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是二手车?奥迪这次惹毛了全中国女性,道歉有用吗!

  

  近日,一则奥迪二手车的广告,因涉嫌性别歧视而备受争议。

  据悉,该广告最早于今年5月份发布,名为《奥迪二手车广告之整容篇》,广告背景是一个结婚典礼现场,婆婆冲向正在举行婚礼的夫妇,粗鲁地检查儿媳妇的鼻子、耳朵、牙口,最后做出OK手势。

  随后,广告出现奥迪二手车介绍界面,并打出“重要决定必须谨慎”,“奥迪二手车在线4S店,官方认证才放心”等广告字样。

  

  令奥迪没有想到的是,这则广告迅速遭到众多网友的强烈谴责:

  7月17日中午,质疑微博最早的发布者@脸侠,把视频发到新浪微博,吐槽广告“严重物化女性”

  • “奥迪作为一家世界级大公司,拍出这样低级的广告,恶心”。

  • “历史上有两种人才会检查牙口。一种是奴隶主检查奴隶的健康,一种就是人类检查牲口的健康。”

  • “广告最大的问题不是他把女人比喻成车,类比和拟人是任何作品都会出现的惯用手法。而是买车和结婚的这个比喻的不对等,且更低劣的在于它间接性表达了整过容或者所谓不完整的女性是劣质品的观点。因为我们都知道被改装的二手车肯定是劣于原装车的”

  • “作为男生都表示看不下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7月19日,奥迪总部就二手车广告发布声明,称该广告由奥迪在华合资公司的二手车部门制作,仅针对中国市场,其给很多人的印象并不符合他们的价值观。

  一天之后,7月20日,作为对这则广告有着直接责任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二手车业务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了正式的致歉信。

  信中,一汽大众奥迪二手车表示是“由于在创意和细节上考虑不够周全,导致公众感到这则广告中存在着不尊重女性朋友的内容。对此,我们表示真诚接受批评和建议,第一时间撤掉该广告,并向公众诚挚道歉。”

  随着这一事件的逐渐发酵,“物化女性”这个长久以来潜伏在我们身边的隐性毒瘤,又一次回到了公众的视线中央。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 “反自然”审美,催生不死的美学资本。

  物化女性虽然政治不正确,也为很多受过教育的人所不齿,但其实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现象却无处不在,并直接刺激和推动着诸如减肥、美容、时尚、选秀等等行业的发展。

  当鱼尾纹在眼角泛起的时候,当肚腩逐渐在腹部鼓起的时候,当白皙的皮肤不再光泽润滑而是干枯起皱的时候,那些追求外表永远处在最佳状态的女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开始抵抗这种自然力量对自己的“摧残”。

  比如,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年过半百的女明星仍然保持着光洁的面容和姣好的身材,这实际上是与一种“羊胎盘素”的注射有关。在美容机构中,注射“羊胎盘素”一次的价格在 12 万元以上,而且注射一次仅仅只能维持一段时间,为了继续保持这种年轻不老的效果,就必须持续地注射下去。

  

  ©视觉中国

  对于女性来说,这几乎是建立起一种类似于吸毒一样的机制,不断地用金钱支撑自己的外貌,一旦有朝一日停止了金钱的投入,身体就会呈现出比自然衰老更为恐怖的结果。

  这样的话,女性的身体就成为了一个吸金的无底洞,外表艳丽的身体是靠天价人力物力财力堆积起来的。并且,只要这种“反自然”的审美还存在,这种美学生产机制就永远不会停息。

  以至于“物化女性”的理念终于从那些特定行业逐渐向全行业、全社会蔓延,就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奥迪二手车广告,甚至,我曾经在电视上看到某保健品公然打出“男人爱新鲜,女人要保险”的广告语…

  02

  ▶ 物化≈性化:中国的女人的青春太短暂

  女人的“被物化”在一定程度上是“被性化”。

  这里的“性”并非指发生性关系时的具体情境,而是从整个人类社会的结构与秩序层面来看。

  你是否在生活中常常听见类似这样的言论:

  • 你之所以不能成功、没有哲学头脑、缺乏理性和逻辑、不是伟大的科学家……是因为你是女人;

  • 女人不打扮,就是缺乏魅力,女人爱打扮,就是引诱男人犯罪;

  • 女人追求什么事业,嫁个好老公才是正理。

  ……

  除了言论上,女人的“被性化”更体现在现实层面:

  在各种公共领域或工作场合,几乎无一例外对女性外貌有所要求,这说到底是对女人“性”的要求。

  无论国内外,由于人们对女生的偏见,在男生众多的工程单位中,招聘女生很大一部分原因仅仅只是为了让公司有女性存在的气息

  很多互联网公司招聘工程师的广告里,除去薪酬待遇开发设备外,还会强调公司美女多,不少还会直接上照片。因此,即便公司招女员工进来也不会特别用心的像男生一样去培养。

  

  ©视觉中国

  中国特色的女性歧视最明显的莫过于:中国的女人的青春太短暂。

  • 25岁还没个稳定恋爱对象,包括爸妈在内的亲戚都跟着着急。

  • 超过30岁不结婚就要做好被人说“这女人一辈子嫁不出去”的打算。

  • 而且普遍认为30岁的男人找小姑娘很容易,30岁的女人只能找50岁的男人。

      …

      催婚,逼嫁等等,都是一种不尊重女性的行为。

  03

  ▶ 要论封建物化,国内外并无二致

  我国古代的婚姻更像是一场生意。由于古人物化女性的思想严重,女子往往被当做一件“货物”被交给男子,并以此换取一笔可观的聘礼。

  一旦嫁入男方家中,女性则完完全全地变作一件附属品。而这件“附属品”还有一项重要的作用,就是充当男子展示家庭实力的门面。

  因此只有“富养”出来的女子才能够凸显其大家闺秀的身份,才可以在人前展现自己养尊处优的地位。

  《安徒生童话》中的一篇《豌豆公主》,也描述了王子通过二十张床垫和二十层鸭绒被下的一颗豌豆来判断公主的身份是否真实的故事,因为“只有真正的公主才有这么娇嫩的皮肤,能够感觉出来这颗豌豆”。 而公主最终也不过是顺理成章地嫁给王子,这也是所有童话中公主的幸福结局,似乎这就是公主生来的唯一价值。

  

  ©视觉中国

  从这点看来,无论国内外,在封建社会下物化女性的思想倒是如出一辙。可是随着社会观念的不断发展,差距却在渐渐产生…至少这次中枪的奥迪二手车广告,明确了仅限中国市场投放。

  广告商通过歧视物化侮辱女性的做法来博取眼球的做法,伤害的不仅是女性,也是对男性审美的低估和德行的亵渎,不仅会遭到女性的一致指控,拥有基本修养的男性同样不会买账。

  期待中国的商家们,能够看到这一点,不要再为中国消费者添堵了。

— End—

作者 | 许正经

调戏咪小咕,加微信:miguread

投稿邮箱:cmread365@163.com

  今日荐读

  

  《我从不感谢伤害过我的人》

  作者:王小毛

  变得更好不是为了打赢一场翻身仗。这些年我一心想着如何惊艳自己、回击旧人,都忘记了好好享受自我改变后的美好生活。我会记住这个世界的温暖,但从不以伤痛来励志。

- 还可以看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