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 | “骑士范儿”养成独家说明书

在传统的童话故事里,白马王子是标配,自带拯救者光环;但现在,哪怕是老牌童话制造商迪士尼,也不再拘泥于“等待王子”的桥段,公主的爱人可以是善良勇敢的普通小伙子,甚至公主本人才是充满冒险精神的拯救者~

所以比起“王子范儿”,更符合当下价值观的恐怕是“骑士范儿”:忠诚、勇敢、仁慈,凭借自身的努力获得社会地位和爱人——

虽然骑士制度已经消失了几百年,我们也无需真的披盔戴甲,但在现代社会做一个有骑士精神的人也并非不可能。那么,养成“骑士范儿”总共分几步?

吃饱饭,好好赚钱

(躲过大家扔来的瓜皮和菜叶)大家不要激动,先听我讲完~

要知道,骑士精神并不是凭空创造出来的,而是中世纪经济发展和基督教化的结果。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过上饱暖体面的生活后,才能追求更高的道德标准嘛!

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

骑士原本就是因战争的需要出现的,所以英勇和忠诚当然是骑士精神中最核心的元素啦!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需要面对战场上的敌手,可是谁说面对生活本身不需要勇气呢?

善待你的对手,做一个有荣誉感的人

骑士精神认为,攻击一个未佩戴盔甲的骑士是不体面的,趁人之危获取胜利是不光彩的。一个骑士在俘获另一个骑士之后,也须以礼相待。

在《我,堂吉诃德》中,堂吉诃德在打败仗势欺人的骡夫们后,却告诫阿尔东莎不要嘲笑对手,还打算去为他们疗伤。乍一看觉得他简直缺根筋,其实,他这样才是真正践行了骑士道精神啊!

毕竟,善待朋友不难,对敌人的态度才是真正体现素养的时候~当一个人将荣誉看得比不择手段的成功更重要的时候,他就是当之无愧的骑士啦!

真心尊重女性

说到这个就不得不提一提神奇的“骑士爱情”,这一爱情观也是妇女地位改变的一个标志:如果某位骑士忠实于某位贵妇,对她仰慕爱护备至,为她不惜出生入死,这位骑士便会获得声誉。而骑士小说中,不仅有骑士行侠仗义与魔怪作战的光辉功绩,还会讲述他拼死追求和保护所倾慕的女性的浪漫传说。

再看看堂吉诃德,对阿尔东莎提出的唯一请求竟是“让我终身侍奉殿下,心系殿下,将所有胜利献给殿下,战败时也能念殿下之名以求安慰。”这才是无条件的、不夹杂世俗因素的纯洁之爱~(这样的堂吉诃德麻烦给我来一打)

看到这里,可能有女性读者嘀咕了:难道骑士只能是男人的特权,女人就当不了骑士吗?

当然不是!女骑士也可以高贵典雅、英姿飒爽!比如:

再比如:

当然啦,骑士制度有其落后血腥的一面,但骑士精神与其说是真实的历史,不如说它是浑浊尘世的高洁理想——

它强调的是骑士的责任和义务,而并不是权利与特权;它提出了一种很高的道德标准,并坚持不折不扣的维持下去,任何诱惑或借口都不能改变分毫;它需要有慷慨豪爽的胸怀,即使这样会令捐赠者陷入窘困;它崇尚高贵礼貌的精神,这是一种建立在衷心体谅和真正尊重基础上的行为准则。

最重要的是,骑士精神是一种强调奉献的理想:不计报酬为他人服务。也许我们很难完全做到这一点,但人生的意义,不正是要努力去摘那遥不可及的星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