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内测新功能,预感你朋友圈再也超不过150人

  听说微信内测了新功能,半年没有联系的好友就可以直接删除了?

  消息一出,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喜的是,对于那些营销号,以及一些不知何时,不知怎的就莫名添加,后来却从来没有任何交集的好友,终于可以一次性的被一网打尽;忧的是,朋友圈那么大,还真的是一点活路都不给暗恋的人留啊!

  如果半年不联系就删除,我们还能剩下几个好友?

  抛去上面这些喜忧不讲,你有没有严肃认真的想过一个问题,如果真的将这些不常联系的朋友都删除掉,你的朋友圈还能剩下多少人?

  如果估计不错的话,经过这场“大清洗”,你的微信好友人数应该不会超过150人,也就是说,任凭之前你微信上的好友再多,半年之内和你有过互动和交集的朋友,至多也就在150人左右

  你一定会问,150这个数字从何而来?如何就能这么肯定,半年之内和我有联系的好友,超不过150人呢?

  其实这个推断,是来源于社交领域著名的“150定律”。这个定律由牛津大学著名进化心理学家罗宾·邓巴提出,他在研究中指出:灵长类动物的群体规模,受限于该物种的新皮层面积;进而通过猿猴的社交网络规模,推算出人类的社交网络规模的上限约为 150 人,这个数目也被称为“邓巴数字”

罗宾·邓巴教授

  微信“教父”张小龙在去年的领导力大会上,也多次提到了150人团队的概念(他在演讲中虽然引用的是《人类简史》中的例证,但实际上《人类简史》中的150魔咒,也是源于邓巴数)。或许微信这次改版的动机,正是出于对以往小团队的高效工作和高质量社交状态的怀念。让朋友圈重新回归到私密的小圈子,反而有助于我们获得更优质的核心社交体验。

  既然150这个数字,在社交领域具有如此大的魔力,那么它是如何被提出,又对我们的实际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为什么会是150?

  邓巴教授研究发现灵长类动物的新皮层面积与群体规模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并根据这一规律,推算出人类的社交圈规模应该在150人左右。

  而这个数字的范围,也从多方面得到了证实。

  在对依旧保持传统群体模式的现代狩猎采集者,科技更加发达的社会、农业社会以及我们现在的大型工业社会又会的调查研究中,邓巴教授发现大部分社会都具有类似规模的社会群组。

  

  在社会学也有一个由来已久的原则,社会组群规模一旦大于150~200这个区间,其结构等级就会越来越分明。小型社会群组一般没有这样的结构等级,全凭个人关系推动社会交往,但是要管理的人越多,就越需要层级结构,比如说要有负责指挥的领导,要有确保遵守社会规则的警察。

  这同样也是现代商业机构一条不成文的规则。人数少于150~200人的公司组织相对松散,员工只需要私下交流,确保信息有效沟通即可。但是大型公司就需要正式的管理结构组织人员,确保每位员工都能清楚自己负责什么,向谁汇报工作

  教堂会众人数也是个有趣的例子。受英国国教委托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会众最理想的规模不超过 200 人。这是一个折衷的数字,既能保证人数足够多来完成教堂活动,又能确保每个人都能相互了解,建立关系紧密、互帮互助的小团体。

  军队也很好地体现了人类群体规模的大小。众所周知,军队等级森严,上下级分明,士兵会被纳入规模越来越大的单位,依次是排、连、营、团、师、旅等等。在战场上,军人的性命就取决于这些单位能否高效部署行动。这主要靠信任,每个人都要在大的作战计划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不超过 200 人,士兵之间可以相互信任,可以面对面直接交流,这样军队就可以传达命令,违反军纪的行为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互联网时代,邓巴数能被超越么?

  在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动辄几百几千甚至几万的粉丝、好友,很多人对“邓巴数字”不以为然。还有人曾发帖子自称“社交狂魔”,可以随便拉一个人通宵畅聊。

  这种观点建立于对“邓巴数字”的误读。

  

  首先,社交圈是流动的。就像猴子一样,梳毛搭档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一个由少到多的过程,也有“辞旧迎新”的过程,甚至也有可能会再由多到少。有人离开你的社交圈,有人走进你的社交圈。150指的是你可以同时交往的规模,你的最大连接数。

  其次,互联网虽然提供了新的社交方式,但并没有改变社交的本质。在互联网上,因为不是面对面交流,人们很少谨言慎行,生气时言辞更激烈,挑逗更随意。没有了面对面的接触,我们无法快速细致地解读微妙的弦外之音,也往往会失去社会交往中维系合作和团结所需要的“自控”。而一旦失去了必要的约束,人与人的关系就会渐行渐远。

  虽然互联网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交流的新渠道,但并不见得能帮我们突破上限。交流的速度加快了,但人脑处理他人信息的能力,却未必会跟着加快,我们在同一时间段有效交往的能力,也不能跟着突飞猛进。归根结底,还是要受制于大脑新皮层的面积。

——以上内容摘编自《梳毛、八卦及语言的进化》

  想要更深入的了解“150定律”?

  想知道隐藏在人类社交和语言进化之中的秘密?

  想知道我们为什么必需要社交?

  又如何能获得高质量的社交?

  木果强烈向您推荐《梳毛、八卦及语言的进化》

《梳毛、八卦及语言的进化》中文版正式上架

  作者:罗宾·邓巴

  译言东西文库出品

科技,人文,开启无限宇宙。

  ⊙译言·东西文库东西文库是译言旗下的科技文化品牌,致力于“第三种文化”的思考、传播与交流。注重在互联网、科技、商业、媒体、电子阅读等领域的互动,包括但不限于:纸质、电子出版,版权引进、策划,文化论坛。 已出版《失控》、《技术元素》、《颠覆医疗》、《智能时代》、《字体故事》、《数字乌托邦》等图书。

  官方网站:http://book.yeeyan.org/WELib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