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沙县小吃是假的,我要投诉

  “颜性恋”都有了。

  凭什么吃饭不可以是颜控?

  ·壹·

  你造沙县小吃多努力吗?!

  ——“去吃沙县?”

  ——“不行!太low!”

  虽然多年不去,但我仍然记得每次去沙县小吃,飘着洗洁精味道的桌子,四周散落几个凳子,墙上一张色彩艳丽但评价无能的菜单海报,就是它给我留下的全部回忆了。

  尽管沙县小吃和黄焖鸡米饭、兰州拉面一样,是制霸中华的小吃界传奇,但也不得不承认它的外观的确让我们不怎么喜欢。

  是的没错,就是这样的——

  一直很困惑为什么沙县小吃的外形不是红色就是黄色,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well,可能这就是传奇小吃的保护色吧。

  再看看店内——

  图片来自万能的大众点评

  最后再看看墙上的报价单——

  总之,长大以后,如非走投无路,我已经不再走进沙县小吃了。

  就是这么任性,长大了嘛,要求多了~不仅是我,在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的当下,追求style的我们,自然也越来越少去这种“街边小吃摊”了。

  不是说它不好吃,也不是针对它的服务,我们只是就low论low。

  但也不能怪我们挑啊,干净整洁难道不是最基础的需求吗?!在有一定物质条件的情况下,自然是以更有“品质”的餐厅为首选啦~~

  没错就是这么狂!

  为了满足你们的“逼格”需求,各大商家不得不绞尽脑汁,努力思考,怎么把被大家吐槽“low里low气”的店和产品,变得高大上一些,起码看上去……

  所以沙县变成了这样——

  已经成为接地气代名词的“沙县”,配上不明觉厉的文艺风十足的“轻食”,莫名的有点惊艳。

  外观也很清新脱俗~~一看就很“性冷淡”!

  色彩简单,外观清新,怎么看都是一副日式小店的模样,非常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口味。

  再看看食物的变化——

  调味瓶的“无印良品风”有多重,菜品的日式摆盘有多明显,它带给我们的惊喜就有多大!

  原来被骂的很惨的中国版《深夜食堂》并不是不存在的!!

  这家沙县轻食,从装潢到摆盘,不就是妥妥的挂着日本风格卖中餐吗?!

  中国版《深夜食堂》换到现实里,我们居然买单了。

  虽然我们口口声声说,中国的深夜食堂是大排档撸串,但商家知道,你们还是喜欢这样有逼格的“轻食”店!

  沙县为了颠覆自己的形象,你造他们有多努力吗?即使“沙县轻食”和“沙县小吃”本身,并没有授权和加盟的关系。

  ·贰·

  教你如何一键“脱low”

  其实在沙县轻食之前,已经有人嗅到了商机,悄悄改过了。

  这里面就包括90后的最爱,卫龙辣条!

  卫龙没有实体店,网店才是他们的战场,所以他们这次效仿的对象,就是苹果官网了。

  拿卫龙和苹果官网一对比,我怎么觉得卫龙的还更舒服点儿呢?莫不是被洗脑了?当然,这种模仿并不涉及侵权,我们最多道德上谴责一下不求创新。

  Hotstrip,这名字,恕我英文太差,反应了五分钟才知道是说的辣条……

  二代辣条,因为生产方式的更新迭代,所以更加厚实,汁水饱满,辣味醇香,嚼劲十足,与众不同,值得拥有……好吧我编不下去了。

  其实什么一代二代的,味道根本没区别吧!!

  但只有辣条有苹果的禁欲风吗?

  太年轻。

  该设计图来源于原创设计师@馆叔,已获授权

  只要有设计,皮皮虾也可以拍的像濒危动物纪录片一样洋气!

