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如何走出人生低谷?

  接受现在的自己,拒绝逃避,从现在起去改变,去追求一个美好未来。

  作者:温姬拉(富书签约作者),转载请加微信fushuzhuoluo

  01

  一个20岁的肥胖女孩在Quora上讲述了自己灰暗的人生经历。

  她提了一个问题:我怎样才能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完全改变我的人生?

  从女孩的经历开始说起。女孩13岁就立志减肥,拿奖学金,到其他地方学习。但目前为止,她一点也没做到。一年年的肥胖使得她脊椎变形。

  11岁时父亲就带她去看营养医师,她开始节食,但是她总会在很短的时间里放弃。

  这种状态持续了7年,而她深陷困境,无法抽身。

  她自知以她的知识水平无法获得奖学金和实习机会,连她自己都不会雇佣自己。

  她意识到自己的脆弱与缺点:自私,懒惰,嫉妒别人的成功,固执,过多的自我关注,年复一年在为自己没有变强去改变而绝望。

  她憎恨自己如今的生活。

  每个月需要面对三次艰难的测试,而且她无时不刻不在狂吃,能做的就是无所事事看两季电视节目。

  她基本每隔5—6天才出去一次,但却对朋友撒谎说不在家,这样就可以一直看电视和吃零食,她本人也总是感到愤怒。

  女孩在故事后面写道:

  请告诉我怎样才能修复自己?怎样才能完全改变?怎样才能减肥,做一个更好的学生去往其他地区学习?

  我知道怎么去做,可是就是找不到动力,请不要只是告诉我“去寻求帮助”。

  02

  看到这个提问,想到在日本留学的高中同学樱,她也曾有这般灰暗的经历。

  樱患过小儿麻痹症,腿部肌肉萎缩,很难再生长,所以走路时也会一瘸一拐。

  因为这个病,樱的双腿非常细瘦,总有种撑不住上半身,随时摔倒的感觉。

  樱自卑,没什么朋友,她把大部分对生活的喜爱寄托在吃上面。

  她喜爱一切油炸食品,校门口的小吃摊和零食店常有她的身影。她不喜说话,与人见面不打招呼,拎着零食就往宿舍走。

  饭点时间她也不吃正餐,在宿舍的床铺摆上自己的书桌,吃零食。

  因这个习惯,本来不瘦的樱子变得更胖。1米62的个,体重140多斤。因为双腿不会长肉,重量长在了上半身,整个人看起来像150多斤。

  所有的体育课和活动课樱都会请假。

  高二下半学期一次体检,樱的体检表上的病症多了肥胖、高血压两项。

  她的家人向学校申请休学一年。樱死活不肯,她跟班主任请求,一定好好努力,提升成绩。

  后来得知,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不是打算让她休学一年,而是让她去深圳打厂工补贴家里,供弟妹上学。

  家人觉得在她身上付出太多,而她的病痛却越来越多,像无底洞。

  不如去打厂工,瘦下来还能少点病痛,帮补家计。

  那下半学期,樱发了狠地学习。体育课和活动课全都拿来做模拟题,下完晚自习也坚持在教室学到晚上10点。直到楼管提醒关灯回宿舍。

  高三上半学期,她的成绩由垫底慢慢提升,变成班里中上水平。

  她慢慢戒掉油炸食品,在晚自习后走几圈校园操场出出汗,把体重降下来。

  终于高三毕业时,她的体重降为110多斤,也考取不错的成绩。

  樱报了一所离家很远的211高校。

  03

  高三时,班主任让我们在桌子旁贴上自己座右铭,鼓励备考疲惫的自己。

  樱当时坐我旁边,她的座右铭是:你的问题在于你读书太少,想得太多。

  那时并不知道是杨绛先生的名言,只觉得特别。

  大学时,樱时常在qq空间里更新动态,多数是读了什么书,附上一些书籍的名言,以及对某个问题的思考。

  大四毕业时,樱参加了本校研究生考试,顺利通过。

  去年樱拿到去日本做交换生的机会。

  她很开心地在群里分享在日本做代购的新鲜感,以及为找到“日剧跑”的原因兴奋不已:日本地铁太贵,几个站差不多要30人名币,打车也是,计费表跳得比心脏还快……

  于是,快步疾走成了日常状态,顺便瘦到102斤……感慨于樱际遇和性格的变化。

  樱这么总结:果你没有动力去变好,那一定是因为不够悲惨。

  当时她发狠读书是对打厂工的害怕,想到日后要拖着肥胖的身躯陷入到日复一日的机械化劳作里,她就感到深深的绝望。

  因这份绝望,因对这份绝望的恐惧,樱抱着“再不读书,就永无出路”的想法,试着去努力走几步。

  那努力的几步是有用的,她考上了大学。

  在大学里,她上进的力量由对现实的恐惧变成发自内心想变好的欲望。

  然后,樱成了今天的樱。

  成了Quora 那个20出头的肥胖女孩想要变成的样子:用一年时间改变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去往其他地方上学。

  樱改变所需要的时间并不如女孩所期待的用一两年时间。

  但是没有开始那一年的努力,也无法够到今天这个可以行走异国他乡,健康自信的自己。

  改变的动力来自哪里?

