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清华园日记》第27期——预定买的书迟迟不到,颇有点惘然之感呢

  

  

  《清华园日记》是季羡林于清华大学读大三、大四时所写的日记(时间跨度为1932年8月22日至1934年8月11日),是研究学生时代的季羡林、研究上世纪30年代清华大学的珍贵文字资料。朴素率真的语言、真实淳朴的情感、以及那化腐为奇的点睛之笔,让人越读越上瘾,回味无穷!

  

  

  “

  二十一年 十一月三日

  从前〈日〉就热了暖气管,这几天来天气暖到可以在露天只穿背心短裤而不觉冷,你想,能受住受不住?

  仍是机械地上班。

  过午看汇文对清华足篮球赛。足球汇文踢得比清华实在强得多,然而结果是二比二,汇文还几乎输了呢!篮球清华差得太远。

  晚上忽然刮起风来,大得不〈得〉了,而屋里又觉气闷,真不能看书。

  读完《看云集》周作人先生所(描)写的东西,在平常实在引不起我的趣味,然而经他一写,都仿佛有了诗意,栩栩活动起来。周作人先生素来主张中国文学有两大思潮,言志与载道,互相消长。白话文的兴趣是言志的(见《中国新文学源流》),然而目前洋八股又有载道的倾向,长之同Herr施〈反〉对这样说。《看云集》里面有一篇《金鱼》,在结尾周先生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

  注:

  汇文:汇文学校,由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创办于1871年,1952年改名为北京市第26中学,从1989年始获准恢复“北京汇文中学”的名字。

  《看云集》:周作人散文集,收录作品写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之际,是一部过渡期的作品。

  

  晚年的周作人

  “

  十一月四日

  现在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无聊地上班。倘若不记,这一天也实在没有什么可记,记起来又觉得很单调,真没办法。无已,还是记罢——

  今晨仍是机械似的上班。

  过午体育打篮球。

  吹了一天风,晚来天气有点冷了。

  我向上海璧恒公司预定的《歌德全集》,计算着早该来了,然而一直到现在不见到。我每天上班回来,看见桌上没有信,真颇有点惘然之感呢。

  今天又托图书馆买了两本书,一是Herbert ReadPhases of English Poetry,一是Robert Graves的。

  注:

  Herbert Read:疑即Herbert Edward Read(1893-1968),英国诗人,评论家。

  Phases of English Poetry:《英国诗歌的各个阶段》。

  Robert Graves:罗伯特·格雷夫斯(1895-?),英国文坛多面手,曾出版大量诗歌、散文、小说、传记、儿童文学以及多种语言的译作。1961至1966年担任牛津大学诗歌教授。

  

赫伯特·里德(左)与罗伯特·格雷夫斯(右)

  未完待续,每日一更,敬请期待!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