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变,从来不是全职太太的“专利”

“这年头,女人对当全职太太的态度,

就快赶上男人对结扎手术的态度了。”

  打开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论调:

  • 《有一种悲哀叫全职太太》

  • 《全职太太已经成为最危险的职业》

  • 《千万别当全职太太》

  ……

  这种看似鼓吹女性自爱自强的鸡汤,实际上,通篇大洒狗血,把全职太太想象成为了家庭疲累焦灼,最终悲催地失去一切的黄脸婆

  当然也有一些完全相反的论调,极尽笔墨,描摹这个群体的所谓优雅生活,试问,那种以一定的物质基础打底的小情趣小追求,品茶烘焙插花古琴禅修瑜伽,顺带成功地一举把孩子送进剑桥哥大的生活谁不羡慕?

  遗憾的是,丰满的幻想终究会被骨感的现实洗礼,而满心怀揣着品质生活向往而投身全职太太的女人们,几乎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落差。

  我们身边不乏已经在家全职多年的女性,这个群体本身的人员构成跨度很大,从富豪的妻子,到中产的太太,也有在一线城市保姆人工已飞涨至每月5000元的逼迫下,希望有更合理的家庭分工和投入产出的年轻白领。

  如果你深入接触她们,会发现她们生活环境、压力、追求、状态或许差异颇大,但几乎都有那么几个共同的特点:

  ▶她们时常埋怨丈夫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她和孩子;

  ▶她们变得有些自卑,会为一些小事担惊受怕;

  ▶她们的婆婆大多“瞧不起”她们;

  ▶他们的丈夫大多觉得“跟她越来越没法对话”;

  ▶她们都不敢离婚。

  那么,当你选择做全职太太时,你其实在选择什么?

  (本文里的故事均为真实发生的,谨以此文给那些正在犹豫要不要成为全职太太,或者在成为全职太太后对自己的生活抱有怀疑的人们一个参考。)

  

  1

一个称职的全职太太所承担的工作量,

一点也不比一份月薪上万的工作少!

  排除建立在强大物质基础上的少数阔太太们,现实中,大部分中产阶级家庭中全职太太的生活是这样的:

  早上闹钟响了,你一下子坐了起来,得赶紧起床给老公孩子做早餐,接着要送孩子上幼儿园了,孩子迟迟不肯起床,嘴里喊着“妈妈我不舒服~”,你以为他又在闹别扭,一摸额头好像有点烫,得赶紧送孩子去医院。

  老公上班要迟到了,医院又不顺路,你只好自己打车,可是遇上早高峰手机打车溢价居然1.8倍!你决定打出租,自己站在路边打了半天车,身上挎着大包小包,根本没空整理自己,显得有点狼狈。

  陪着孩子排队看医生配药打针,忙了一上午,回到家后安抚孩子睡去,自己出门买菜去。临走前拿起昨天老公换下的脏衣服塞进洗衣机,内衣泡在水里,孩子的衣服也要另外分开,这些需要手洗。

  买完菜回家有些晚了,午餐就随便对付点吧。给孩子熬了粥,孩子的精神好像好了些,抱着个ipad玩了一会儿,你又担心对他视力不好。

  下午打扫完屋子以后,想到孩子报名的英语学前班和跆拳道兴趣班马上要续费了,光靠老公一个人的工资要负担家里的日常开支已经所剩无几,可是孩子的培养总不能落下吧,待会跟老公提吧。

  你打开朋友圈看到闺蜜跟老公在希腊度假,挎着一个最新款的香奈儿包包,想到自己已经好久没买新衣服了,点了个赞,关掉了朋友圈。

  准备晚饭的时候,孩子碰碎了一个玻璃杯,开始哭闹起来,锅里的菜还没熟,你匆匆关了火跑去哄孩子,心里一阵烦。孩子乘势说要买那套上周在商场看到的玩具,你回忆起来好像要1000多,在那家玩具店里不算最贵的,但是对于你们现在的情况来说还是算了吧,你耐心解释拒绝的理由,孩子还是哭闹不止。

