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新疆呼图壁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与西王母起源

西王母起源于天山?西王母确有其人?她到底是什么模样呢?为了揭开这些神秘的面纱,近日,全国相关领域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新疆呼图壁县,启动“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与西王母起源”实地考察与学术研讨会。

康家石门子岩画位于呼图壁县西南的天山腹地。岩画是当地牧民在1987年发现的是目前全国保留最完整的生殖崇拜岩画群,距今已有3000多年,由于岩画全球仅有,因此也被称为“世界第一岩画”。

平整的岩面上雕刻着292人,最大的人物有2.04米,最小的只有10厘米。岩画东西长约14米,高约9米,雕刻岩画的面积达120平方米。画面中男性浓眉大眼,躯体雄伟。女性的形象娇小秀美,瓜子脸、樱桃嘴,肥臀细腰,两腿修长。画面上的人物有的站立,有的斜卧。其中还有双头同体人物、对马双虎图腾。

康家石门子岩画以全国保留最完整的生殖崇拜岩画群而文明世界,直到近年,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文物保护系主任、副教授刘成在为岩画进行保护工作时有重大发现:岩画早期题材主体人物并非生殖崇拜,而是一组由1男8女组成的纯粹的舞蹈场面,那一个横躺着的突出生殖器的男性是后续时代添加的。也就是说生殖崇拜内容是康家石门子岩画第二个时代形成的。它最初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仅仅是一个美丽的舞蹈场面,绝非现在这个模样。

而整幅岩画中,最为显眼位置的七位人物皆为女性。七是对日、月等天体的神话概念上的描述,七个女人,具有神性,由大及小,身材最为高大的人物应是具有神性的首领,也就是后来传至中原的西王母原始形象。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介绍说:“这个岩画实际上是用三角形表达女性的最典型的古代艺术品,用三角形表达女性是整个亚欧大陆古代人类共有的现象,最早的东西三十万年前,塞人还没有出现以前就有痕迹了,八千年前亚欧大陆普遍出现。这样的岩画是女神崇拜,实际上跟生殖崇拜是有关联的,但是强调生殖器的性崇拜是女神崇拜里非常微弱的内容之一,而女神崇拜形成了完整的早期人类关于自然,关于社会的思想体系,这样的思想体系里人的核心是女性带来了生命,随着又有死亡,再生。”(亚心网 闫小芳 吕伊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