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是我的偶像,而我则是庄子?

蔡志忠:庄子说

  

周末来个心灵旅行

来庄子的逍遥世界玩一玩

真理只有一个

文/蔡志忠

  真理是光明的字,

  被一只光明的手,

  写在一张光明的册页上。

  我出版了一系列儒家、道家、佛学、禅宗的思想漫画。别人常问我:“你是个天主教徒,画了这么多种不同思想,请问它们之间有什么不一样?”

  我说:“人站在山脚下,每个人所看到的都不同,爬到半山腰时,看到的景象有很多相同,当大家都爬到山顶时,每个人看到的景色都一样。”

  不同宗派,虽然教义各有不同,然而佛陀、道家、禅宗的开悟者或黎巴嫩的纪伯伦,无论他们通过希伯来文、英文、印度文、中文,所说的真理其实都相同。

  例如伊斯兰教苏菲苦行教派的哲理和师徒关系,就很像道家学派,他们也以静坐、默思、练气、苦行的修行方法寻求开悟,非常有禅宗意味。

  

  自己是开悟的障碍

  信徒问苏菲说:“你是如何开悟的?”

  苏菲说:“是因为一只狗,我才开悟的。”

  信徒问:“狗是你开悟的导师?”

  苏菲说:“有一天我看到一只狗站在水边快渴死了。每次它探头到水边想喝水,就吓一跳,因为水里有一只狗。”

  信徒又问:“然后呢?”

  苏菲说:“最后它渴得实在受不了,顾不得恐惧便纵身跃进水中,发现水中的狗不见了,原来无法喝水解渴的障碍只是自己的影子。由这件事我发现隔着我的障碍是我自己,于是障碍便消失而顿悟了。”

  真正的慈悲

  一个小偷进入苏菲的屋子,找了半天没找到任何值得偷之物。

  苏菲便把自己睡卧的毯子丢给他,以免他一无所得,空手而归。

  导师才要更小心

  海珊带着他的学生们到森林里,这时他看见一个醉汉正想涉过一片沼泽。

  于是海珊便对着他大喊:“人啊!你要小心啊!别走错了,踩进沼泽会沉下去啊。”

  醉汉回头说:“嘿!你才应该小心啊!我走错路,沉下去的只是我一人。如果你走错了,沉下去的还有你的一大群追随的学生们。”

  前两则故事简直就是禅宗公案,第三则故事则与道家的观念一样,一个人没得道之前不可以名声高过实质。列子有一则故事:

  列子露了行迹

  伯昏瞀人是列子的老师。

  有一天,伯昏瞀人去看列子,他看到列子门外鞋子排得满满的。伯昏瞀人面朝北方站着,竖着拐杖撑住下巴。站了一会儿,一句话也没说就走出去了。

  门口有人高喊:“列子,你的老师找你!”

  列御寇提着鞋子,光着脚就跑了出来,赶到门口说:“老师!既然已经来了,为什么不指教我就要走了?”

  伯昏瞀人说:“算了吧,我早就告诉你要含藏葆光,不要露了行迹!现在你让人来归附你,却不能使人不归附你,这便是你露出了与众不同的痕迹啊!”

  道家隐居修养自己,韬光养晦,很少收学生。没修行得道之前,更不能开班授徒带领学生。

  《庄子》一书作于战国时代,当时道家主流是黄老之术,直到东晋时,《庄子》才受世人关注。由于三国时代,战争频繁、社会纷争,有识之士目睹诸侯征战的残酷,于是玄学开始盛行,六朝清谈之风大盛,老庄学说便成为道家思想的主流,这时《庄子》才受世人重视。

  东晋注《庄子》的有几十家,可是没人能探索到它的要领。向秀另求新解,分析精到,意趣美妙,使《庄子》玄奥意旨畅达。只是其中《秋水》《至乐》两篇还没完成,向秀就死了。

  郭象才智出众,但人品不好。他看到向秀所释新义当时没有流传,自己增注了《秋水》《至乐》两篇,又改《马蹄》的注,其余各篇只改一下文句,便以自己的名字公之于世。后来向秀释义的副本被发现了,人们才惊觉向秀、郭象的两本《庄子注》,内容是一样的。

