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磊磊:如果能穿越见到杜甫,我可能不敢走近他(内含福利)

  

  六神磊磊

  

  “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翻墙的人,帮你翻过唐诗那道墙,去折出几枝带露的花来,拿给你看。喜欢的话,你可以自己去找正门参观。”

  六神磊磊在自己的新书《六神磊磊读唐诗》里这样写道。

  出现在《工人日报》记者面前的“翻墙人”,一件白T恤,外形俊朗,很容易让人想起他眼中金庸小说里“白衣如雪的侠客”,或是他心中“白衣飘飘的唐朝诗人”。

  六神磊磊,原名王晓磊,前新华社记者,靠写公号“六神磊磊读金庸”爆红网络。而在“读金庸”的“主业”之外,六神磊磊又“兼职”干起了“读唐诗”的营生。

  《六神磊磊读唐诗》,就是在一个唐诗风骨消失千年的时代里,靠着网络红人的加持,走进人们的视野。

  

  1

  “感谢小时候的自己,爱上了读书”

  

  本报记者 王伟伟/摄

  “我要感谢小时候的自己,爱上了读书。”六神磊磊很忙,读金庸、读唐诗,而且读出了别人没有窥探到的门道,他如是总结自己的“文化底蕴”。

  小时候的六神磊磊,常常出没在妈妈上班的地方——废品收购站。即使回溯到那个年代,图书也是废品收购站的“主力军”。借助这样的便利条件,年幼的六神磊磊,在妈妈颇为粗放的把关审核下,接触到大量的书籍:连环画、武侠、历史……与别的孩子玩泥巴掏鸟蛋不同,六神磊磊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种不同,还表现在他小小年纪就知道“知耻而后勇”。

  六神磊磊5岁时就能捧着《三国演义》这样的大部头像模像样地阅读了,但他周围的人,并不能理解他与众不同的表现。他的一个亲戚,在他读《三国演义》时,挖空心思地挑了一个“檄文”的“檄”字,问他认不认识。年幼的六神磊磊瞠目结舌、不知所对。宛如狐狸露出了尾巴被人揪住一般。还是孩子的六神磊磊被亲戚一通“羞辱”:小孩子看不懂就不要看啊,看小说很影响学习啊……

  “檄文”事件对六神磊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懊恼他至今都还记得:为什么就不认识那个“檄”字呢?

  被“羞辱”的六神磊磊没有放弃读书,他继续如饥似渴地看各类书籍,吸收各种知识。包括以后对他影响深远的金庸小说和唐诗,都是从那时候开始慢慢读到。

  读过很多书的六神磊磊,还是认为自己读书太少。“如果在自媒体当中,我就算读书多的,那只能说大家读书太少。”

  粉丝经济,对六神磊磊来说,或许是最好的时代。这让他在离开新华社之后,靠公众号广告收入就能活得不错。“我能过得比我描写的那些伟大的诗人——杜甫、李贺、骆宾王、李商隐等舒适很多,我已经很满足。”

  自称对生活要求并不太高的六神磊磊,在实现经济上的自给自足后,开始涉猎自己更感兴趣的领域。

  2

  “错过唐诗遗憾指数极高”

  

  本报记者 王伟伟/摄

  “唐诗,乃是一种错过它遗憾指数就极高的东西。这么美的风景,你明明懂汉语却没能领略,那不是很遗憾吗?”

  小时候,六神磊磊很喜欢钱起的诗:“潇湘何事等闲回?水碧沙明两岸苔。二十五弦弹夜月,不胜清怨却飞来。”

  他本能地不喜欢杜甫的诗:“群鸡正乱叫,客至鸡斗争。驱鸡上树木,始闻叩柴荆。”

  “这叫诗吗?这是诗吗?连儿歌都不如!”六神磊磊回忆小时候的自己,对杜甫的诗歌充满鄙夷和不屑。

  但随着年岁增长、阅历增加,曾经轻狂的少年,开始理解杜甫诗中的情怀。“他生于乱世,妻儿离散,鸡飞狗跳的乡村生活是他求而不得的。”六神磊磊开始学会欣赏杜甫,“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下着雨的春夜,收割韭菜招待朋友,这种质朴和清新,真的是太美了。”

  愈到后来,六神磊磊对杜甫的推崇愈是无以复加。“莫自使眼枯,收汝泪纵横。眼枯即见骨,天地终无情!”对杜甫的《新安吏》,六神磊磊几乎是代入式地做了解读,“不要哭了啊,哪怕眼泪哭干,哭到只剩骨头,在这个苍凉的时代,天地终是无情的!”

