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丨寻访这些非遗的记忆 小主播带你逛博物馆(三) 剪纸:一剪一纸一艺术

  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发明于公元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到唐代转为鼎盛,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著名诗人杜甫曾留名句“暖水濯我足,剪纸招我魂”,暗喻了剪纸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长河中源远流长。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我们的小主播见到了剪纸大师方建国,向他来讨教剪纸技巧。

  

  

小主播:金子欣

  没有尺子、没有胶水,唯一能参与创作的就是手中的一把剪刀。作为剪纸的唯一工具,如何挑选一把剪刀也很有讲究。只用了几秒钟,方建国爷爷便将一张红纸剪成了美丽的窗花。

  

  方爷爷从事剪纸工艺至今已有三十余年,他说剪纸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它就像照片一样,能够记录一个时代的历史变迁,记录一些重要的时刻。比如他在去年G20峰会期间创作的得意之作《杭州欢迎你》。

  对于如何提高小朋友们对剪纸的兴趣。方爷爷则认为,同学们应该从玩的角度出发,去把剪纸玩出味道来。凭借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或许还能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