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告宣传看咖啡工业的发展变革

  1920年,美国国家咖啡烘焙协会向来自麻省理工大学的 Samuel Prescott 教授提供了4万美元的研究基金。为应对当时咖啡虚假广告满天飞的市场乱象,咖啡工业急需以更加科学化、更具权威性的方式改变咖啡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和地位,没有什么能比麻省理工大学教授给出的研究报告更具说服力。

  Prescott 接受了这份提议,并用小白兔进行了活体实验。通过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品尝上万杯咖啡,3年后,Prescott 教授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想做出完美咖啡,最好用1茶匙咖啡配8盎司水,用刚刚烧开、且未完全烧开的水和玻璃或陶瓷杯冲泡,不要反复加热或重复利用的水”。虽然 Prescott 的研究成果并没有确凿的科学依据,但者仍没有组织咖啡烘焙商们大肆宣扬,他的成果被刊登在超过3600万份报纸上面。此前,咖啡在人们心中就好比锯末;而如今,咖啡已经成为了精准、卓越、高品质的象征。

  但说实话,如果没有那些虚假广告和夸大其词,或许咖啡不会成为如此流行的世界性饮品。随着需求量的不断走高,各大产地的咖啡种植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非在19世纪飞速猛增的巴西咖啡产量莫属。商人们开始像炒股票一样炒咖啡,其中不乏一些咖啡工业的鼻祖先去,例如 Folgers、Chase 和 Sanborn。

  咖啡之所以能够如此流行,是因为在19世纪,各类打着咖啡药用价值幌子的虚假广告深入人心。

  其中,John Arbuckle 为了宣传他的产品,还曾专门写过一本有关咖啡销售的书籍,他的产品包装精良,每袋咖啡里都附赠礼券。当他最大的竞争对手 Hermann Sielcken 打出“咖啡能让男人比狮子还强壮”的广告时,Arbuckle 表示他的咖啡能让“人变成天使”。他曾说过:“我的天使能够打败1万头狮子,如果他的狮子能打败我的天使,他还不如把上帝印在包装上。”

  可以说,Arbuckle 的产品首次将咖啡与健康联系在了一起。虽然人们争论咖啡健康功效这一话题已有数百年之久,但 Arbuckle 是第一位宣称咖啡有益健康的人。

   此后,其他品牌竞相效仿,咖啡也一度被吹成了“万能药”。历史学家 Mark Pendergrast 表示:“19世纪晚期,大批品牌用有关咖啡药用价值的虚假信息进行宣传,误导消费者。”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人试图通过宣传“咖啡有害健康”的概念,来宣传其他产品,例如 C.W. Post 就曾宣称“咖啡会导致失明”,并将咖啡和“可卡因、吗啡、尼古丁”联系在一起,称“戒掉咖啡能够令你摆脱多种疾病”,而如此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宣传他所生产的所谓的咖啡替代品、用烧焦后研磨的谷物制成的 Postum。作为一名百万富翁,当时他斥资150万美元进行广告宣传,力度冠绝整个咖啡工业,曾一时引起举国轰动。

  广告给 Post 带来了一时的成功,也直接导致了他的失败。在专业打假杂志《Collier’s Weekly》上,一篇有关 Postum 宣传虚假信息的文章被刊登出来,《New York Times》也专门进行了转载。咖啡商们找到了美国食品药监局之父 Harvey Wiley,并表示将对 Postum 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最终,Post 的公司一败涂地,Postum 产品也销声匿迹。

  此后,消费者对于产品信息透明化和权威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关咖啡的虚假广告也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人们开始广泛相信咖啡的确有益健康,行业的广告宣传策略也愈发规范。1912年,美国国家咖啡烘焙协会新人主席 Edward Aborn 首次组织了对咖啡化学成分的专项研究,人们对咖啡的理解也更加科学化、理性化,咖啡工业发展的新纪元也就此开启。

  作者

  Ian Graber-Stiehl

  英文原文地址

  www.ozy.com/flashback/the-birth-of-americas-obsession-with-the-perfect-cup-of-coffee/7893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