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中国绘画史》入选2017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二期)项目

  

喜讯!2017年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二期)项目名单正式出炉,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绘画史》入选,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出版项目。

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实施,为的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品创作出版机制,整合文艺创作出版资源,着力打造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平台,推出更多文艺精品。

此次全国各有关单位共申报、推荐选题896种,经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论证、筛选,最终确定2017年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二期)项目32种

  《中国绘画史》

  

  

  郑为 著

  

  本书作者推翻成见,揭示真实,还读者一个更接地气的中国绘画史。

——吴冠中

  ► 郑 为

  

  1993年摄于深圳

  ● 生平简介

  1922年生于江苏松江县

  1944年毕业于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西洋画系

  1950年以来一直从事于美术事业

  1986年起被聘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1991年当任上海美术馆收藏委员会委员

  2017年4月20日

  郑为先生离开我们十二周年

  作为郑老生前母校出版社

  我们全新再版先生毕生心血之作

  《中国绘画史》

  纪念其一生的贡献

  并向“劲挺为人不改姿”的郑为先生致敬

  新版《中国绘画史》在原有基础上

  尽量还原图片精确度

  并分为上下两册

  本书为吴冠中、朱德群先生所推荐

  

  

  

  ● 双重身份 一生奉献

  郑为诞生于书香门第之家,聪颖过人,好学敏求。

  抗日战争期间先后考入上海美专和国立艺专,他在绘画写字之余,亦曾写新诗及研究中外美术史,涉猎古典文学,研究先秦诸子思想。

  1954年后郑为先生在上海博物馆工作,他呕心沥血,学术成果累累。

  1986年起,郑为被聘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1991年担任上海美术馆收藏委员会委员。

  撰写《中国绘画史》,可以说是郑老人生最后二十年中,最为重要的学术贡献。

  他说,自己“就像被迫遗弃孩子的母亲,怀抱着偌大的空虚,心情无从安排一样”(《中国绘画史》后记)。

  在他不得不离开博物馆的那天开始,就萌生了以前一直希望自己能撰写一部中国绘画史的愿望,并付诸实施。

  最终,在吴冠中的鼓励下,郑为花了几十年功夫写就了《中国绘画史》。

  

《寒雀图》(局部) 崔白 现藏故宫博物院

  ● 遗世著作

  终于,他在2000年完成初稿,由女儿郑怡手抄后进行修改,再用电脑打出二稿,又再修正,直至最终完成。

  整本书共有文字36万,彩图558幅,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艺术谈起,直到19世纪上半叶的海派艺术诞生。

  为了写成《中国绘画史》这部著作,郑为克服重重困难挤出时间撰写。

  他曾为了书中的图版,不顾自己八十多岁高龄,在家中“土法上马”,搭建简易摄影棚,亲自爬上爬下,翻拍资料照片。即使在郑老最后病重期间,还在医院反复修改稿件。

  他不满意于以往的那种枯燥乏味的美术史:

  “看到在绘画艺术的历史长河中,艺术史迹不仅是吉光片羽,熠熠生辉,而且它们身上都带着源远流长、涯无边际的时空辙迹。这种丰富的内涵,摇撼着我创作的冲动。我决心把自己对中国绘画史的感触,按照它的发展嬗变记录下来,像创作一样,只写真实感受,不求全备。史迹有大小轻重,对个人自然有亲疏区别,取之于道,不在‘满汉全席’。”(郑为《中国绘画史》前言)

  

  《瀛山图》 王诜 现藏上海博物馆

  遗憾的是,在这本厚厚的巨著打样出来的前几天,郑老过世,没能看到自己一辈子的劳动成果。

  当吴冠中将这一消息告知在法国的朱德群时,朱德群在电话里就哭出声来。

  如今读者看到的这本最新版的《中国绘画史》,以作者所读数以万计的名画为基础,以画家、文物鉴赏家、史论家的多重才情深入中国文化思想史的核心,在梳理中国绘画史的同时,以理性的学者目光审视了百代画家的画风画品及人格风貌,并配以几百幅精心挑选的彩色图片,令这部《中国绘画史》栩栩如生,情理并重,有声有色,成为后人审美追求与专业研究的珍贵镜鉴。

  老先生对这部书也寄托了无限的深情,并追忆起当年追随恩师李证刚先生,在重庆栾家院宿舍的桐油灯下每日检查他课业的情景。他将此书敬献给这位已故恩师,以表达他对老师的无限眷恋。

  资料参考自:

  郑为 《中国绘画史》

  石建邦 《纪念郑为:刚从“牛棚”脱身,他便到处奔走阻止文物外流》

  

  - 购 买 途 径 -

  天猫搜索: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或复制以下淘口令 打开手机淘宝直接购买

  ¥UmoL0cMStTI¥

  直接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官方微店购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