  最初改变的动力来自内心的绝望,对绝望的恐惧,对恐惧摆脱的念想,那是“不想”的力量,逼迫着樱一步步在操场上走,一题题在模拟卷里思考。

  越到后来,樱对未来越有期待,越有自己的计划和步骤,考研,留学的一步步实现,源自“想要”的力量。

  04

  针对肥胖女孩的问题。另一个23岁的印度男孩用自身经历进行回答,点赞极高。

  男孩放了一个戴眼镜呆呆的大胖子照片:17岁的男孩220多磅。

  他胖,但他有梦想,他想做天文学家,想环游世界,想到其他国家读名校……

  但他有阅读障碍,他的阅读速度是常人的1/3,所以在学习课程时,他要花比别人多3倍的精力才能完成。

  尽管很努力,但男孩成绩还是很差,所以一年后,他暂时放弃天文学家这个梦想。

  18岁的男孩选择了修习计算机和电子通信工程,因为这个专业读起来比较便宜,而且容易找到工作。

  毕业后,男孩一边做工程师,一边跑步,一边坚持学习天文知识。

  就这么坚持两年,奇迹发生了。男孩申请的几所美国名校录取了他。他获得全额奖学金入读。

  因为跑步,他爱上了马拉松,用一年时间参加印度,伦敦,纽约等各大城市的国际马拉松。

  220多磅的他减重到150多磅,成了阳光健康高学历的帅小伙。

  如今男孩依旧做着工程师的工作,不过他变成了高级工程师,收入不菲。

  而天文学呢,是他目前修习的专业,他掌握越来越多的专业知识,对喜欢的领域能更深一层了解,也算实现了梦想。

  他说,这几年,算是从穷胖庸碌的人生低谷逆袭成功。

  因为亲身经历过辛苦,他明白一个胖子要走出人生低谷不容易。因为他们需要拖着笨重的身躯做多一项任务:减肥。这会耗去极大精力。

  但是胖子要走出人生低谷也很容易,只有两项:健身和读书。

  只要去做一定有所改变。肥胖女孩的提问后面,男孩附上这么一段话:

  当我处于低谷,感觉无望时,我就告诉自己我有两个选择。

  一是保持原样,让自己和身边的人都感到悲哀。

  二是接受现在的自己,为自己和家人去努力工作去追求一个更好的未来,光明的未来。

  我选择了后者。

  我知道,如果你今天开始,你可能不会立刻看到效果,但是,真正的进步都需要时间来见证。

  • 嗯,接受现在的自己,从现在起去改变,去追求一个美好未来。

  时间会见证你的进步。你总会走出人生低谷。

  

  05

  最后,为准备走出人生低谷的胖子们附上健康减肥小贴士:

  六不要:

  • 1.不要依赖过度节食,容易放弃和反弹。

  • 2.不要指望药物减肥,对身体功能有所损害。

  • 3.不要在减肥期破罐子破摔,减肥期间如果某次控制不住吃了东西,不要立刻放弃,暴饮暴食。应及时止损,吃了就吃了,当作没事发生,继续坚持。

  • 4.不要吃油炸食品和含糖量高的食物。

  • 5.不要抠喉,对胃和食道不好,而且容易出现间歇性暴食症或厌食症。

  • 6.不要指望减肥立即见效,多一些耐心,需要时间达成的健康身材才会持久。

  六要:

  • 1.要接受现在的自己,你很胖,但是要相信你一定会变好。

  • 2.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粮、鸡蛋和鸡肉等纤维高或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少吃淀粉过高等容易囤积脂肪的食物。实在忍不住吃零嘴,一定要选热量低的,例如吃杏仁、腰果等坚果,或话梅、纤维饼等食物。

  • 3.要先找寻一个比较容易做到和轻松的减肥方式,喜欢跑步的可以参加跑步团体的活动,喜欢跳舞的可以选择跳舞,让运动成为兴趣和寄托。坚持“三分练,七分吃”,例如每天运动10分钟,每顿吃8分饱,为做到奖励自己,买喜欢的衣鞋等,维持动力。

  • 4.要锻炼,最初减肥可以去健身房或者约同伴一起并制定计划和行动更有动力。健身房的课程和教练、环境等都让你有燃脂欲望,也容易养成健身的习惯。

  • 5.要多喝热水。一是促进血液循环,进行新陈代谢。二是饭前一杯热水可以增加饱腹感,降低食欲。

  • 6.要坚持!要坚持!要坚持!减肥是场持久战,做到六不要后,你会慢慢瘦下来。体会到健康身体的好处后,就不容易胖回去。有耐心地成功减肥,会让你的饮食习惯和身体细胞发生改变,并维持下来。

  最后,祝胖胖的你能及早健康瘦下来,并且能走出低潮期。

  作者简介:温姬拉,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90后职场小白,爱好读书写日记和长跑。想成为超正宗文艺女青年,但目标是30岁之前参加一次铁人三项。轻度人格分裂,异性恋。简书@温姬拉,微博@温姬拉。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ID:FranklinReadingClub),百万新中产生活学院

原创不易,随心打赏

  赞赏

  富书原创矩阵: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FranklinReadingClub),我属猫(woshimiaoji),爸妈内参(shenduwenhua),富书(zhongchoudushu),出版畅销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

  

  ��婚姻里90%的问题可以通过心理学解决,点击“阅读原文”限时抢购课程,只要69元,把一切掌握在自己手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