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门左道,像得了神经病!书法病态科目一览

  书坛不比武林那般江湖险恶,但也鱼龙混杂,真伪难辨,很多书法人受到利益诱使,得了神经病。步入旁门左道,走火入魔,我们且看如下:

一、长篇巨幅科

  这些年,动不动就有媒体报道称,某书法家历时多少年手抄完成四大名著,某书法家手书五万个“寿”字给**献礼,这些作品往往从形式上以惊人的“量”来掩饰其真实水平上的不足。这些作者往往有充足的时间,以退休老人居多。就其书艺的真实水平而言,远远不能称其为家。既然有充足的时间,不去切实地研究如何提高书艺,只是从形式上以多充好,还打着“为**献礼”之类的名义,真不知道其实际意义何在。

  

二、另类装备科

  武林中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武器,比如关二爷的青龙偃月刀,比如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有些会写几个字的,单凭书艺不敢在人前卖弄,或受名人指点,觅得旁门左道,也弄个另类的毛笔来使枪弄棒——有持重达几十斤铁笔的,有拿拖把当毛笔写个五丈长的恶俗的繁体“龙”字(我一直怀疑写那么大一个字能体现出什么水平),更有甚者用手指和脚趾的,还有把书法艺术嫁接上行为艺术的,用舌头蘸墨写字,还有写在少女胴体上的。若没有书法这个国粹一样的牌子作幌子,这些行为只能说是一群文化流氓的无聊作秀。

三、反字空字科

  把字正着写都写不好看,反着写倒能迷惑众人的眼睛。还有在一条长长的布条上从背面写空心字的。这类人往往走秀于各类格调不高的电视节目或表演活动,他们写的字脱离传统,不讲笔法,不讲线条,甚至每次写的都是相同的几个字,以雕虫小技招摇过市。

  

四、山寨会员科

  如今的大大小小书法比赛此伏彼起,大大小小的书法组织鱼龙混杂,只要参加就能获奖,只要交费就能入会。于是很多书法爱好者乐此不疲地参加这些不规范的比赛和组织,尤其是在信息相对闭塞的地区。这种糟糕的书法文化环境,迷惑了人们对艺术真谛的探求方向。

  

五、盲目自创科

  书法以“行楷草篆隶”为正宗,偏偏有人在这五种书体里拿不出一种真正擅长的,便堂而皇之地任笔为体,宣称自己创始出“某某体”,或张牙舞爪,或生硬呆板。我们绝不反对创新,但创新一定要有个“度”,无原则的创新,只能是背离了传统精髓和瞎胡闹的旁门左道,永远不可能进入艺术的最高殿堂。临场作秀,充其量就是一个卖狗皮膏药的骗子。

  

六、干部名人科

  书法名人一般是指在书法专业上有较高造诣而知名的人,而名人书法就不一样了,仅仅是以该名人在其他行业的名气提升其书法的知名度。这其中有明星,有高官,有部队高级将领。这些人的字在非专业人士眼中可能是不错的,甚至有惊艳的感觉,但从专业角度看,不过是作秀而已。热衷于到处题字的老干部也大有人在,但他们的书艺水平却令人实在不敢恭维。

  在书法上,我始终是一个虔诚的学习者。诚恳和务实是追求艺术的必要态度。那些对艺术浅尝辄止却热衷卖弄的人,除了感觉到某些溜须拍马的人“捧”之外,你们是否享受到了真正的艺术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了呢?

  让我们远离这些当代文化的恶瘤,去认识书法艺术真正的魅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