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少作协名家导师毛芦芦新书分享会

  

  立秋初至,春天在季节的另一面。

  想到春天,就会想到可爱的花草万物。

  你辨认过柳花的模样吗?

  你见识过青苔之芽的可爱吗?

  你仰望过被苦楝花拥抱在怀里的鹭鸟吗?

  你曾在深夜被茉莉花开的声音惊醒过吗?

  又可曾在立春前捕捉过布谷鸟带给人间的惊喜吗?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在纸上歌咏草木山川、花鸟鱼虫的写作者,

  为我们描摹了这自然万物

  微小而又宏大的诗意景象,

  它们,美若天堂。

  本周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毛芦芦老师做客纯真年代书吧,她将带来新书散文集《自然笔记——微小的春天》,和大家分享自然之大美,生命的诗意和力量。

  

  《自然笔记——微小的春天》新书分享会

  时间812日 周六下午3

  作者:毛芦芦(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主持:宣妙(浙江省作家协会少年文学分会负责人)

  嘉宾

  孙建江(学者、作家、知名出版人,浙江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

  周华诚(作家、图书策划人、“稻米艺”创始人)

  陈文瑛(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资深编辑)

  金长青(浙报集团全球光荣浙商论坛秘书长)

  主办:纯真年代书吧浙江省作家协会少年文学分会

  报名:短信发送(姓名+人数+新书分享会)给秋明137 7782 7691

  费用:茶水自理

  地点:纯真年代书吧(西湖北山路32-33号之间小路上宝石山腰 电话:0571-87968178

  导航名:保俶塔前山路(可直接导航“纯真年代书吧”)

  公交站:葛岭

  

  “

  书名自然笔记——微小的春天

  著者:毛芦芦

  出版发行: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版次:2017年3月第1版

  定价:25.00元

  这本散文集,写的都是那些常人不大注意的小花、小草、小鸟、小蝶的细微之美。这本散文集,能带你一起聆听小草发芽的呢喃,绿叶萌动的细语,花朵含苞的心跳,鹭鸟归来的口哨,能带着你的心与动植物一起哼一首成长的歌谣,更能带着你学会观察和描摹四季的微小之美以及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大美。

  毛芦芦的文字语言纯粹优美、纤尘不染,读这本散文集,我们也能感受到作者那一颗纯美剔透的爱与美之心,对自然万物怜爱欣赏之心。她所描写表达的景物、人事、情感,都是那么美好,她的作品中处处有温暖的表达,善良的流露,始终不渝追求的美,这些都是她心灵的底色。

  ”

  

  “

  毛芦芦简介:原名毛芳美,研究馆员,中国作协会员,浙江作协儿委会委员浙江省散文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迄今已发表四百多万字,出版50余部图书。曾三次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和大奖,两次获得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东丽杯”全国孙犁散文奖一等奖, “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提名奖。作品入选中国“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和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等,获得“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翻译资助,被评为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优秀阅读推广人。

  ”

  美若天堂

  ——《微小的春天》后记

  毛芦芦(2016-9-27

  苔草、柳花、楝花、橘花、麦冬花。

  飞蛾、蜻蜓、白蝶、蜜蜂、乌鸫鸟。

  这些大地的小儿女、小精灵,不知道有多少眼睛曾发现过它们的存在,曾凝视过它们的模样;不知道有多少心灵曾倾听过它们的歌声、关注过它们的生命!

  它们都太微不足道了,远远不如玫瑰、牡丹、芍药艳丽,远远不如锦鲤、鹦鹉、孔雀耀眼。它们很少进大城市的植物园动物园,它们很少进居民区的花坛、花圃。它们总是生活在大地的一个又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撮泥土就发芽长大,有一缕阳光就开花结果,有一抹绿色陪伴就振翅飞翔,有一滴雨露滋润就放声高歌。

  月光是它们的伞,春风是它们的家,鸟雀是它们的信使,雨水是它们的帆船。它们总是尽情地绽放着它们小巧的美丽,绽放着它们丰沛的生命力,来表达它们对大地的感恩,对蓝天的热爱,对人类的友好,对四季流转、生死轮回的渴望。不管这世界上有没有人注意到它们的来去,它们依然美得那么宁静而热烈,活得那么潇洒而坦然,歌唱得那么尽情而忘我。

  这一朵朵春天的小花,一撮撮春天的小草,一个个春天的小生灵,它们那卑微倔强的存在,那激情四射的活力,那蓬勃飞扬的生机,常常让我感慨落泪,常常在我心中撞出一片振聋发聩的感动的钟声。所以,我才写了这本书,这本《微小的春天》。

  我希望通过我的这本小书,能让孩子们更好地发现身边那些微小而又宏大的美景。

  其实,无论是一颗草芽、一片落叶、一个瓢虫,还是一只蜗牛,只要你足够尊重它们,真诚地去欣赏它们,它们都会向你呈现出它们独有的风采。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亲爱的读者朋友,请你和我一起用善良而温暖的眼睛去观察我们周围的一切吧!只要用爱的眼、爱的心去欣赏万物,那么,你会发现,我们其实就生活在真正的天堂之中,我们的人间,其实就是一个大美的天堂!

