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文博技术产品发展步入快车道

顺应行业需求 创新科技服务

文博技术产品发展步入快车道

/ 方向标 /

  第三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终评会刚刚落下帷幕。

  我们欣喜地发现,在文物抢救保护、考古发掘研究,以及博物馆文物藏品保护管理、陈列展示、数字化应用等领域,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的技术产品。这些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正在被广泛应用到文物博物馆行业,文博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活跃期。

  

-1-

文博行业新需求 技术发展新机遇

  科技创新是驱动文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是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发挥文物资源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支撑。

  当前,科技创新在文化建设全局和文物事业发展中已经占据显著位置,许多国家为抢占未来的制高点和话语权,纷纷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本国和本地区的科技规划或单独设立科技行动计划。同时,借助空间数字化、文化传播网络化、装备智能化等现代高科技手段,构建较为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创意产业已经逐渐成为当今世界的热点。

  趋势与需求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谈“十三五”文物科技工作时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文物保护利用的新需求。

  具体而言,有以下几方面:

  保护方面,正在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从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的整体性保护转变;

  利用方面,在进一步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同时,文物与教育、旅游、工业设计、文创、动漫、游戏、影视等领域融合发展,发展融合型文化产品将成为文物合理利用的新亮点;

  研究方面,对于文物多元价值的研究和认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基于价值的文物保护与利用在行业内得到广泛认同;

  管理方面,政府职能向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文物管理需要更加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依靠技术手段辅助管理,成为文物管理的新趋势。

  我国文博行业阶段性需求的重大调整,必然要求与之配套的科技支撑体系进一步拓展与完善。

  瓶颈与痛点

  同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面临一些亟待突破的瓶颈问题,这也是文博行业的痛点所在:

  一是对于文物的价值认知能力有限,难以全面、系统挖掘和深刻阐释文物的多元价值,难以讲好“中国故事”;

  二是对于文物保护的能力有限,在濒危文物的抢救性保护和更大范围的文物预防性保护方面,都有大量难题尚未突破,需求复杂而巨大,技术手段却十分有限、单一;

  三是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力有限,展示传播方法陈旧、形式雷同,事倍功半,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急需通过创新管理理念和技术,突破装备革新,来提高文物保护利用的质量与效果。

  下一步,国家要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国产主要装备、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文博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也亟需科技来推动发展,需要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的助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文博技术产品和服务领域,产业发展与用户需求结合紧密,带动着市场不断被激活、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我国乃至全球都已成为颇具活力的战略新兴产业。

  矛盾与机会

  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文博单位,对目前的技术产品不太满意,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一些装备适用性差,技术含量和技术集成度低企业拥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核心严重不足,设备90%以上来自于进口,而且很多设备是工业领域的 “代用品”,不能满足需求,不符合文物保护的相关原则。

  其次,一些技术产品稳定性差,操作复杂。用户需要的永远是最新技术的、最合适的、最稳定的、最方便的产品。

  第三,服务质量没有保障。由于行业技术标准和质量认证体系尚未建立,导致行业进入门槛低,大小企业鱼龙混杂,服务质量良莠不齐。

  第四,价低质次,恶性竞争。恶性竞争损害了供需双方,供方没有心情去做产品升级,需方是低价产品不好用。

  当然,企业也是有一肚子苦水:甲方观念落后,技术人员匮乏,缺少统筹考虑,经常导致企业做无用功,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给了一分的价钱,想要十分的好货......

  文物保护利用的新需求和行业痛点,正是科研单位和文博企业的机会。谁满足了需求,谁解决了痛点,谁将会赢得市场。

-2-

三年磨一剑 各界来点赞

  为了促进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领域的创新研发和推广应用,助力文博机构提升文物保护、展示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支持下,中国文物报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联合相关行业组织和机构,于2015年推出了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推介活动。

  

第三届终评会企业汇报

  推介活动以科技服务文博行业为宗旨,着眼于文物博物馆行业的实际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目的在于促进文博行业技术产品创新,发挥新科技在文博行业的导向和引领作用,激励文博机构和各类企业科研单位投身文博技术产品研发和推广服务,助力文博机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自2015年以来,中国文物报社和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连续主办了三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共有148项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入围参评。

