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买房也心酸?房不胜防啊...

  春暖花开,空气中弥漫着草木萌发的气息,每当这时,中国大地都会响起一首歌: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

  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

  你有房吗?

  你有房吗?

  你有房吗?

  

  自古以来,房子都是社会热点,住哪儿成了很多人的心病。今天就来聊聊,古代的那些房事儿。

  古代人也会面临高房价

  当时的长安、洛阳、开封等大都市,房价一点都不比现在低,你们的各路爱豆也为之大吐苦水。

  “我老未有宅,诸子以为言”—— 苏辙

  

  

  “犹愧先楚公,终身无屋庐”—— 陆游

  

  

  “唉,嗟我来京师,庇身无弊庐”—— 欧阳修

  

  

  古代房子有多贵?公务员薪水知多少?

  在唐朝全盛的玄宗年间,长安物阜民丰。朝廷拍卖国有房产的碑文上记录,一座占地1700平米的大别墅,只需138贯,相当于人民币40万!

  但是,过了盛世后房价就迎来大涨,首当其冲的就是公务员。

  当时的公务员还只是“瓷饭碗”,工龄、年终奖、公积金统统没有,想要买套房是难上加难。

  安史之乱后,米价飞涨,公务员杜甫更是,一年搬了四次家。

  “奈何迫物累,一岁四行役”—— 杜甫

  

  

  无处安身的杜甫,后来还遇到“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这种狼狈不堪的境地。

  不同于杜甫,盛唐的李白属于富二代,帮人随便写个序就能小赚几十万,何况自己还有“五花马,千金裘”。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李白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官至京兆尹,相当于首都市长,还兼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然而他到晚年,才买了一处小户型。

  “始我来京师,止携一卷书。

  辛勤三十载,已有此屋庐。

  此屋岂为华,为我自有余。”—— 韩愈

  

  

  房子买不起,于是开始了全民租房!

  在唐朝长安,经营租宅还是财源之一,家住长安东郊六环的白居易,月薪16000文的他在这租了十年。(当时一斗米20文, 16000文相当于3200元)

  

  

  好不容易买上了房准备套现,什么?限购!

  为房奔波了十八年的白居易,被贬到地方工作后才真正发财,终于在长安和洛阳买上了大别墅。

  唐朝规定三口之家只给一亩宅基地,但要是想卖掉房子也不容易,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唐朝出现了限购政策,房屋买卖“先问亲邻”。

  “天下诸郡...有田宅产业...先已亲邻买卖。”—— 《唐会要》

  

  

  这同时是为了保护当时的宗族制度,限制居民迁徙,方便政府管理,要是你想享受不限购的优惠政策。

  想买哪就买哪,除非你是……

  

  亲们,你们那边的房价涨到多少啦?

  (转自公众号:微水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