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地域文化 |  旧时光影“京津味”

  

  大运河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大运河自开凿以来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运河流域社会历史的积淀物。它囊括了中国若干个朝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国家因素,又创造出大运河流域多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非国家因素。一言以蔽之:大运河文化,是以黄河流域文化为核心,与海河、淮河、长江、钱塘江共同融合出的独特的江河文化,并紧密与中原文化相承。

  

  大运河沿线文化资源丰富,涵盖了吴越、淮扬、中原、齐鲁、燕赵、京津等六大文化形态。窥一斑而见全身,即日起,每周一期,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旧时光影“京津味”》。

  北京,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都,在历史的颠簸浮沉中,似明珠般镶嵌在中国的心脏处。说起北京的特色文化,既有可游览的胡同,也有可欣赏、玩票的京剧,还有兔儿爷、风筝、糖人等民间艺术,更有驰名中外的美味——北京烤鸭……

  

胡同

  胡同是北京特有的一种古老的城市小巷,有七千多条,大部分形成于元明清三个朝代。历史上,北京城的街道格局整齐大度,东西南北横平竖直,使北京城像个大棋盘,极具传统地方文化特色。北京的胡同不仅是城市的脉络,交通的衢道,它更是北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京城历史文化发展演化的重要舞台。

  

京剧

  被称为“国粹”的京剧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它的前身为徽调,通称皮簧戏。表演上歌舞并重,融化了武术技巧,多用虚拟性动作、节奏感强。演唱时讲究行腔吐字,念白具有音乐性。在唱、念、做、打方面逐渐形成了完整的艺术风格和表演体系。

  

兔儿爷

  兔儿爷是北京市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属于中秋应节应令的儿童玩具。它源于古老的月亮崇拜,兼具神圣和世俗的品性,融祭祀和游乐的功能于一体。如今兔儿爷已经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北京风筝

  风筝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品和传统节日娱乐工具,北京是我国的四大风筝产地之一。北京风筝至今保持着骨架精巧、彩绘严谨、雍容华贵、观赏价值较高的艺术特点和风格。代表是曹氏风筝、金氏风筝、哈氏风筝。

北京烤鸭

  又称北平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著名菜式,用料为优质肉食北京鸭。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而驰名中外。以全聚德的挂炉烤鸭和便宜坊的焖炉烤鸭最为出名。

  

老北京糖人

  吹糖人是旧京一个行业,小贩们肩挑挑子走街串巷,挑子一头是一个带架的长方柜,柜子下面有一半圆形开口木圆笼,里面有一个小炭炉,炉上有一个大勺,中间放满了糖稀。现在沿街的艺人少了,在年节的北京庙会上还可见到。

  天津,因漕运兴起,寄以“天子渡口”之意,六百多年的历史,形成了现代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文化特色。说起天津的特色文化味,说唱有相声,观赏有杨柳青年画,玩具有泥人张彩塑,特色小吃更是有狗不理包子、麻花、煎饼果子。

  

天津相声

  天津是曲艺之乡,又是漕运码头。这使得天津成为培养相声名家的摇篮。天津相声的表演特色是自成一派的,以讽刺见长 ,火爆热烈 ,富于幽默感,说逗俱佳 。如张寿臣的《哏政部》、小蘑菇的《牙粉袋》、马三立的《买猴》等作品。

  

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产生于元末明初,明永乐年间,大运河重新疏通,南方的纸张、水彩运到了杨柳青,使这里的绘画艺术得到了极大发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的独特风格。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泥人张彩塑

  天津的泥人张彩塑是一种深得百姓厚爱的汉族民间艺术品,经流传、发展至今已有180年的历史。“泥人张”的彩塑,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的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影响远及世界各地。

  

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始创于公元1858年(清朝咸丰年间),为“天津三绝”之首,是中华老字号之一。狗不理包子的面、馅选料精细,制作工艺严格,外形美观,鲜而不腻,清香适口。2011年11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天津麻花

  天津麻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点。什锦夹馅大麻花是其代表,做法是在白条和麻条中间夹一条含有桂花、闵姜、桃仁、瓜条等多种小料的酥馅,使炸出的麻花酥软香甜与众不同。其特点是香、酥、脆、甜,在干燥通风处放置数月不走味,不绵软、不变质。

  

煎饼果子

  煎饼果子是天津最著名的大众化小吃。说起来大家并不陌生,由绿豆面制作的薄饼,鸡蛋,还有馃子(油条)或者薄脆的“馃篦儿”组成,配以面酱,葱末,香菜,辣椒酱(可选)作为佐料。如今,天津这个美味实惠的早点,早已流行在北方各地,成为上班族的大众早餐。

  结语:千百年来,大运河孕育了京津文化,而这些文化也在历史的变迁中发展演变,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符号,与其他文化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

  (文章由京社科编创,资料来源于:老北京百科、中国文化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美丽北京》《美丽天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