  老公下班回来了,饭桌上不免提到要给孩子绘画课续费了,生活费也用完了,老公听了不免皱了皱眉头,怎么才给的钱用的这么快,他工作压力也很大,希望你可以操持节约点,你委屈的说现在买菜都是看超市打折的,都别说好久没有买新鞋子新包包了,晚饭吃的很压抑,和老公的话题渐渐的除了孩子,已经越来越少。

  老公压力也很大,每个月的工资要还房贷,日常开销后也所剩无几,贫贱夫妻百日哀,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可是听说那些好的小学光面试都要找关系,学费还贵的不得了,进一般的小学又不甘心。

  晚上哄好孩子睡觉,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一点也不精致,略微发福的身材和疏于保养的脸蛋,黄黄的气色很差,开始后悔放弃工作,可是自己如果工作,孩子没人照顾,请保姆这么贵又不放心...

  你想到当时辞掉工作回家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你以为的全职太太每天过着无忧无虑的精致生活,有佣人,有闺蜜,有spa,有健身。

  但其实,你发现自己渐渐成为一个做家务看孩子,被日常大小琐事压的透不过气来的黄脸婆。

  我曾经问过一位女同事为什么不在家做全职太太,她当时已经有两个孩子,可惜两个小孩身体都不太好,经常生病,尽管有婆婆平常照应着,她不免也需要经常需要请假带孩子去医院,好在当时公司的环境还算宽松,领导大多都会准假。她老公收入还算不错,足够负担家用和孩子的生活费,相比之下她的工作收入对家庭来说,远没有在家带孩子来的重要。

  但她一口回绝了当“全职太太”的提议,原因是“要是天天在家做家务管孩子太累,根本受不了,只有上班才能稍微放松一些……”

  如果有一份工作,需要你24小时待命,

  并且很可能经常受到同事和上司的不理解和冷落,

  还没有工资!

  不用怀疑,“全职太太”就是这样一份工作。

  

  2

当一个快乐的全职太太是一门“艺术”

  传播了那么多负能量,感觉看到这里的小伙伴更加坚定不当全职太太的决心了,先别急!看完下面这位姑娘的自述,你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看法。

  两年前我从某互联网传媒公司离职后,开始了全职生活。

  从最喜欢的饮食方面讲,从前我是个手脚笨拙,毫无动手能力,美术手工课从来是负分滚粗的人,现在一个人准备有口皆碑的8人大餐是完全没问题的,这种小成就让人惊喜。

  我现在的生活,每周必然尝试几个新菜式,一星期内尽量不重样,作为一个“烹调达人”当然不能少了西点烘焙技能,就连孩子们的生日蛋糕也都由我担纲制作。

  我平时喜欢记手账,在解锁了烹调技能之后,我试着把两者结合起来,自创了一本《家庭饮食点评手账》,每天在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下菜谱,用彩色印花胶带和小贴纸装饰,自己看着赏心悦目又很有成就感,闺蜜还特地来向我借阅过~这样的事在上班的阶段是不可能有时间去做的。

  人们想象中繁重的家务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手脚麻利+会利用工具就事半功倍。除了接送孩子,白天我还是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从前只能利用微乎其微的下班时间发展的兴趣爱好,现在可以大幅度提到正常时间来完成。我每天会抽一个小时自学电子琴,偶尔练练英文花体,或是秘密花园填色,无止尽地阅读、无压力练笔、认真而精心地记录手帐。

  辞职后家庭自然少了一笔收入,但当时我的工作收入对家庭而言,并没有到不可或缺的地步。相反,离开工作后,家庭生活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了。这让我觉得,我在家庭生活中的成就感甚至要高于我在社会上工作,就连前同事们对我的评价都是,精气神更好更有活力了。

  