  还有这无言以对的文案,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策划,才是甲方的最爱啊!我们都得学习膜拜一下。

  然后是煎饼果子——

  该设计图来源于原创设计师@馆叔,已获授权

  其实要把一款我们都熟悉的日常产品改造的洋气上档次,套路很简单,冷淡的配色和按比例放置的文字,加个滤镜就是高大上了。

  偏偏我们就吃这一套,所以各大品牌纷纷放弃曾经被喜爱的,现在被称为“花里胡哨”的外观,尽量把自己往这方面靠拢。

  其中就有到现在我都很爱吃的,肯德基。

  肯德基作为“老字号”快餐店,其实它红色的外观和白胡子老人已经成为一种象征,30年好不容易把这种“美国乡村黄焖鸡”风格融入国人记忆,就暗搓搓的想着改革一下了。

  于是,禁欲工业风来了。

  这个充满了工业金属风气息的店铺,就是肯德基改良版,名为“K-pro”,有点厉害了!升了级的KFC哦~

  也不知道麦当劳的“M-plus”什么时候出来。

  ·叁·

  我们为什么爱轻食?

  前面我们看了那么多例子,无论是模仿日式小店,还是广告策划改良成苹果官网,又或者是KFC升级版的工业风格,都绕不开现下人们最热衷的一个词——“轻食”。

  “轻食”的定义很神奇,因为它不是某种特定的食物品种,而是食物的一种形态,轻。

  轻,是它带给消费者的感受,没有负担和压力,无论是在价格、店内环境,还是产品营养上,都让消费者感觉到轻松。

  说白了就是一种更便捷,更营养,更简单的食物,当然也有很多人说是一种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

  很多时候,这种“轻食”,是一种审美享受和健康体验大过味觉感受的存在,所以我才会每天在微博或者LOFTER上看这些轻食的图,而不是跑去吃……

  但我自己是个重口味重油重盐重辣的人,并不代表现在的消费者都是如此,大多数人,其实还是很注重营养和健康的。

  现代消费者营养需求

  根据美团发布的《消费新升级,餐饮新主场: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国民餐饮消费大数据报告》,80后和90后人口突破4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近1/3,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更关注效率和健康,轻食简餐、新式茶饮等具有休闲调性的品类越来越受到青睐。

  来源: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2017国民餐饮消费大数据报告》

  民情如此,轻食不得不被推上宝座。

  在80、90后眼中,轻食,首先指的是店内装潢,其次是消费体验,最后才是够不够营养,热量低和健康……

  如果前两项不符合,最后一项就可以忽略不计。

  “吃的就是个环境”,是现代人普遍的理念。

  ·肆·

  “low”店正在消失

  轻食店不断升级装潢,或者网店不断改版,其实还有一个挺重要的原因——外卖太多。

  虽然2016年一整年,餐饮业的增长速度是10%,但互联网餐饮却有30%,并且在2018年,外卖交易额有望占据整个餐饮行业的10%。

  对外卖来说,需要下功夫的

  可能就是摆盘和包装了。

  互联网对饭店的冲击就是人们渐渐抛弃实体店,选择外卖,在统一的外卖界面上,没有人会关注你的店面到底是什么样的。

  所以怎么样才能在实体店吸引客户,就要靠店家各显身手了。

  或许这时候,一个更符合消费者审美的装潢,会在商品口味之前,吸引人们的驻足。毕竟有了外卖以后,外出吃饭已经不再成为一件必要事情,再不努力可就没有市场蛋糕可分啦~

  虽然所谓的“轻食”是一种舶来品,但只要消费者喜欢,就没有不被发展起来的道理。

  那些老牌的餐饮企业,沙县,肯德基,甚至本来就是日本产品的吉野家,都纷纷试水,不得不证明了消费者是真爸爸的事实。

  吉野家轻食店做的更绝,更禁欲,更冷淡,

  但我更喜欢!

  这就是一个追求“冷淡”风的世界,之前我在那篇《只性无爱,我把自己作成了性冷淡》中解释分析过原因,大概总结一下,就是我们都是寂寞的现代人吧。

  可是“颜性恋”都能流行的今天,也没有人能说自己绝对不是外貌控啊!对饭店有个把苛刻的外观要求,也是促进他们升级迭代嘛~

  大概要不了几年,街上冷淡风格的小店就会越来越多,到时候会不会因为审美疲劳,而重新爱上花哨的色彩呢?

  谁也说不准。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