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 这位艺术管理员,用六年打破传统摄影

要想培养一个人 有新的渴望

就必须将日常熟悉的景物

以完全出乎意外的透视和奇特的状况展现出来

——罗德琴科

  

  正在拍照的罗德琴科

  有些摄影师生来就是为了打破传统的,比如罗德琴科。

  他于1891年出生在圣彼得堡一个工人家庭。之后,他移居到喀山。在喀山,少年罗德琴科开始接触到摄影,他先在一家影室当小工,后来,成为喀山艺术学校的一名旁听生接触到了抽象派。1920年的时候,他成为了布尔什维克政府一个管理艺术的官员,并且从事绘画,并且开始和马雅可夫斯基等人一起为结构主义艺术刊物进行设计和排版。

  

  罗德琴科 Alexander Rodchenko - About That

  那正是苏联文学、电影和绘画最为辉煌和先锋的时候,而摄影才刚刚萌芽。

  在一个文盲率达到70%的国家,摄影是一种强有力的媒介。据说列宁曾在内战期间鼓励每一个士兵拿起相机。而1924年,罗德琴科就这样做了。因为结构主义更偏重于反映物质的、有型的艺术,而他坚信“只有摄影有能力反射当下的生活”。

  

  罗德琴科 Alexander Rodchenko - 晨练学生,Morning Gymnastics on the Roof of a Students’ Hostel in Lefortovo,1932年

  罗德琴科坚信无产阶级革命,而政治和文艺的联姻也让他激动。在摄影上,他总是力求“突破传统”,无论构图还是用光,都要表现得不一样。他强调自己喜欢从不同寻常的角度进行拍摄,捕捉主体在空间上的位置和运动,如高角度的俯拍和低角度的仰拍。他经常在躺在地上拍摄,这样高处的建筑就会变成一种半抽象的陌生形式,而从高处俯拍,一个上楼梯的女人就会戴上一层不一样的现代主义色彩。他还会采用特殊的光线来表现熟悉的东西。对于这样的拍摄方式,罗德琴科解释道:

  “对于一个物体,我们必须从不同的观点,不同的位置,拍摄几张不同的照片,正如我们要从四周来观察它,而不是通过一个小孔反复观看一样。”

  

  

  

  

  罗德琴科标志性的倾斜和动感就呈现在这些视角中——摩天大楼倾斜着,电车似乎要冲出照片边缘,整座水泥城市似乎正因为其中的现代社会的能量而发出滋滋声。

  罗德琴科从一种视角开拓出了一种风格,尽管这种风格,在当时并不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罗德琴科 Alexander Rodchenko - On the corner of Myasnitskaya Street in Moscow

  

  罗德琴科 Alexander Rodchenko - Shukhov Tower. 1929

  罗德琴科的转折始于1932年,他出版了一套少先队员的肖像照片。那些肖像照片收到了多方的批评,因为它们太不同了——一张向上仰拍的小号手的脸缩短成了模糊的一团,一个女孩的脸则像是大理石做的,这种先锋注意的呈现方式,当时却被认为是时代风貌的反面。

  于是艺术上的胜利,导致了政治宣判。30年代的苏联,不再需要艺术上的个人风格,顺从政治宣传成为了唯一标准。

  

  罗德琴科 Alexander Rodchenko - Pioneer Girl

  

  罗德琴科 Alexander Rodchenko - Pioneer-Trumpet Player. 1930

  

  罗德琴科 Alexander Rodchenko - Pioneer

  罗德琴科从事摄影的时间非常短,密集的创作只有六年,这六年却足以改变摄影史。而他从匆匆拥抱苏联文艺到最后被悲惨地“驱逐”的命运,在当时也并非偶然。

  直到1957年,罗德琴科去世的第二年,他作为一个对摄影做出革命性贡献的摄影师的地位,才渐渐浮现出来。

编辑✎刘正薇

图片源于✎网络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