  除了向秀、郭象之外,晋人司马彪、崔撰等人也纷纷为《庄子》作注。老庄思想受佛教僧人推崇,直接影响魏晋时期玄学、佛学合流的趋势。

  魏晋南北朝时代,很多僧人都是般若、老庄一起谈,思想上基本不分彼此。

  天竺高僧鸠摩罗什门下十哲四圣,都是精研老庄的学者。鸠摩罗什的弟子僧肇是著名佛学理论家,僧肇以老庄思想为心要发展中观般若学说,创出中国化佛教哲学体系。后来佛教结合道家形成天台宗、华严宗、禅宗等中国式的佛教派别,尤其是禅宗,道家所提倡的“忘我”和禅宗的“无我”几乎完全一样。

  禅在印度原本只是打坐的禅那,中国禅宗则是六朝时期,晋室南迁之后,避乱江南的士大夫把崇尚佛学、老庄的清谈之风带到江南,天竺僧人与中土修行僧众和道家居士们相互激荡所创出来的。禅宗犀利的机锋问答,也很像六朝清谈。

  禅,借教悟宗,通过佛陀的教导,悟出禅宗的真谛。特属于中国的禅宗,其实含有很多中国道家思想,例如:

  佛陀说:“什么是空的最高境界?当我们看的时候,别想它怎么来,事情过后,别想它怎么去,唯有无我地随着变化而变化的行为,而没有行为的那个我存在!这就是空的最高境界。”

  佛陀对空的注解,跟庄子的至人用心若镜几乎完全一样:

  庄子说:“开悟者们把自己的心当成一面镜子,事情来了完全反映,事情过了又回复成空,不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评断际遇的好坏顺逆,他的心只是如实反映当下,因此不会损伤。”

  

  后来六祖惠能也把心形容为镜子: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出自六朝的《世说新语》有一则东晋高僧支道林禅师谈庄子《逍遥游》的故事:

  东晋名流们很喜欢钻研《庄子》,但对《逍遥游》这篇的义理却无法超出郭象和向秀的阐述。

  有一次,高僧支道林在白马寺和太常冯怀一起谈到庄子《逍遥游》。支道林在郭象和向秀两家见解之外,卓越地揭示出新颖义理,是六朝诸名流没能达到的境界。

  后来东晋文人解释《逍遥游》时,便采用支道林所阐明的义理。

  王羲之出任会稽内史,初到任时支道林也在会稽。

  当时的诗坛领袖孙兴公对王羲之说:“高僧支道林对《庄子》的见解很新颖,我想介绍你们相互认识。”

  孙兴公和支道林便坐车到王羲之那里,王羲之本来就很轻视支道林,故意不和他交谈,不一会儿支道林便告退了。

  有一天,支道林碰到王羲之刚要外出,车子已在门外等待,支道林对王羲之说:“您还不能走,我和您谈一下。”

  支道林谈起庄子《逍遥游》洋洋数千言,才气不凡,辞藻新奇,像繁花灿烂。听得王羲之留恋不止,脱下外衣忘了出门。

  道家重视不言之教,没有严格的组织和师承关系,跟禅宗老师在丛林以身作则,不立文字、教外别传很像。

  禅与道相通,禅师特别容易了解《庄子》,道家学者也容易了解禅。

  因为真理只有一个,佛学与道家相通,佛陀、庄子、纪伯伦无论通过什么语言,他们所指的“道”也相通。

  对于不为外物所役使,身、心、外物三者皆空,才能获得真正逍遥的精神自由,说法大都相同。

  僧肇写了一本《肇论》,融和了儒、释、道三家。明代洪应明更将儒、释、道的哲学思想整理为三家合一的劝世箴语《菜根谭》。

  

  《金刚经》是佛陀对十大弟子解空第一须菩提讲解空的真谛;而《心经》则是佛陀以开悟者的角度,阐明开悟境界。

  老子和庄子有如《金刚经》与《心经》一样,老子是道家创始人,老子像一位善解人意的长者,他在《道德经》中谈到道的起源、无为之德、柔弱之妙,教导我们要跟水学习等。

  而庄子则是以开悟者的角度,直截了当点明智者所达到的境界。《庄子》于第一章《大宗师》里,便开宗明义地指出人不要自心造作,要师法自然。

  有人问我说:“你画了漫画诸子百家,你自己喜欢老子还是庄子?”

  我回答说:“老子是我的偶像,而我则是庄子。”

  当然我不是真的自大到敢跟伟大的庄子相比,只是自我感觉很像庄子,博君一笑耳。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忍冬(微信号:cn13714009507)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古文观止

接引最经典的古代智慧,共赏最深情的锦绣文章。

  上下五千年

历史像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娇俏嬗变,捉摸不定。

  孙子兵法三十六计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