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5)》

  

  2008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规模(亿元)

  

  2010~2016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成交额及总成交额 变化图(亿元)

  编者按 2017年3月,由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推出的《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版,该报告以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及产业为主,详细分析了中国艺术品产业的规模、发展环境、趋势、机遇与挑战,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与对策等一系列关键问题,旨在为2017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提供参考。需要指出的是,该报告中的数据收集截止时间为2016年8月30日,因此该研究报告未涵盖2016年度的整体数据。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使得艺术品价值链在培育与建构的过程中不断得以拉伸与延长,与此同时,艺术品产业链也在价值链的推动下不断形成并发展。对此,有四个基本的预估数据,可以大体勾勒出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基本状况: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包括私下洽购)已基本稳定在了 600亿~700亿元,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总成交额(包括私下交易)连续几年维持在近4000亿元的水平,工艺品的交易额也已经突破1万亿元的规模水平,参与艺术品产业或是爱好艺术品收藏投资的人群已超过1亿人。可以说,艺术品产业正在成为文化产业及我国经济与结构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生力军。

  社会需求大 但消化路径及选择有限

  现状

  近几年,中国艺术品产业成为全球艺术产业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虽然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规模仍维持在600亿~700亿元这一规模。2015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总额为506亿元,比2014年缩水20%。尽管2015年度对于大多数中国艺术品拍卖机构而言,是持续艰难的一年,但拍卖市场规模在连续下跌后基本维持在大涨前,即2010年的水平。权威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根据对全球3500家拍卖公司销售数量的统计得出:2016年上半年,全球拍卖公司总共售出25.2万件艺术品,总成交额为65.3亿美元(约合434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艺术品市场斩获了23亿美元(约153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一。

  

  “

  《报告》分析到,

  中国艺术品产业巨大的社会需求主要源自三方面:一是消费结构快速转型。2015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700美元,据估算2020年将达到1.27万美元。与之对应,消费结构的转型速度也在加快。其中,文化消费的增长最为迅速。据统计,2012年,我国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762元,占居民支出的4.57%,成长空间巨大;二是艺术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融合能力不断提升,现代艺术品产业经济规模的快速拓展,为艺术品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三是政策的“挤出”效应,特别是国家关于推动文化消费、不动产登记、财产税、遗产税等的推出或计划推出,也不断拉动艺术品产业的社会需求。而与这些巨大的社会需求相对应,国内还缺少释放或消化这些需求的产品或路径,并且创新手段与能力不多、不强。

  

  不容忽视的是,艺术金融及艺术品产额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发育进展缓慢,特别是要素市场与艺术品资本市场发育滞后,产业支撑体系缺失已经成为我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产业发展两个最为基本的方面:一是相关产业要素的规范有序流动;二是产业价值链的培育与形成,而价值链的建构需要产业支撑体系的支持,如产权、估值、政策等。而这两方面恰恰是当下我国艺术金融与艺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短板。

  平台化是创新发展的战略重点

  趋势

  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互联网+”思维的不断深入与融合,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初期的网上画廊、网上拍卖、网上展览等,已经发展到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互联网电商、互联网金融的实践,可以说,“互联网+”与艺术品创新业态的生发有了更多新的进展与亮点。在这些新业态的生发与亮点的闪现过程中,艺术品市场的平台化及发展取向,可以说已成为互联网与艺术品市场进行融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甚至可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平台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互联网+艺术品行业”创新业态的基石。

  如何充分发挥“市场+互联网”融合机制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实现并寻找市场机制与政府意志融合的接口?《报告》中谈到了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三大战略方向:

  第一,基于艺术品资源的内在特征,沿着艺术品价值建构、价值发现、价值管理、价值实现、价值转移这一价值链条,形成艺术品产业链条。目前,这一产业链条虽然发展迅速,但资本参与度低,产业水平初级,空间巨大。而这一取向的突破口就是要积极建构艺术品资源资产化、金融化发展的平台化体系,进一步对接金融及产业支撑体系,整合资本市场的资源,为市场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来满足不同的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第二,基于艺术品价值延伸基础上的产业链的构建,如艺术授权与艺术衍生品产业、艺术品产业所聚合而成的艺术服务产业,除金融服务之外的艺术品集保、修复、物流、培育等服务产业,可以说是方兴未艾,发展的空间与前景已经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而这一取向的难点是如何认知与积极参与到国际艺术品产业体系的创新与再造过程,在国际艺术品产业链重塑与再造过程中把握机遇,找准定位,摆脱产业链竞争中的低端状态。突破口就是围绕艺术授权的快速发展,建立在国际化语境下的本土化创意、生产、流通、消费的产业格局。特别是围绕价值建构,发展不同层次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尤为重要。

  第三,基于新的科技融合而形成的新工艺、新交易形式、新产业路径及新产业形态,艺术品产业可以说是未来最为广泛、最为活跃的新科技融合发展的领域。因为巨大的潜在需求是科技融合创新的用武之地,更是产业资本携产业科技的逐鹿之地,空间不言而喻。该取向主要的难点是如何找到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方法与路径,特别是依托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与管理技术融合的基础上,形成创意、生产、流通与消费资源的新融合与新配置,提升产业水平与效率。突破口有两个:一是基于艺术品产业科技的创新发展,二是基于艺术品产业科技与其他产业业态的新融合与新发展。

  编 辑:郝溢男

  监 制:双 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