛商场买衣服的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这是很正常的行为,可心里还是会感觉“怪怪的”。

  这种怪怪的感觉十分微妙,它夹杂着“这男孩儿活得挺精致的呀”的感叹与对其性取向的一丝疑惑。

  其实我们都是一边吐槽直男没有审美,一边又有点不接受他们打扮自己的。甚至可以说,直男一直这么土,很大程度上是我们“教”出来的。

  

  “直男外形”养成计划

  一个不打扮的直男,往往过去不打扮,现在不打扮,将来还是不会打扮。在这个过程中,家人、朋友、恋人都有可能参与了他直男外形的养成

  1. 你一个小男孩臭美什么

  小编某个男同事给我们讲了这么一段经历,在他十几岁的时候,洗面奶还没有在男生中普及开来,他当时带着他妈一起来到清洁用品区,对售货员说自己想买一瓶洗面奶。

  当时那个售货员阿姨的反应就是:“哟,你一个小男孩用什么洗面奶啊。”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四五十岁操着北京口音的大妈阴阳怪气地说这句话的感觉,当时他的脸一下就红了,最后还是他妈打了个圆场才让他有个台阶下。

  后来,他说自己长大之后每次要进屈臣氏或是丝芙兰买点东西的时候,都会有点阴影,害怕别人再用那样的眼光看他。

  现在其实风气已经好了很多,服务人员都很有礼貌了,可在这些男生成长的过程中,他们的家长可能会花很多心思辅导儿子学习、陪着他们打球等等,但很少会嘱咐他们“皮肤油要用洗面奶”,“衬衣洗过最好熨一下才平整”。

  更何况,很多时候其实是父母自己也没有这个意识,或是对自己儿子的颜值有着莫名的自信,当然也就不会认为儿子的形象有改善的必要了。

  父母还可能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男生外貌不重要,才华、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然而这个看脸的世界最终告诉我们,保持干净整洁的外貌也是能力的一部分。

  

  2. 那个男生修眉!大家快孤立他!

  我司技术部门有个笔直笔直的直男同事会给自己修眉,偶尔还会画一点点眉毛,我们也偶尔会开他的玩笑:“矮油~今天眉毛画得很美哦~”

  当然不是觉得这有什么不好,但当我第一次发现他画了眉毛的时候,第一反应还是“诶?看不出来啊你居然还修眉毛?”

  尤其是在广袤的直男程序员田野中,他的眉毛就像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一样耀眼。

  即使是在修眉这么小的一件事上“和大家不一样”,无形中也会给人带来压力。

  同伴压力(Peer Pressure)就是指个体在群体中时,由于受到同伴的影响,而感到必须做出与同伴一致的行为的压力(Claesen et al., 1986)

  这些压力可能表现为促使我们加入同伴们的活动(比如男生要打球、参加聚会),也可能是要求我们遵守同伴间的行为规范,比如穿着打扮的风格

  生活在一堆糙汉之中,做一个不修边幅的直男才是正常的。有些男生偶尔想捯饬捯饬造型,一想起可能遭到的吐槽和取笑也就放弃了;而其他男生看见大家都一样糙,自然对自己的外形也就更加弃疗。

  “直男外貌”,就是这么蔓延开的。

  

  3.嘴上在吐槽,心里却没那么在意

  我们经常能看到网络上大家对男朋友的吐槽:“打开我男朋友的衣柜就只有三件短袖一条裤子,他是怎么活下来的?”,“给男朋友用神仙水,他说不如他的大宝SOD蜜……”

  听起来对直男满满都是嫌弃。

  然而,Waynforth (2001) 的研究结果发现,女性认为外貌吸引力更高的男性,出轨的可能性更大。

  对于男友的审美,有时候我们的心理就是这么矛盾,虽然平时爱吐槽男友不打扮,但要真是每天都打扮的特帅,心里还会想说打扮这么好看是要出去给谁看的?

  一起出去旅游的时候,男朋友把自己拍得连妈都不认识,虽然崩溃但又觉得很好笑,会跟朋友一边笑着一边翻着白眼数落自己男朋友的拍照技术。

  可如果你一说拍照,男友就自动下蹲找好角度,还告诉你女生要双脚前后稍微重叠才会显得腿长,要是我的话,心里可能就会犯嘀咕:“懂这么多,不知道是谁教的呢”。

  

  不是直男=土,有时候,直男是不得不土

  当一个男生开始想整理一下自己的时候,可能会遭遇各种尴尬:

  • 只敢偷偷问人哪个面膜好用,敷面膜也要躲起来;

  • 想去买个护肤品却因为尴尬而死活迈不进商店;

  • 被人追问“你到底是不是直男?”

  • 被其他直男嘲笑“你是不是爷们儿?”

  他们之所以会遭到误会,是因为“在意形象”、“了解时尚”这些事,不像是我们普遍认为直男会有的行为。

  人们约定俗成的男性和女性“应该是什么样”的标准,被我们称作性别角色规范。它是一系列被社会规定为代表了男性或女性的态度、行为和观点(Connell, 1995)

  比如,传统的男性化性别特质包括了强硬、豪放、粗犷等,而女性特质包括细心、爱整洁等。与这些规范相符的男人会受到同伴、家庭和社会的赞扬,而偏离这些规范将受到惩罚。

  做一个“有审美的直男”可能遭遇的尴尬和麻烦,就是偏离了性别角色规范带来的负面结果。

  这些麻烦,就牵制着直男们(甚至所有人),不要做出不符合社会惯例的行为

  所以很多时候,直男“土”并不是天生的,而是我们允许、甚至要求的。

  

  这么说起来,直男“土、糙”岂不是注定的了?

  自问自答:那倒也不是。

  心理学家认为,男性化和女性化是两个独立的维度,个体可以同时拥有男性和女性特质 (Cook, 1987)。

  也就是说,注重形象并不会威胁到直男的“男子气概”,反而让他拥有了更多的优点。

  同时,用传统的观念来简单粗暴地制定某个性别的标准,是一种很狭隘的行为。就像“女球迷”并不一定是“伪球迷”一样,“直男”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性别而被剥夺打扮的权利。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并不是要号召全体直男向时尚达人的方向发展。不是要求男生要一夜变成分清口红色号、熟练衣着搭配的时尚达人。

  最理想的情况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自由来成为真正想要的自己。

  想要打扮的人可以不再因为担心他人的眼光而逼迫自己表现得像个“糙汉”,不看重打扮的人也可以不打扮。

  另外,当一个男生开始打扮的时候,试着去鼓励他们,给他们一些可以参考的建议,或是至少不要发出阴阳怪气嘲讽。

  毕竟,评价一个男生是不是“纯爷们儿”,并不是以外貌为标准的。

  参考文献

  Claesen, D. R., Brown, B. B., & Eicher, S. A. (1986). Perceptions of peer pressure, peer conformity dispositions, and self-reported behavior among adolescent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2(4), 521-530.

  Cook, E. P. (1987). Psychological androgyny: A review of the research. The Counseling Psychologist, 15(3), 471–513.

  Connell, R. W. (1995). Masculiniti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Berkeley, CA.

  Reynolds, T., & Meltzer, A. L. (2017). Adopting a dyadic perspective to better understand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physical attractiveness and dieting motivations and behaviors. Body Image, 22, 48-52.

  Waynforth, D. (2001). Mate choice trade-offs and women's preference for physically attractive men. Human Nature: An Interdisciplinary Biosocial Perspective, 12(3), 207.

公众号原创文章归简单心理版权所有

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转载和二次修改

转载请联系:media@jiandanxinli.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