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作品巡展(宜兴站)今天上午在江苏省宜兴市美术馆盛大开幕

  

  

  8月8日上午十点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环球人物杂志、中国国家画院、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宜兴市文广新局、宜兴市文联主办,宜兴市文化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宜兴市美术馆、北京八荒锦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八荒通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禹舜文化艺术研究院、禹舜美术馆、桂林八荒锦绣美术馆、荆浩艺术研究院承办、宜兴书画院、江苏紫泥公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协办的“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作品展在宜兴市美术馆一楼临展厅隆重开幕。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占文、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汤 立、大唐电力李军、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岗、苏州画院院长沈威锋、哈尔滨师范大学服装系主任卢禹君、哈尔滨师范大学国画系主任刘钻、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储红飚、宜兴市文广新局局长许夕华、 宜兴市文联主席魏 敏、《宜兴日报》社长程 伟、宜兴农商行董事长王 玮、 宜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杭科军等领导和社会各界嘉宾400余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宜兴市美术馆馆长刘明主持开幕式

  

  宜兴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夕华致辞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在开幕式上讲话

  “一带一路”是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以此为契机步入蓬勃发展新阶段。著名画家卢禹舜站在时代的最前沿,经过长期酝酿、反复锤炼,陆续创作出一百多幅“一带一路·人类文明”系列作品。不仅向人们展示了卢禹舜精湛的绘画艺术,更使人们能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的人类文明。这些创作中,卢禹舜将他开阔的视野、独具民族特色的艺术语言和深厚的文化素养用画笔表现出来,他将多年的经验实践与此次写生过程中的所见所思凝注于笔端,将西方绘画艺术的色彩块面技法相融于他特有的绘画艺术之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貌进行了深情地描绘,凸显了“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区域特有的人文精神,诠释了各地域不同时期的人类文明。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答谢词

  “一带一路·人类文明”系列作品,是卢禹舜几十年来特有的文人担当和浪漫情怀的体现,用他的画笔展现出不同民族的精神面貌、生活状态及心理特征。卢禹舜将古典与现代、文明与自然、东方与西方、理性与感性、技与道等多种矛盾元素进行高度的有机调和,折射出独到的敏锐观察与匠心独具的绘画哲思,让欣赏者能够通过这些精美艺术作品,深刻感知到各国人民不同时期所创造的灿烂文明,并能与不同地域的不朽文明实现情感与心灵的互通。这种通达古今中外的创造性绘画思想与创作方法对当代山水画如何创新发展、怎样处理记忆与生活在画面中的构成,以及东方与西方间的文化关系等问题具有难能可贵的借鉴意义。

  

  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储红飚宣布画展开幕

  

  刘占文、卢禹舜、王平、吴立强、许夕华、魏敏共同启动开幕触摸仪

  卢禹舜“一带一路·人类文明”系列作品呈现了他在绘画艺术发展方面的开拓性思考与创作实践;反映了他关注文化、关心人民生活、观察不同风物精微之致的开阔视野;体现出他对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不分国界的特殊使命与文人担当;展示了他奋力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同时,又能兼容并包地将各国优秀文化融入笔端的博大胸怀。此次展览在宜兴市美术馆的隆重开幕,能让群众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风土人情,深入学习“一带一路”的内涵精神,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文化交流与发展进程。

  

  据了解,本次展期至8月27日。本次巡展是继5月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7月份在黑龙江大庆市展出后的第三站。接下来还将在甘肃敦煌、山东青州、吉林长春、福建厦门、广西桂林等地巡回展出。

  

  

  

  

  

  画家介绍

  

  卢禹舜满族,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荆浩艺术研究院院长、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俄罗斯列宾美院荣誉教授、美国洛杉矶大学客座教授、日本浅井学园大学客座教授。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优秀教师,中国文联建国五十年全国百名优秀文艺家,“黑龙江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有突出贡献优秀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巡展视频

  

  大庆站展览视频

  

  北京站展览视频

  作品欣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