  为了保证推介活动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推介活动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章程》,对参评单位和申报项目的条件做出了严格而明确的规定。

  要求参评单位必须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三年以上文博技术产品应用经历或相关研发、生产经验,具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良好的诚信声誉等条件的单位;要求所申报的项目必须是文博机构、企业等自主研发、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已经在文博工作中实际应用的,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文博行业、文物保护、公共文化服务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产品。

  制定了《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推介活动办法》,规定了推介活动过程包括征集阶段、专家初评、网络投票、用户评价、专家终审、公布结果、宣传推介等程序和环节,每个环节均做到过程公开、结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届终评会专家打分

  为了保证推介活动的权威性和客观性,推介活动办公室从全国范围内遴选评审专家,组建了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备选专家库,每届评审活动的评委会成员,均从专家库中随机抽选,由科研学术机构、社会团体及文博单位、企业、媒体等方面专家组成,评委会专家根据评选标准,参考网络投票和用户评价,从品质、服务、价格、信誉、创新性、影响力、推动力等方面,对每项申报产品进行严格审核,最终确定能够获得推介资格的十佳产品和优秀产品。

  三年来,共向社会宣传推介了30个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项目,29个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优秀项目。

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现场掠影

  

第三届终评会开幕

  

第三届终评会现场

  

  

第三届专家提问环节

  

  

第二届专家提问环节

  

产品现场体验

  

观看产品PPT展示

  

  

第二届现场交流

  

  

会场观众

  从入围的148个项目看,类别多样,种类丰富,涵盖多个文物博物馆领域的技术服务应用,其中陈列展示与社会服务方面的项目有60个,文物保护方面的项目有56个,文博保障及综合技术产品方面的项目有29个,其他文创方面的产品3个,既有装备设备实体产品,也有软件系统项目,基本反映了我国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的整体面貌。

-3-

搭建交流平台 促进供需对接

  三年来,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在推介方式上不断丰富、完善。

  从活动一开始就把宣传推介与遴选十佳和优秀技术产品,一同推进一起推动,入围参评项目名单全部面向社会进行公告,初评结果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终评会的项目汇报环节实时通过网络直播,评审结果及时发布,并通过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手段,进行系列报道和宣传推广,以多种形式引发更广泛的关注和参与,并把颁奖与研讨环节融为一体,把推介文博技术产品与推动文物博物馆领域技术进步的交流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的供需对接活动,力促推介效果最大化。

  2015年10月27日,首届全国文博技术产品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办。会议为获得“首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称号及提名奖的文博单位和企业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并举行了以“牵手文化遗产,交流合作创新”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和“趋势热点探讨”、“专业技术交流”话题的两个分论坛,国家文物局和工业与信息化部的领导为获奖产品颁奖,来自全国文博行业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活动交流。

  

颁奖现场

  

签到现场

  2016年9月17日,在第七届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举办了由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和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传媒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博出版传媒专业委员会、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承办的第二届文物保护装备发展论坛暨“互联网+”时代的文化遗产传播与服务研讨会,为第二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举行了颁奖仪式。国家文物局和工业信息化部的领导出席论坛活动并讲话,来自全国文博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6年9月16日,第七届博博会开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文物保护迫切需要先进科技和高端装备发挥支撑、示范和引领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孙峰:文保装备产业前景广阔,在全球都已成为颇具活力的新兴产业。

  

第二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颁奖

  

《文物保护装备标准汇编》新书发布仪式

第三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的宣传推介

  

报纸公示

  

网络投票

  

用户调查

宣传效果

  根据清博舆情监测数据,“文博技术产品”热词传播分析近期形成一个热点,达到一个峰值。

  

  

  

  

  

  

  

  颁奖将于2017年8月10日在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举行,届时同期举办研讨交流会。2017年9月-12月,将在全国举办五场相关技术产品交流活动。

-END-

  中国文物报2017年8月7日第5版|原标题:顺应行业需求 创新科技服务——文博技术产品发展步入快车道

  

  60874870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