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谁不是风一样的美男~

小编的麻麻一直喜欢在小编面前絮叨自家老公多么滴玉树临风,小编瞥一眼葛优瘫在沙发上的老爹那油光可鉴的脸庞,实在是不能同意的。直到后来有一次翻箱倒柜地找东西,发现老爹大学录取通知书上的大头照,嚯!看来我娘所言不虚,曾经的确是帅锅一枚。要知道,中年发福这种宿命连菩萨都逃不过,更何况我肉身凡胎的老爹呢~

南宋 弥勒坐像

杭州灵隐寺飞来峰

布袋弥勒的形象,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不过这位萌萌哒的月半大叔,并不是弥勒菩萨的原初形态。巴基斯坦的犍陀罗地区,是最早诞生佛教造像的所在。而陀罗风格的真·弥勒造像,简直帅瞎双眼。

5世纪 弥勒头像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

我会告诉你我痴痴滴盯着这位帅哥看流了多少口水吗?不到三千尺吧(¯﹃¯)。颜值这么高不火天理不容啊!弥勒信仰从北朝开始席卷中国,当时火到什么样的地步呢?敦煌莫高窟第一和第二大佛,都是弥勒坐像。96窟的弥勒造像高达35米,130窟的约26米。

唐代 弥勒坐像

敦煌莫高窟第96窟

唐代 弥勒坐像

敦煌莫高窟第130窟

尤其是最大的96窟,是武则天时期雕凿的,这是弥勒信仰最兴盛的时期,女皇大力推崇弥勒有她的政治考虑。我们都知道弥勒佛是未来佛,将在56亿多年后从兜率天下降,最后一次转世,接替释迦摩尼成为佛。这一接替非常不得了,根据《佛说观弥勒菩萨下生经》和义净的《佛说弥勒下生成佛经》,前后三次来听弥勒说法的96亿+94亿+92亿=282亿人全体晋级阿罗汉,百花齐放世界和平,“永离烦恼苦”,就问你赞不赞?从这个角度来看,女皇这么费劲造弥勒像就很好理解了,毕竟断了唐脉,需要为自己的统治加点儿根基。看得懂山水把得准风向的人在古代从来不缺,《资治通鉴》记载:

东魏国寺僧法明等撰《大云经》四卷,表上之,言太后乃弥勒佛下生,当代唐为阎浮提(就是人世间的意思)主;制颁于天下。

哎呦,这位大师挺懂事的嘛

北齐 透雕龛式一佛二菩萨造像

观复博物馆藏

上海观复博物馆所藏的这尊“邺城模式”造像,就非常有可能是弥勒造像哦。造像中出现了两大和弥勒有关的宗教意象——龙华树和天降塔。弥勒现在身在兜率天宫,等要下降接替佛祖的时候总要踩个梯子吧,就是他头上的天降塔;而弥勒正式成佛就是在龙华树(梵语Nagapuspa)下。魔都有一所千年古刹叫龙华寺,所以现在知道为啥是弥勒道场了么?同时,这尊造像中,主尊身穿菩萨装,带宝冠璎珞,没有穿佛祖穿的袈裟。更增加了他是弥勒的可能性,帅哥毕竟还是预备役嘛~《佛说弥勒下生经》还提到,佛祖涅槃前将自己的袈裟交给了大迦叶,请他在鸡足山进入三昧状态一直等到弥勒降生。弥勒后来找到了他,“当取迦叶僧伽梨著之”,继承了佛祖的衣钵,所以此处还未成佛的弥勒是不会穿袈裟的。弥勒造像中还有一类称为“交脚弥勒”,交脚比禅定的跏跌坐更方便随时站起来,表达弥勒作为预备役要时时刻刻准备着接替佛祖的岗位的意思。

北魏 交脚弥勒像

石像原在龙门石窟

美国宾州大学博物馆藏

弥勒的突然发胖是五代以后的事,而且只见于中国,看来美食帝国的诱惑不小啊(笑)。发胖是因为有一枚真胖纸契此和尚圆寂时暗示自己就是弥勒转世,所以他俩的形象融合起来了,这网上已经早就有人剖析了千八百遍了,我们就不展开细讲了。最近大英百物展离了帝都跑来魔都了,不知道各位看这个绝对不容错过的展览时,有没有留意这位英姿飒爽的男青年:

2世纪 密特拉屠牛像

英国大英博物馆藏

我要是告诉你,这位帅哥也是弥勒,你信还是不信?嘿嘿,不管你信是不信,都请听下回分解吧,我们下周三接着聊弥勒的绝代风华。

参考文献:

莫高窟官网

佛说弥勒下生经

佛说弥勒下生成佛经

佛说观弥勒菩萨下生经

佛说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

The Princeton Dictionary of Buddhism

快来人啊,朕都要热成狗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