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开创了一个新的人间角色|听理想

  

这是[古今:杨照史记百讲]的第53

1.《论语》就是由孔子的弟子跟门人所记录的。我们要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在历史的情境当中问一个很有趣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是弟子?什么是门人?

弟子、门人在中国的历史上,是孔子开创出来的一种新的人间角色。孔子之前我们找不到任何可靠的证据证明有老师和学生这样的相对关系的存在。

2.虽然孔子他一再的告诉我们,他以周公作为他的偶像,梦想能够恢复周公所建立的礼乐秩序。然而吊诡的是,如果孔子的梦想真的达成了,回到周初的那个封建体系,那里是没有孔子这种人的位置的。

历史上的孔子是一个大矛盾,他所做的事情实质上是破坏周代的封建文化。但他所向往的却是回归旧的封建体制,一个会取消他自己这种老师角色的社会环境。

3.《论语》之所以那么迷人,孔子之所以那么迷人,是因为两千年来几乎没有多少老师能够做到他在做的事情:尊重每个学生的个别性,支持且强调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个人。

如果没有孔子的这种精神,司马迁怎么能够写出《孔子弟子列传》,并且还在《孔子弟子列传》里列出那么多特别的人。

扫码收听本期节目

【古今:杨照史记百讲】

“经典摆渡人”杨照,

带你穿越“what”,

走入历史的“how”&“why”。

  “一个年轻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他要知道世界有多大。《史记》跟很多经典一样,它在帮助我们离开我们的现实。”

——杨照

想了解中国历史,不能不读《史记》。想理解中国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能不读《史记》。《史记》是二十四史之首,中国第一部“通史”,对后世影响深远。从神话时代到汉武帝,52万字,叙述3000年的中国历史。《史记》又是中国文学的高峰,司马迁让汉字“活起来”,开拓性的书写方式,一直潜移默化影响每一位中国人。

  在《史记》百讲中,杨照用他特有的“历史式读法”——将传统经典还原到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时代脉络中,解释当时重大人物事件的因由。让今天的我们穿越回历史剧中的现场,贴近真实的历史;配合“文学式读法”,解读司马迁的视角与态度,让远古文字鲜活地跨越时空与读者对话,并对当今世界有所映照。

点击了解详情:梁文道:如果你没读过它,那作为中国人的资格就很可疑了

本文编辑|hyriver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