  “这就是杜甫,描写人的悲伤,入木三分。还有他的家国情怀——上感九庙焚,下悯万民疮,几乎都是无法超越的。”

  徜徉在唐诗的浩瀚海洋中,六神磊磊不再满足于仅仅是读到那些脍炙人口的诗歌。他开始根据诗歌的内容、历史背景、人性、人的情感,通过脑补去还原那个伟大的诗歌时代。一个个关于诗歌和诗人的故事,构成了《六神磊磊读唐诗》的全部。

  与那些严肃的、专业的诗词研究者不同,六神磊磊觉得自己是个乱入者,正如金庸的小说中,也会有唐诗乱入一样。

  “像《神雕侠侣》中,郭靖带着杨过求师终南山,就有一首丘处机的诗:天苍苍兮临下土,胡为不救万灵苦。万灵日夜相凌迟,饮气吞声死无语。仰天大叫天不应,一物细琐枉劳形。安得大千复混沌,免教造物生精灵。在《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和赵敏在绿柳山庄第一次见面,墙上也有一首诗:白虹座上飞,青蛇匣中吼,杀杀霜在锋,团团月临纽。剑决天外云,剑冲日中斗,剑破妖人腹,剑拂佞臣首。潜将辟魑魅,勿但惊妾妇。留斩泓下蛟,莫试街中狗。在金庸的小说里,唐诗的影子是很多的。”

  金庸的小说,纵横捭阖。六神磊磊也试图在自己对唐诗、唐朝诗人的考据基础上,尽可能展现那个气象万千的朝代、瑰丽雄奇的诗歌。

  关于唐诗,如此美妙的文字和意境,六神磊磊很愿意用自己的方式与人分享。“只要你认识常用汉字,懂得21世纪的汉语,你就是唐诗的有缘人,你和唐诗的距离,真是只隔一道矮矮的墙而已。”

  3

  “如果能穿越回唐朝,最希望见到杜甫”

本报记者 王伟伟/摄

  对《六神磊磊读唐诗》这本书有怎样的期待?

  “读者读得轻松、有趣,这就够了。”六神磊磊坦言,读唐诗的门槛很低,而他也希望读者能够毫不费力地通过他的书来接触唐诗。

  有过新华社的从业经历,六神磊磊自称“三观很正”,而他的公众号“六神磊磊读唐诗”,在他看来也是在借用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

  看似人畜无害的六神磊磊内心深处,却有着不为人知的疯狂一面。

  如果要在金庸的小说里扮演一个角色,会选择谁?六神磊磊的答案是《倚天屠龙记》里的光明右使范遥。“太狠了,他身上的那种狠劲儿我没有,包括气死灭绝师太那一段,非常过瘾。”

  在唐朝诗人里,觉得自己像谁?六神磊磊的答案是王勃。他借王勃“自黑”:“他虽然有点才,但体格不好,嘴巴又很贱。”

  徜徉在金庸的小说里,或是徘徊在精美绝伦的唐诗中,六神磊磊可以逸兴横飞,可以遐思无限,但他清楚江湖和现实、唐朝和现代的区别。“唐朝的很多诗人,过得颠沛流离,而我现在生存不成问题。如果真的让我置身武侠江湖,可能第一个挂掉的人就是我。”

  对于出版《六神磊磊读唐诗》这本书的执着,爆红于网络的六神磊磊坦陈,是由于从小到大读过的书,让他对书有一种天然的虔诚和迷恋。

  这种虔诚和迷恋,就如同他对诗圣杜甫的感觉一样。

  “如果能穿越回唐朝,当然最希望见到杜甫。但我可能只是远远看他一眼,不敢走近他。也有可能对他说一句‘您好’,就跑开了。”

  福利来啦

  

  

  

  各位粉丝,想得到六神磊磊亲笔签名的《六神磊磊读唐诗》吗?欢迎在文末评论区留言,工人君会综合评论精彩程度和点赞数,选出5名幸运读者,赠送签名新书一本。

  

  有图有真相

  还等什么,评论区走起~

  本期编辑:曲欣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