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作家】《人民的名义》是一个文艺事件

  

  1

  张德祥

  《当代电视》主编

  2

  这部戏两年以前开始创作开始运作的时候,媒体就发过很多消息,当时好像叫“以人民的名义”,我从两年前知道在做这部剧的时候,感觉这个名字是大家耳熟能详还能写出什么新东西呢,所以并没有抱很大的希望。两年之后这部剧和观众见面,产生了这么热烈的关注,刚才周梅森讲了这个关注度已经超出了原来预料,我想是这样的。其实观众对于一部作品的关注首先是要看这部作品本身,刚才说了一开始我对这部作品并没有特别抱有期待,现在我看了剧以后觉得首先是这个剧出乎了我们的预料,好得出乎了我们的预料,所以才有观众的关注,没有作品的质量,观众不会有这么热烈的关注。模范人物、英雄人物我们把它叫做主旋律,实际上这样的作品是很多的,但是那些作品并不能很好的引起观众的关注,我觉得还是作品本身质量引起的关注。

  我想说《人民的名义》这部作品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我的第一个感受应当说这部作品是体现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讲话之后,体现他的讲话精神的一部力作。应当说2014年,三年前,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当时这个讲话就是要扭转当时文艺界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些创作上的不良风气,习总书记一口气举了很多感官刺激娱乐这些东西,娱乐不能代替精神的快乐,不能代表思想的审美。两年以后我觉得我们这部作品问世了,引起了观众的高度关注和喜爱,实际上它代表了一种创作风气的转变,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想把这个作品称作一个实践,我不认为这个作品它仅仅是一个现象级的作品,所谓的现象级作品必须是在同一类作品里边非常好,称为现象级。这个作品不仅仅是一个现象级的作品,我认为它是一个事件,可以称做一个文艺事件。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创作风气的转变常常是以一个事件为标志的,我们记得《上海》仅仅几千字的短篇小说,它的出世确实转变了风气。在十多年时间里没有看到一部反腐败的作品,而且在我们的电视剧里面看不到腐败分子,我们的文艺、我们的作品大部分是轻喜剧写现实的。神魔仙就不说了,不食人间烟火,不知今夕是何年,穿越到过去我就不说了,这种搞笑的作品也有自己的缺陷,没有真正反映我们这个时代,没有把目光聚焦到我们这个时代、聚焦到生活上。《人民的名义》有厚度、有力度、有广度,所以我说这个作品可以叫做十年来首个反腐剧。久旱逢甘霖,观众的关注不是意外的,应当是在意料之中,加之这个作品本身的质量确实从艺术上、叙事上层层的推进,情节的悬念、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谁是腐败分子,不看到大半以后是看不出来腐败分子是谁,它的叙事非常讲究。《人民的名义》是涵盖生活的一部力作,很多微信里用到“最大尺度”不是作品的尺度有多大,而在于它怎么关照生活。我想这个作品的意义绝不是说它仅仅是一个现象级的好作品,它对今后的文艺创作,尤其是电视剧的创作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就是让电视剧回到艺术。这些年来电视剧IP、组合一些社会上的时尚的元素编一个离奇的故事,先天下之乐而乐。这十多年来,我们的文艺作品并没有发出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声音,没有看到一部这样的作品。十八大以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反腐的力度这么大,一个个大老虎、小苍蝇被绳之以法,一个个蛀虫被挖出来,这么多的大快人心的事情,但是在我们的电视剧里看不到。这些年来,我们的政治生态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很多的电视剧作品仍然还是在婆婆妈妈地先天下之乐而乐。《人民的名义》这部作品给我们另一个现实,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个现实,所以这个作品的意义,不是简单的现象级,它是对整个创作风气的转向、昭示,我们的文艺创作究竟应当往哪里去。

  第二个话题,我们的电视剧要有责任感,什么是艺术的责任?艺术的责任就是要推动我们的社会进步。总结20世纪中国文艺,我觉得最核心的一点是20世纪中国的文艺始终和中国的命运连在一起,始终关注着中国的命运。从鲁迅那一大批作家就始终在关注时代、关注生活、关注社会,这是一种艺术责任。什么时候都不可以放弃这种责任,有了这种责任才会有担当,有了这种担当才会有思考,有了思考才有思想、才有力量、才有艺术的价值。所以《人民的名义》这部作品在今天产生这样的影响,它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昭示了让电视剧从娱乐回到艺术,回到生活,回到创作的大路上来。

  这部作品趟开了一条创作的大路,推开了一扇无形的禁忌,多少年我们电视剧看不到一个腐败分子,看不到反腐败的力量,腐败分子我们说它是老虎,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今天我们的文艺创作打破了这个禁忌,《人民的名义》重新让我们回到现实、关注现实、思考现实,用艺术来推动现实。如果说十多年来我们的电视剧里面始终有反腐败题材作品的存在,起码对腐败分子也是一个警示,起码对我们这个社会文化环境和政治生态也是一种促进,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非常复杂,这部剧也曾遭遇投资方的数次撤资,因为资方要规避风险。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的名义》的巨大成功实际上是给艺术趟开了一条新的创作之路,这个路就是正路。不要再用艺术讨好什么人,如果这样,艺术就做了市场的奴隶。我们知道,其实电视剧买假收视率现象也是屡禁不止,为什么?这本身也是一种腐败现象。这部剧没有买收视率,但是它的收视率爆棚,老百姓的关注度在这儿,有一种热度在。所以希望从这部剧开始,让我们的作品回到文艺、回到生活,担起我们的责任,有所担当,让文艺和我们的社会共同进步。

  (节选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研讨会摘要》,原文刊于《中国作家》影视版2017年第6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