  感谢敬爱的金波老师把这个成书的机会赐给了我!感谢文瑛老师为这本书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我们相遇在这本书里!感谢我们相识在这美丽的人间天堂!

  

  

  

  

文学之路,需要领路人。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的毛芦芦,

是怎样一路走来的?

最近的一篇文章里,

她写到了三十年前为她点亮心灯的伯乐

——现任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胡勤老师。

遇见您,遇见初心……

毛芦芦(2017-7-9)

还记得那天他穿的那件洁白衬衣,还记得浮现在他那比衬衣更白净的脸上的笑容,还记得他细眯着眼晴,豪阔地冲我一挥手说:“你文章写这么好,还考什么大学呢?回家写作去吧!”

还记得我站在座位上,被他的话狠狠搡了一把,细细的身子,禁不住地颤栗起来、摇摆起来!因为这辈子,还是第一次有人如此确凿地给我指出了一条路。而这路,恰是我深藏在内心的一个梦。

那年,我正好十八岁,那天,我清楚地记得,我穿了一件粉红小白点的的确良上衣。虽然我是个来自山村的高复生,可我也有如花的青春,也有卑微又灿烂的梦想啊,恰如我娘亲给我做的那件土气然而鲜艳的衣服。

而他的那句话,把我的心点亮了,把我的梦点燃了。

以前,我只是悄悄、悄悄做着这个梦,并不知道自己真有实现此梦的能力。

是他,第一个大大肯定了我。是他,第一个敲醒了我。是他,第一个如此明确地向我指明了一生努力的方向。

而那时,他压根儿不认识我。那时,他是衢州二中的语文老师,他只是来我们这个市政协办的高考复习班里兼课的。他校外的学生很多,差不多有四五百人吧。他根本认不清谁是谁。但他改作业很认真。正是在一次普普通通的月度小考中,他读了我写的考场作文,居然把那文章从四五百份试卷中拎了出来,第二天上课,居然很激动地扬着那试卷大声问:“谁是毛芳美?”当我怯怯地站起来后,他不仅当众把那文章朗读了一遍,而且还挥舞着那张薄薄的卷子,对我激情飞扬地一挥手说:“你文章写得这么好,还考什么大学呢?回家写作去吧!”

他说那话,也许只是为了加重他表扬我的语气。可对我来说,那话却不啻是一粒火种、一声惊雷、一江洪水。

很奇怪,时隔三十年,我已完全忘了我写的、他读的那篇文章,但我却清楚地记得同学们投给我的惊艳的目光,清楚地记得我绞着红衬衣的微微发凉的手指,清楚地记得那一刻我剧烈的心跳,也清楚地记得他那儒雅清俊、神采奕奕的笑容……

整整三十年过去了,他的那句话他的那个笑,始终在我脑子里盘旋着,未曾有一刻飞离我的心空。

我只是万万没想到,会在今日与他重逢,重逢在杭州的纯真年代书吧里,重逢在省少年文学之星的终评会上。我也万万没想到,他意然还记得我,记得三十年前他并不认识却使劲表扬过的那个红衣女孩,因为当了四十来年高中语文老师和省语文教研员的他,也只明明白白地给一个学生指出过写作的路,所以他难忘……

今日遇见,他笑我,怎么三十年都没长高啊!我也笑他,怎么三十年都不老啊!

可笑着笑着,我眼底不由得含了泪,我又变成了那个手足无措、浑身颤栗却暗暗发誓要好好写作文的小女生了,我又回到我那清寒之极又富饶无比的青春岁月去了,我又看到我那困顿迷茫却又暗含生机的前途了……

哦,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主动去找过他,拜访过他,感谢过他,不是因为他在我心中的份量轻了,而是因为太重了,我总想,等我成为一个真正成功的大作家时再去看他……

然而,远远没等到我成为更理想的那个我,今日我就在保俶塔下与他不期而遇了。

我很惶恐,却更高兴。因为一见到他,我就完全忘了自己成不成功这码事。因为一见到他,我就完全被回忆的列车轰轰烈烈地拉回到三十年前的那堂美好的语文课上去了……

朋友们听着我俩的故事,也觉得那往事是如此美好,都催我把它写出来。可是,这恰恰是我最怕写的一篇文章,因为我怕令他失望啊-----我怕他在心里说:“毛芳美,难道你写了三十年,水平就是这样的吗?好像没啥长进呀!”

唉,敬爱的胡勤老师,我该拿怎样的文字献给您,才能酬谢您当年的知遇之恩、引路之恩呢?只好真实地记录下此刻我满心的激动、感动、感激和感慨……

“回家写作去吧!”胡老师,最初,正是您的这句话,把我引进了文学的家园,让我在这园地里默默跋涉了三十年!而今日相见,其实也是一种回家一一让我再一次回到了青春的源头,见到了我那颗您照亮被您点燃的初心!

当然,以后我还会继续走在这条回家之路上的,累了的时候,只要想想您,想想您的话,便有了前行的勇气、不竭的动力、满满的信心,我的胡老师!

  

  毛芦芦老师在书吧偶遇三十年前的恩师胡勤老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