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保持冷静|听理想

  

这是[古今:杨照史记百讲]的第56

1.张良不可能不知道,在这样的一个情势下他被找到、被捕的机率有多高,他更不可能不知道,如果一旦被抓了他的命运、他的后果会是怎样,但是,他仍然能够“从容步游下邳”,越是在紧张的情况底下,张良维持非常平静、自在的态度,甚至可以说,他这种平静自在的态度,反而是最好的自我保护。

2.借由黄石老人这段神话,从一开始,当他接触到任何一个他要劝诫、辅佐的人,他说出来的意见已经有了不一样的分量。用这种方式,他树建了自己独特的权威。

3.当遇到这种“不意之间”的意外事情时,你能不能保持冷静,能不能不再那样冲动,用直觉来应对事情?而是仍然能够保持耐心,保持理性的思考。这样一路看来,我们就会发现、了解,事实上在司马迁的心中,留侯张良他最重要的生命特色就在这里。

带你穿越“what”,

——杨照

想了解中国历史,不能不读《史记》。想理解中国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能不读《史记》。《史记》是二十四史之首,中国第一部“通史”,对后世影响深远。从神话时代到汉武帝,52万字,叙述3000年的中国历史。《史记》又是中国文学的高峰,司马迁让汉字“活起来”,开拓性的书写方式,一直潜移默化影响每一位中国人。

  在《史记》百讲中,杨照用他特有的“历史式读法”——将传统经典还原到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时代脉络中,解释当时重大人物事件的因由。让今天的我们穿越回历史剧中的现场,贴近真实的历史;配合“文学式读法”,解读司马迁的视角与态度,让远古文字鲜活地跨越时空与读者对话,并对当今世界有所映照。

本文编辑|hyriver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