  3

婚姻幸与不幸,

从来无关你是职业女性还是全职太太

  全职太太的离婚率、被甩率、劈腿率或被劈腿率,不知道有没有机构做过认真的调查,我这里没有数据。目力所及,跟有工作的女性似乎是差不多的

  但是,那些喜欢用傲慢的语气评价别人婚姻的无聊路人,一听到“全职太太”这四个字就会不可控制地联想到“婚姻失败”,似乎只要女人们选择留在家庭中就意味着她们注定失去作为“女人”的全部魅力。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 那些学历高、收入高的太太就理应获得更高的家庭地位。

  不可否认,许多常年混迹“主妇圈”的全职太太们,在自我追求上觉悟不高,智慧而有工作热情的女生也的确性感,但爱情不能刻板地基于“多劳多得”的原则——只要夫妻双方能在相处中感受到愉悦,就已经是一段和谐健康的关系了。

  事实上,夫妻关系的疏离,在双方都是上班族的群体中照样会发生,工作不工作并非家庭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有一点不可否认,相对与职业女性,全职太太在婚姻出现问题时的“自我修复”能力上确实相对较弱。另外,现行的法律不认可和保护全职太太在家庭中的劳务付出,这就使得,全职太太在离婚官司中的议价能力明显不足。

  

  4

你是什么样的职场女性

就会是什么样的全职太太

  从职业女性到全职太太,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却绝不是一个颠覆性的变化,一个人不会因为辞工回家就基因突变。你在工作中勤勉、努力、积极,那么你大概率不会成为一个不爱负责、百事凑合、得过且过的全职太太。

  简言之,你是什么样的职场女性,就会是什么样的全职太太。一个热情、投入、有责任心、乐于学习的人,和一个怠惰、寡淡、混日子、平庸无趣的人之间的鸿沟,要远远大于一个女人工作着或者在家的区别。

  从这个角度看,我不太赞成女性完全未经职场历练的年轻女性直接做全职太太虽然生活中不乏这样的幸福案例,但是凡事总要有比较才能有选择,没有尝试过职业生活你怎么知道自己更喜欢哪一种?或许这也会成为你的一个遗憾。

  

  5

这是一种选择

而不是别无选择

  对于那些对“全职太太”身份感到困扰的女人们,我想说,如果你现在感到不幸福,究其根本问题或许并不出在“全职太太”这个身份上。究其根本,你要确认成为全职太太是一种选择,而不是别无选择。你为家庭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你愿意做的,也可能累到抱怨唠叨,但打心眼儿里,你是甘愿的。世间最难得,不过“愿意”二字,千金难买。

  老公、孩子应该是你生活的组成部分,爱家人,愿意付出心力和时间去照顾和守护,无论你是出于自愿还是被迫无奈,但只要你的心里存在“我这么任劳任怨,变成黄脸婆都是为了这个家!”这样的“感情交易”心理,就永远无法摆脱心理上的落差。

  人一般会在自己选择的生活里过得比较安生,被迫无奈的话,会先天不足,心有不甘、不情不愿的日子不会好过。

  一个人活得有声有色,还是无滋无味,不在于你在哪里、在干什么,而在于,根底上,你是怎么样的人。

  

今日话题 #如果有选择,你愿意做全职太太吗#

咪小咕将精选留言至7月24日《咪咕树洞》

被选中的小伙伴们有机会获得限量版明信片一套哦~~~

  

  

  

  

作者 | 许正经

调戏咪小咕,加微信:miguread

投稿邮箱:cmread365@163.com

  今日荐读

  

  《致我们狼狈的婚姻》

  作者:冬妮娜

  从婚前的浪漫,到初婚的如胶似漆,再到后来的平淡……这仿佛是婚姻不变的定律,在这样的定律中,最先烦恼的是女人。婚姻中的女人到底要什么?很简单,是来自丈夫一个小小的关心,一杯他为你倒的白开水……

- 还可以看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